滇马与大宛马可谓各有千秋,皆良马也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2-14 16:17:03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08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转载请于文首注明以下内容
【整理:马术微学院/杨芮,资料来自于网络】
云南马,也称“滇马”,是中国历史优良马种,大理马、乌蒙马、腾冲马等品种都属于云南马。原产于云南省滇西和滇东的乌蒙山区,分布于大理、鹤庆、洱源、剑川、宾川等地。云南马为高原、山区驮挽、骑乘的重要役畜。
1.jpeg
云南马体质结实,体格短小,结构匀称。头略重,额宽或微凸,鼻平直。颈短。髻甲低平。胸宽深,肋拱圆,背腰平,腹圆而微收,尻短斜。四肢干燥,关节坚强明显,肌腱发育良好,后肢微呈刀状,蹄质坚固。鬃、鬣、尾毛均发达。毛色复杂,而以骝毛、栗、黑、青毛较多,白章极少见。素以短小精悍、运动灵活、善登山越岭、长途持久劳役、耐粗饲、有良好的适应性为其特点。
2.jpeg

在西北高山峡谷区所产的马,体质粗糙结实;向西向南,近于亚热带炎热谷地,低山地区所产的马,体质粗糙,体格较大;在东部高原乌蒙山区所产的马,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在西部及东部高原、山地、农区交错地带所产的马,体格较小。在著名的茶马古道上使用的多是此马。
关于滇马的特点,早在两汉、三国时期就已见诸史书,《华阳国志·南中志》说:“长老传言,滇池有神马,或交焉,即生骏驹,俗称称之曰‘滇池驹’,日行五百里。”
3.jpeg

唐宋时期,《蛮书》云:“马出越赕山东面一带……尾高,尤善驰骤,日行数百里。……腾冲及申赕亦出马,次赕,滇池尤佳。”《新唐书·南诏传》亦载:“越赕之西有荐草,产善马,世称‘越赕骏’。始生若羔,岁中,细莎縻之,饮以米渖,七年可御,日驰数百里。”宋朝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说:“大理马,为西南蕃之最。”周去非《岭外代答》也说:“南方诸蛮马,皆出大理国。”到了元代,《马可波罗游记》称:“云南省及广西高地产健马,躯小而健,贩售印度,然应知者,人抽取其筋二三条,俾其不能用尾击其骑者。”明、清时期,《南中杂志》载:“滇中之马,质小而蹄健,上高山,履危径,虽数十里而不知喘汗,以生长山谷也。”
5.jpeg

金庸先生在《鹿鼎记》第 [1] 三十八回“纵横野马群飞路 跋扈风筝一线天”,说到韦小宝与云南提督张勇、副将王进宝,总兵赵良栋在吴应熊府中谈论滇马与其他马匹孰优孰劣——
韦小宝笑问:“两位争甚么啊?说给我听听成不成?”张勇道:“我们在谈论马匹。王副将相马眼光独到,凭他挑过的马,必是良驹。刚才大家说起了牲口,王副将称赞云南的马好。
赵总兵不信,说道川马、滇马腿短,跑不快。王副将却说川马滇马有长力,十里路内及不上别的马,跑到二三十里之后,就越奔越有精神。”韦小宝道:“是吗?兄弟有几匹坐骑,请王副将相相。”吩咐亲兵回府,将马厩中的好马牵来。吴应熊道:“韦都统的坐骑,是康亲王所赠,有名的大宛良驹,叫做玉花骢。我们的滇马又怎及得上?”
6.jpeg
王进宝道:“韦大人的马,自然是好的。大宛出好马,卑职也听到过。卑职在甘肃、陕西时,曾骑过不少大宛名驹,短途冲刺是极快的,甚么马也比不上。赵良栋道:“那么赛长途呢?难道大宛马还及不上滇马?”王进宝道:“云南马本来并不好,只不过胜在刻苦耐劳,有长力。这些年来卑职在滇北养马,将川马、滇马交配,这新种倒是很不错。”赵良栋道:“老兄,你这就外行了。马匹向来讲纯种,种越纯越好,没听说杂种马反而更好的。”
王进宝胀红了脸,说道:“赵总兵,我不是说杂种马一切都好。马匹用途不同,有的用以冲锋陷阵,有的用以负载辎重,就算是军马,也大有分别啊。有的是百里马,有的是千里马,长途短途,全然不同。”
4.jpe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