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见过女子骑驴打马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18年12月G20峰会的主办国阿根廷被称为“马球王国”,而中国早在汉代便已有关于马球的记载。此次中阿马球外交,不仅创造了中阿关系的新纪录,更为中国马球事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中国马球的春天,提前到来了。


时隔半年的2019年6月28日,“复兴中国马球运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马术协会马球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召开。“今天将是中国马球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天。”中国马术协会主席、马球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小宁在“复兴中国马球运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马术协会马球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如是说。
中国是马球的发祥国,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今期蒋东专稿,讲述唐代马球文化。
0.jpg
马球-骑在马上以球杖击球的古老运动。马球古代并无统一固定称谓,古文献中常以击鞠、打毬、击球、会鞠、走马击球等称之。古代中原击鞠、打毬等并不是专指马球,但本质上都与马球有深层联系,史书中亦是相互通称。其延伸还指驴鞠、步鞠。


在唐时期是项成熟的运动项目,风靡于贵族阶层是中国马文化的缩影。马球顾名思义是骑在马上挥杆打称击鞠、球戏、打球、波罗球等。唐朝时期多民族的融合促进了和平稳定的环境,政治、经济的发展、都市的兴起促进文化的繁荣昌盛使整个社会的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马球运动在唐朝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除是项高雅、有趣、富挑战性的娱乐活动更是种文化载体、是一项带有军事色彩的活动。作为娱乐活动项目,可供皇室贵族们消遣,也能用于普通百姓们健身娱乐,马球手在马球场上相互配合、驰骋拼搏,无疑是体力、技能与智谋的综合竞争;作为文化载体,打球所穿的球服,球场所演奏的音乐等;以及球杆及马球的制作等手工艺的发展水平都是文化最直接的体现。作为军事活动不仅能提高作战技术还能提高军队气势,振奋军心。
1.jpg
唐时马球场


亦称鞠场,周长约千步左右;宽敞、平坦、坚实、洁净。马球场三面围以矮墙防止马球滚出,一面建讲武榭之贵宾看台。唐代的马球场周围大都建有亭、台、楼、榭等似看台的建筑。唐马球场之球门分单门、双门;单门为设在木板墙下一尺大小的洞穴后有绳网、双球门为设在两边之两根相距数米的木柱柱头刻龙头,柱子插在莲花形的石柱础中。双球门赛法以击入对方球门次数多少决定输赢。马球场地为宽阔的广场,唐代时马球场大致分泥地、草地、沙地等三种。泥地马球场:采用经细筛的泥土,反复夯打,滚压而成。草地马球场:球场新开向东苑,一望晴烟绿莎软是对草地球场的真实描述。泥土马球场久而不用,其上生杂草而形成。草地马球场是一种天然的,而沙地球场则是泥地马球场地的一种。泥土球场易尘土飞扬、草地球场球的滚动速慢,后均由油面球场所代替。油面球场为将泥土中调入动物油脂经夯打滚压拍磨成平整光洁的马球场地。大明宫内设四处球场;麟德殿、中和殿、清思殿、飞龙院球场。大明宫毗邻的东内苑有三处毬场;左神策军、右龙武军、龙首池南毬场。西内苑三处毬场;禁苑梨园、西内苑右神策军毬场、含光殿毬场。除宫廷毬场外,贵族、官员也在各自府邸建马毬场,宣宗为诸侯王营建雍和殿马毬场。中宗驸马杨慎交在靖恭坊、文宗司徒兼中书令李晟在永崇坊都自筑马毬场。以及十六王宅球场、御马坊毬场、球场门毬场,华清宫苑御用马毬场宫廷球场长120米、宽50米,虽不大但质量考究“平望若砥,下看如镜”球场不能有草。


唐代宫中马毬场主体建筑为打毬便殿;形制特别马毬场被称之“司马墙”矮墙所环绕,可挡击出界外球及防止球跑得过远。矮墙即边界墙有石砌、土垒、锦缎装饰,以锦缎围成的矮墙可避免人与马受伤,也使球场建筑富丽堂皇。
2.jpg
唐代马毬场种类


击鞠未必都是在专门的毬场,多时亦在宫殿前空地中进行。唐代毬场修建呈增多趋势中晚唐时毬场多于初唐,专为马毬建造的场地分为土筑毬场、草地毬场等。
亦有;街里打球-取街衢大道用于击鞠。《封氏闻见记》卷六记唐太宗时,升仙楼有群胡街里打毬就是此类。


坊内球场-《两京城坊考》记长安城内君臣上下拥有的击毬场众多。


林间球场-敦煌歌辞“时仲春,草木新,日初雨后露无尘,林间往往临花马”是林间球场。


唐时马球场遍布全国各地,还出现以油浇筑的防尘球场、以烛光照明的灯光球场。


球场四周有光源,不会有阴影死角亦无影子干扰,设计是非常科学的。


马球球门
唐代马球场的球门有单球门与双球门之分。单球门设在球场南边,两队共击一门,谁进球谁得筹。双球门则分设球场两端,双方各攻对方球门。有的球门则是两根相距数米的木柱,柱头刻有龙头或小旗,柱根栽在莲花形石座中,柱身以彩绸环绕,有的球门则于两木柱间嵌满木板,木板下部开一圆孔,称之球室。球门,高丈余(约3米多),首刻金龙,下施石莲花座。古代马球球门的宽度为5步,约7.5米。《金史》中记:“予球场南立双桓(即立柱)置板,下开一孔为门而加网为囊,能夺得鞠击入网囊者为胜。或日:两端对立二门,互相排击,各以出门为胜。”“孔”的大小见明代王绂《端午观骑射击球侍宴》中“彩色球门不盈尺”,“孔”的直径不超过一尺。


马球服
马球赛服装利于运动,打马球一般都要穿特制的球衣,而且两队穿不同颜色的球衣以示区别。《旧唐书敬宗纪》载唐代成都官员用蜀锦工匠缝制的打球衣作为贡品向朝廷进贡,打马球者均着各色窄袖袍、黑靴、戴幞头。古代马球的服装十分讲究,都用绣有团花的锦缎制作配有镶珠嵌玉的腰带。球衣在古代被称为“裥“绣”“锦衣”等,并分为长衫与衣衫两种,衣形均是圆领、窄袖。球衫不仅色彩上富丽华贵,而且在纹样上也丰富多彩,有团花、云纹、雁纹等。唐时打马球时须脱掉绯紫袍服,穿上圆领窄袖团花锦袄子,锦袄子即是马球服。红色或青色“锦袄子锦袍窄袖。马球服装还包括幞头、靴,捍腰。幞头一般用帛、绵、布制作,内衬桐木或纱、麻。打马球所戴幞头有“长脚幞头”“卷脚幞头”“折脚幞头”多款。戴幞头打马球时不仅使人显矫健敏捷,且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靴是北方游牧民的鞋多以牛皮缝制,后流传至中原。唐时马球比赛穿齐膝长筒皮靴称之“乌皮靴”,其由6块牛皮缝制而成又称“六缝靴”。乌皮靴的靴尖上翘,靴底分软底与硬底两种。着乌皮靴打马球一来可以保护人的腿部避免受伤,另也在骑马时便于蹬踏,是掌握平衡等骑马技术时的必要装备。从唐代、宋代打马球到契丹、女真打马球,大体都是这样的装束。


唐代马球比赛规则


马球参赛者分两队进行比赛,一般来说双方人数对等如“千群白刃兵迎节,十对红妆妓打球”;但也有时不对等,如唐太宗于上林苑送金城公主时举行的汉蕃球赛即如此。球场上设有球门,出场者人骑一马,手持一杖,共争一球,以入门为得筹,以得筹多少判胜负。唐代的这种马球运动已经具备了严密的比赛规则和完整的运动程序。宋、辽、金、元、明各朝的马球均以唐朝为始祖,其规则与运动方法大同小异。《资治通鉴》载有胡三省对唐僖宗看马毬的一段注释,概括了当时最高规格的马球赛的全过程,也点示了比赛的某些规则和方法,于此可作补证。其注云:“凡击毬,立毬门于球场,设赏格。天子按辔入球场,诸将迎拜。天子入讲武榭,升御座,诸将罗拜于下,各立马于球场之两偏以俟命。神策军吏读赏格讫,都教练使放球于场中,诸将皆策马趋之,以先得球而击过毬门者为胜。先胜者得第一筹,其余诸将再入场击球,其胜者得第二筹焉。皇帝参与对垒时,宫中讳“反”字,臣子皆不作背身击毬动作亦不敢争夺“第一筹”。

波斯与古代中国在打马球时的规则。从《列王纪》中记载波斯与土兰的打球规则是一样的:双方在挑选完球员时立即投入比赛。重大场合由国王开球。比赛分两队人马,每队8个人。在萨法维王朝初期,王家比赛每队五人。在萨法维王朝的中后期,规定马球穿过两个立柱之间就得一分,一般一方在一场比赛的得分在15分到20分之间。


唐时马球比赛规则简单尚未形成统一规则,形式也不尽相同。比赛时队员分甲、乙两方称两“朋”。每队要穿上不同颜色的服装以示区别。马球开球若有皇帝参加,就要举行开球仪式。没有帝王在场时,则由都教练使将球抛在球场中央。《宋史礼志》记载;比赛中由专门唱筹员“唱筹”,插上一面红旗算得一分,最后看哪方获得的红旗多,先得三筹的一方算胜。


球技
唐时马球具精湛的击球技术;背身球、仰击球、俯击球、左右击球等。


马球
用质地轻而坚硬的木头内填丝绵,外用细麻绳、白绢搓成的绳捆扎成球形制成直径如拳、中间挖空、外边涂红颜色或彩绘。《资治通鉴》卷《唐纪十五》载“鞠以韦为之,实以柔物,今谓之球子”。唐马球制作用外裹几层薄韦,大小如拳一般。


马球杆
马球杆称球杖、鞠杖用木头或藤条做成,下端包有牛皮,球杖木质,长数尺彩绘面雕文饰,杖头似初月又称月杖。《唐摭言》卷《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云“稣校书者,好酒,唱望江南。善制球杖,外混于众,内潜修。每有所缺,即以球杖干于人,得所酬之金以易酒”。球杖具有良好的质地与形状。球杖长数尺,杖头弯曲。
3.jpg
马球马
多是产自西域波斯的良种马。比赛时防止马尾巴互相缠绕将马尾扎起以“细尾促结,高髻难攀”。马参赛时鞍鞯齐备,马尾缚结防在激烈的运动中,尾巴互相缠绕以及缠住球杖,马尾形皆锥形状。对马球马的反应力、耐力要求极高谓之“马不鞭蹄自急”。马以矫肥健壮为好。“宛驹冀俊、体诘心闲,银鞍月上、华勒星还、细毛促结、高髻难攀、俨其足以骧者、待骛乎其间。”马要具有矫健身姿、柔顺的毛,马的良莠关乎比赛输赢,击球依靠马的速度,选择与训练很重要,此外马匹的装扮也非常重要。


比赛
唐代马球比赛时在场地四周竖红旗、设置大鼓助威、唐皇入场奏《凉州曲》、特重大比赛教坊乐官演奏《龟兹乐》等乐曲。马球赛时伴奏音乐主要为鼓乐,具振奋士气激励进取之作用。除鼓乐外还有吹奏乐、伴唱等。唐代马球赛分双球门与单球门赛,双球门较单球门难度大。对立于球场两端的两个球门,参赛者分成两队每队上场人数不固定,一般约在10人左右。两队队员骑在马上挥杖争球、传球、运球、射门将球击入对方的球门次数多者为胜。单球门赛是一种争夺个人优胜的多局筛选赛,亦同队球员在球场上进行多局竞争,依预定名额筛选出若干优胜者。同队球员进行若干局比赛,能在第一局争抢中将球击入球门的队员获得第一名称第一筹。获第一名者随即退出比赛,剩下的队员稍稍休息一下便继续进行第二局比赛。在第二局争夺中将球击入球门者便获第二名称第二筹。每一局比赛均限定进一个球以产生一位优胜者,并按先后顺序排列名次,比赛直到预先规定的优胜名次全部产生为止。


唐时马球比赛称局为“都",上令帐内试之,决数都。每局比赛时间则以沙漏、水漏来判定。判断输赢唐时称“得筹”,每攻入一球即为得一筹。虽当时己有记分制判断标准,但具体还有不同;无人敢夺在先筹,天子门边送与球。与皇帝打球时即使球己到皇上球门边,也不将其打进来夺先筹。在古时是没人敢在帝王面前先进球的。残筹是相对整筹的而是需要达到规定筹数才能胜出的比赛,只规定分数而不规定比赛时间。残筹是指双方都未达到规定分数,比赛没有时间限制。唐时马球两种判胜负方式:得第一筹者胜、先达到规定筹数者胜。


唐时用马球赛方式庆祝进士及第为史所罕见,因此唐文人多是会打马球的。进士及第之三大盛会:慈恩塔题名、曲江游示宴、月灯阁下打球。是唐时的文人最得意活动,打马球成为身份的象征。
5.jpg
女子马球
唐代女子打马球时穿着各式服饰,甚至扮作男子与胡人。她们头扎幞头、身着褾襈袍及襕袍、脚穿长靴,完全男性打扮。褾、襈为袍服的领、袖及衣襟边缘处加锦边,袍下加襕则是袍服下摆处加横襕,领、褾、襈皆以锦制作。袍服加锦边是唐人借鉴粟特服饰,裳用横幅谓之襕效古制“上衣下裳”。头束陌额陌,额本是唐军中及仪卫装束,为色彩醒目标识身份。陌额缠束于幞头之外,以较宽幅的布帛向后将额头裹住从脑后绕上额顶扎成结。陌额为标识用才缠束幞头之外,女子缠陌额则为防止鬓发松散,女缠红底白花抹额是加以装饰。袍下条纹裤是唐宫廷女子常穿着的下裳。多着皂靴靿靴。胡服则为粟特人服装,开元初从驾宫人骑马者,皆着胡帽,靓妆露面,无复障蔽。安史之乱后,胡服视为“服妖”,胡装女子、男装女子难觅其踪。


唐代妇女也爱好马球身处宫中的宫女们也以打马球为乐,驴鞠骑驴打球应运而生。驴体小速慢深得妇女们喜爱,既保留马球趣味性的同时又提高了安全性,驴鞠成为唐代的女子独有的体育运动。成为女子马球手的条件:一要体态要丰腴,太苗条则没有力量、二要有才华起码会吟诗、三要会骑马。女子要打马球必须经过系统的严格培训,从基本骑马、握杆、举杆、下腰、挥杆基本入门动作至高难度的马球技艺要两年才可上马打球。五代前打马球是宫女们的必修课。碍于身体索质的限制,激烈的马球运动并不适合于女子。但马球又对女子极具吸引力,女子们只好低激烈程度。唐代马球运动主要适于军事训练需要,而由马球运动引发出变种的其它体育形式;驴鞠、持杖的步鞠与捶丸。运动强度降低对运动条件要求不高,安全更有保障更易推广与普及。


驴鞠
唐时女子打马球多采用骑驴,宫中教坊组织技女“分朋驴鞠”以供皇室国戚观看。驴鞠在宋代宫中称小打,骑马打球称大打。
6.jpg
步鞠
为不骑马在地面上持杖跑步击球,随后此项发展为曲棍球。因其运动量较之马上小而适宜女子,宫中也常进行步鞠。后步鞠传入日本。


管理
唐时设置专门管理马球运动的官职;打蹵供奉官,军中设专业球队“打蹵、军将”,军队与地方打蹵表演。社会手工业者有“彩绘蹵者、制蹵杖者”。

唐代马术运动


唐代盛行的马术运动有;马球、骑马拔河、骑马跨栏、骑马乐舞、骑马泼水等。骑马拔河由唐明皇兴起将其命名为为“拖钩”:把十根缆绳绞在一起,中间挂一只银色巨钩,两队选手各十人,每人骑一匹马,用双腿控马,用双手拽绳,旁边有人击鼓助威,马蹄声响成一片,哪一队能把巨钩拉近己方一丈,哪一队胜出。


唐玄宗曾组织大型拔河比赛千余人同时参加,场面壮观。


骑马乐舞为唐明皇所创。西域供来好马百匹,唐明皇将其分成两队,训练牠们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舞,唐明皇曾骑上匹最富乐感的良马,随着鼓声跳到三层大床之上,在床上跳起胡旋舞,旋转如飞。舞马是指令马按节拍舞蹈,亦指马之能舞者。


西域胡马唐时宫廷选最优良的送进皇家飞龙、翔麟、凤苑马厩中驯养调教,在节日招待使臣表演。
7.jpg
骑马泼水是从西域小国康居传入的民俗表演类节目:每年农历十一月,长安城里的青壮男子骑马出城,上身全裸,下穿皮裤,在马上做出倒立、空翻、金鸡独立等高难度动作,同时让围观者往其身上泼水。


骑马跨栏是唐将秦叔宝喜爱的运动。据《太平广记》第435卷记;秦琼的坐骑名曰“雷驳”,待到月圆之夜,秦琼喝碗酒再喂雷驳一碗酒后骑着牠跳过三领黑毡。


马球之风在唐朝盛行300多年之久。文化复兴是马球运动丰富的源泉,经济的发展为马球运动的发展奠定基础。马球运动不仅利于各民族地区交流发展,也利于促进各民族间文化融合,使得唐代处于极为稳定开放的社会环境之中。文化、生活、风俗、体育等各方面都受到外来文化影响。马球不但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种文化载体。马球所穿服饰、器材、球场、演奏乐曲都是当时流行文化最直接的体现。打马球没有年龄的限制,但需一定的骑术技巧;一般从不懂骑马到上场打马球,依个人天赋、场地以及马匹的素质不同需几个月至几年的培练。
8.jpg

4.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