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要穿马衣?真的是马主觉得冷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jpg
有人说马其实并不需要马衣,有种冷是马主觉得冷。那么我们今天来具体分析一下,马到底需不需要马衣。


首先将结果抛出:在自然界野生的马,或者是没有剃毛且身体健康的马,都不需要马衣。


马为什么不需要马衣


那么千百万年来,马的家族已然遍布世界各地,他们祖祖辈辈并没有人给他们搭马房,穿马衣,那马是如何依靠自己的进化挺过一个接一个的寒冬把家族繁衍壮大的?主要有几个以下原因:


旺盛新陈代谢的副产物——热量


马在千百万年的不断进化中,大自然赋予了他们独特的解剖结构和生理机制,通过肠道细菌不断的将食物中的纤维素分解为可被细胞利用的能量。世界上不存在百分之百的能量转化机构,这个道理在马中同样适用,所以食物中的化学能除了被转化为可为细胞所用的化学能,再由细胞将其转化为机械能之外,其中损耗的能量自然以热能的形式释放出去。马对上帝说我有点冷,于是上帝就给了马儿们旺盛的新陈代谢...


长绒毛,立毛肌,皮脂,保暖防水三合一


心细的朋友们肯定会发现在春秋两季,马儿会开始换毛。进入秋天,日照时间变短,气温下降,马儿将身上的短细毛褪掉,长出长绒毛,脱了半袖穿棉袄。冬天过完,日照时间变长,气温升高,长绒毛褪下。棉裤一脱,春姑娘就来了。冬天马儿身上的长绒毛中可以蓄积大量的空气和自身分泌出的皮脂,空气导热率很差,可以有效阻止热量散失。皮脂可以防水,让雪水无法留在毛发中。同时马儿有发达的立毛肌,可以通过肌肉控制被毛的起伏薄厚,来储存不同量的空气以达到更好的保暖效果。我们常说的起鸡皮疙瘩,其实就是我们退化的立毛肌在刷存在感。


以上几条的存在,是千万年来不断进化的结果。无论是舍饲马还是野马,正是这些天赋陪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寒冬,在零下十几度的野外,他们也可以安然自得的生活下去。


1.jpg
马为什么又需要马衣


因为现代的运动马,每天需要大量运动,运动后则会出汗,所以在入冬之前都被人为的剃掉了厚厚的被毛,以方便运动后汗液干燥和打理。如果汗液很难干燥,汗渍常年累月的结在毛上,除了不美观、容易受凉感冒、鞍具摩擦导致鞍伤外,还很容易患上皮肤病和腰背部风湿。


在中兽医理论中“五劳七伤”中的“皮劳”就说的是腰背风湿,《元亨疗马集》对其的解释是:“皮劳者,因久汗不干得之,其状虽站起而不振毛者是也。其病为夹脊摩之热也”。
2.jpg


另外现代医学认为长期刷洗不净,或汗渍聚集在毛发中则会引起细菌或真菌感染,破坏皮肤屏障从而导致皮肤病,表现出马皮肤瘙痒、脱毛等症状,这恰恰和《元亨疗马集》七十二症病形图论歌中“肺风毛躁”这一定义相符:“肺风者...日久失于洗浴;淤汗沉于毛窍,垢尘迷塞肌肤,荣卫壅极...令兽浑身瘙痒,遍体风生,皮肤揩擦,脱落鬃毛。此谓肺风血热之证也...”


3.jpg
那野马为什么不怕这些呢?

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野外,进行沙浴(打滚)的机会比舍饲马多得多。每次打滚就相当于用沙子搓了个澡。
4.jpg


结合以上几种原因,人们决定为马剃毛,穿上马衣。人类为了兼顾美观和功能性,也发明了多种不同的剃毛样式,可大致分为:狩猎式、披毯式、越野式等等...


同样,也有多种多样的马衣。我将在下面列举几种冬天常用的款式与大家分享。


5.jpg
室外马衣
6.jpg
马房马衣
7.jpg
运动马衣
8.jpg
如何脱马衣


说到这里问大家个问题:把大象放进冰箱要三步,那安全高效的把马衣脱下来要几步呢?

① 解开前胸的扣子和两根腹带,然后将两根腹带挽个结,有腿带的马衣要特别注意将腿带解开挂好。


② 抓住鬐甲上方的马衣向后折叠至A点,整理平整。


③ 抓住尾根上方的马衣向前折叠至B点,整理平整。


④ 两手抓住AB两点慢慢将马衣从马体侧拽下即可。


⑤ 将两侧垂下的马衣向上翻搭到马背上。


⑥ 将叠好的马衣方块拿下马背。


至于穿马衣,直接把上面的步骤倒着做一遍就可以了。但是在穿脱马衣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动作轻、减少摩擦、减少噪音,保证安全。


所以穿马衣、喂饲料、钉蹄铁真的不是所谓的拟人化饲养,而是为了在发挥马的最大运动能力的同时,让马过的更加安心舒服。这是人类把马从野生动物转变为舍饲动物后,对改变其生活习惯做出的相应的补偿措施。所以并不是有种冷叫马主觉得马冷,而是老子没毛真的很冷!!!


作者:丁儒欣
编辑:Hyd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