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怎样半起坐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马语狗说
半起坐,又名两点式起坐、轻起坐,在马术运动中有非常广的用途。
英式马术中,骑手在跳障碍和越野障碍过程中都需要进行半起坐;西部马术中,骑手在出桶冲刺时通常使用半起坐方便让马加速;野骑上山时,骑手也通常采用半起坐防止马的后背将骑手弹起。半起坐使骑手将重心靠前,马能更多地使用后肢推动发力向前向上。

BDF5D39D-87A2-40C2-940B-0A3B45A337C2.jpeg

在平日的训练中,无论骑手在慢步、快步还是跑步时,都应该尽量保持腿部稳定在正确的位置上且脚后跟下沉,这样在练习半起坐时骑手不会很崩溃地一边纠正姿势一边控制平衡一边学习半起坐。


78952E90-C7A0-43E8-8573-53EE27C0BEF4.jpeg
开始训练
首先,上半身微微向前倾斜,将重心稍稍向前压,但同时要保持脚后跟下沉,腿部稍稍弯曲,臀部就不得不离开鞍子,后背挺直但不能僵硬,也不能弓腰。
58E32CB1-9770-433B-B529-031D06D60F9F.jpeg
半起坐时,骑手需相应地缩短缰绳以至于能更好地控制住马,和马嘴有紧密的交流。手放在马肩部靠前的位置,骑手的肘、手、缰、衔铁需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手的位置不能过低而压住马,也不能过高而干扰马。在脚后跟下沉的基础上放松腿部,无需过紧夹住马腹,只需稍稍抱住马腹。膝盖可以随马匹步伐节奏前后移动,推动马的前肢运动。抬头向前看。

463CF28C-88F6-4525-9E45-6725195D3315.jpeg
找一个教练
如果在练习过程中骑手感到没有安全感,可以找教练帮忙指导,选择使用有鞍环的鞍子,或在马脖子上缠绕一根绳供骑手抓着,实在没办法也可以抓住马鬃毛。骑手如果实在无法掌握自己的重心平衡,可以让教练帮忙打圈,这样就不至于一边寻找自己的平衡一边控制马匹方向,在失去重心时乱拉缰绳扰乱马。


4CDA747B-CA1F-44D1-9A02-63EFBDE5D912.jpeg
加速练习
当骑手可以越来越熟练地在慢步中进行半起坐练习后,可以尝试快步,膝盖灵活地随着马匹前肢而运动,臀部带动腰部推动马匹向前。通过练习半起坐走地杆可以帮助骑手练习马背平衡。
快步练习熟练后可以开始跑步练习,同理膝盖和腰部都要灵活地跟随马的节奏。记得在我学习跑步半起坐时教练教给我一个小技巧,就是想象着自己在用膝盖画圆,这样就可以较好地跟上马跑步的节奏而辅助马不断向前。


5C437426-CDE1-4528-BE4A-C3E9B8EB0063.jpeg
你还需要做到.....

  • 只要一上马就需要保持良好稳定的骑姿,脚后跟下沉,脚后跟、臀部、肩部保持在一条直线,两眼平视前方,双手保持稳定且与肘、马嘴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 膝盖不能过紧地顶住马前肢,而应该使用全身的力量支撑住自己。
  • 不能强压下沉脚后跟,而是应该自然将重心下沉到脚后跟。
  • 不能因为紧张而用小腿抱紧马腹,马可能会把此理解成加速的指令。

  • 72CFC60A-CDEF-429D-A673-C31CF317AC4D.jpeg
  • 肩膀打开,腰背挺直。重心保持在马鞍中间,不能偏左或偏右。
  • 在慢步和跑步过程中,手随着马头部和脖子的前后收缩前后移动。
  • 如果骑手实在无法保持平衡,可以将脚蹬收短一些。但不能收短成像速度赛骑手那样短。
  • 半起坐时,骑手的大腿和上半身重心向前,但小腿应仍保持在原位置不动,即保持在与臀部、肩部一条直线上,不应向前或向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