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如何护理和训练马匹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截至2月7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计死亡722例,累计治愈出院2050例,现有疑似病例27657例。

新型冠状病毒不仅造成了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伤亡,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严峻的挑战。中国马业也不例外。全国各项马术和赛马比赛纷纷被延期或取消,体育总局称可能4月之前所有体育赛事都将暂停。马匹饲草料运输受阻,各大马术俱乐部“粮草告急”,500匹赛驹滞留武汉……

这意味着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全国的赛驹不能参加任何比赛。在没有比赛期间,不能忘记了马匹的日常护理和训练。

0.jpg
春季护理要重视

日前正直初春,春天的温度及湿度都会上升,也最利于霉菌的生长。不论是青草还是储存的草料,在这个季节,尤其是黑麦草(Ryegrass),霉菌的量会有大幅上升。

根据研究报告,马匹在这个季节,体内的霉菌毒素(Mycotoxins)量都会上升。草料上的霉菌繁殖及霉菌毒量的产生,在肉眼能发现前,就足以对马匹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偏酸的环境会促进霉菌的生长及毒菌的累积,而过多的霉菌也会促进草料的酸化。有些马匹对于霉菌及其毒素具有免疫性,可是有些马匹却十分敏感并受影响很大。这也会造成在相同环境中,吃相同草料的某些马一点异样都没有,有些马却会发病,如肌肉疼痛、神经质、皮肤问题及拉肚子(Diarrhea) 等等。

蹄部护理

春季,也意味着雨季的来临。过于潮湿的环境,往往容易造成蹄部的腐蹄Thrush) 及马匹骹部(Pastern Region) 的皮肤病及感染(Mud Fever),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每天清理马匹的蹄部,并保持蹄部及骹部皮肤的干燥。每周一次使用适当的消毒液冲洗马匹蹄底及骹部皮肤。有些调教师及马主喜欢在冬季时将马匹的蹄铁骹除,让马匹休养。到了春季时再请钉掌师装上蹄铁。此时,请记得,当你的马经过整个冬季休养后,第一次装上马蹄铁时,请给你的马匹几天的时间去调应新的马蹄铁再进行训练,以免造成蹄部的疼痛。
1.jpg
喂食

在春季,如果你准备将你的马匹由原本草料谷物的饲养模式转变为草地放牧的话,记得一定要有阶段性转换,让马匹的肠道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这样的改变。千万不要突然地改变马匹的饮食,否则很容易造成马匹疝痛(Colic) 的发生。

注射疫苗

许多的马匹流行性病毒性传染病均是由蚊虫叮咬传播的,而春季及夏季是蚊虫最多的季节,也是马匹病毒性传染病的高峰期。因此,春季也是马匹接受相关疫苗注射的最佳季节。请咨询你的马匹兽医师,为你的爱马提供最佳的疫苗注射计划。

驱虫

良好的驱虫计划,对于马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春季,寄生虫也会随着温湿度的改变而大量繁殖。咨询你的兽医师,为你的马匹订定良好的驱虫计划及选择适当的药物( 基本为一年四次,使用3 种不同成份的药物作轮替)。

2.jpg
苍蝇防治

在马场,春天最令人讨厌的就是苍蝇变多了。不只人不舒服,马匹也不舒服,而且苍蝇也往往会造成马匹寄生虫、皮肤过敏的问题。因此,春天的苍蝇防治在马房管理上是很重要的一环。
日常训练不可少

虽然近期没有比赛,但是马匹日常训练不可少。在经过一段长时间休养后,马匹的肌肉状况及耐受力均会下降。所以当开始进行马匹训练时,训练量一定要由轻度开始,持续2-3 周后到达正常的训练量。千万不要操之过急而伤了马匹。
3.jpg

马匹的生理系统能经由增加自身的抗性来适应外来的压力,同时也可以经由压力来提升自己的抗性,以准备来对抗未来可能遭受到的更大压力。这称为【过载理论overload theory】。
身体会把运动本身看作是一种压力,因为运动时会比平时的生活活动需要更多的能量消耗。
每一次马匹运动时,它的身体都会一点一滴地渐渐适应,经由提升本身的抗性,直到身体本身将这种运动的能量消耗当作是正常的。此时身体就不会将这一程度的运动作当是压力,而是当作是平时的生活活动。虽然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但是马匹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压力型态,包括了运动的种类,运动的频率及运动的强度。

来源:第一赛马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