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草篇--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现。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日行千里从羊草开始马是食草动物,所以马业从业者必须要了解草,了解草也是养好马和用好马的基础。马吃的草有很多种,我国供马匹食用的主要是禾本科的羊草(也叫碱草)和豆科的苜蓿草,其它牧草由于采食量不占主体所以待以后有机会再行论述。本文先介绍禾本科的羊草,它也是马匹日常的主食。
7C60B163-BEB7-4D40-A3BD-AD7FD36B4080.jpeg
羊草
羊草属于禾本科多年生牧草,别名碱草,是我国目前马匹几乎唯一的主食牧草。我国羊草主要分布在东北平原、内蒙古高原中东部和华北部分地区。羊草是一种高产、适口性好的优质牧草,被称为牲畜的“细粮”。羊草根系发达,且深入土壤,竞争力强,繁殖蔓延快,耐寒、耐旱但不耐涝。羊草的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耐盐碱性,这也是它的别名碱草的来源,是非盐生植物中最耐盐碱的植物之一。
5D47C074-9AA7-4D61-A11C-2F929568A96E.jpeg
营养特性:
民谚有云:“羊草有油性,不喂料也上膘”,可见其口碑之好。羊草调制成干草后,粗蛋白含量在10%左右,矿物质和胡萝卜素含量丰富,且青草气味芬芳,适口性好,调制良好的话很耐储藏。但也需要注意,羊草的营养价值随着草龄而成下降态势。


生长与采收:
羊草生命期在13-15年,第一年和第二年任其生长不要采收,不然会影响随后产量,从第三年开始就可以正常刈割了,生命后期产量下降。


羊草对施肥反应良好。开始退化的草地,经过浅耕翻耙,切断根茎,增加土壤的透气性,结合施肥和灌溉等管理措施,草地生产力可以得到恢复。


单纯从羊草的营养价值来讲,分蘖期和拔节期的羊草地上部分粗蛋白含量处于最高峰,一般均达到14%,此时刈割可使营养价值最大化,但是通常刈割是在8月中、下旬或更晚,原因下面详述。
青干草的调制与存储:


所谓青干草的调制就是指为了达到牧草营养价值的保持和牧草长期保存,而采取的措施。羊草的青干草调制措施也很简单,即干燥。羊草的营养价值主要存在于茎和叶片,由于其禾本科的叶片特性,导致其青干草的调制相对于豆科牧草的苜蓿来说简便些。羊草叶片在干燥后自然卷缩成针形,且叶片与茎的链接也较为结实,这就造成调制好的青干草茎、叶保存完整,链接紧密,使得营养物质不易散失。这也就使得羊草的干燥不需要复杂的设备,通常田间自然风干就是最直接,最经济的调制手段。风干时间过长也会造成营养流失和天气变化风险加大,我国北方在天气干燥的日子里,刈割后直接搂成草垄或小堆,经过2-3天,水分就可以降到20%以下,就可以堆成大垛。在调制期间如果被雨水淋过,草就会散失原有的绿色,干燥后会呈枯黄色,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当年新草也会呈现枯黄色的原因。
C745BEC9-C789-4EA2-9CCF-997F4F0E86BC.jpeg
羊草经过调制水分会迅速丧失,当彻底干燥后就可以打捆、存储了。这里所说的“彻底干燥”非常关键,如果干燥不彻底或不均匀,打捆之后内部水分散失不出去,时间一长轻则霉变,重则生烟起火。
理想的是使用烘干机对刈割的草进行烘干脱水,但这样做成本高,通常也只在欧美等国用于快速干燥苜蓿草,以免其富含蛋白质的叶片在自然干燥时脱落,羊草应用甚少。
草捆在日常存储中也要干燥存储,草垛避免雨淋。


羊草与杂草:
羊草在萌发后,幼苗细弱,但根系会迅速生长,这个时期只要不遇到连阴雨天气,很短时间羊草植株就会高过周边杂草,形成优势竞争态势,进而遏制了杂草的生长,收割后杂草率就会偏低。如果此时遇到了连阴雨天或土地处在低洼地区容易积水,杂草就会长势超过羊草,对周边羊草形成优势竞争态势,这片地收割后的杂草率就会偏高,所以杂草率高低多半是取决于生长初期和所处地势。


另外也要指出的是,一味追求羊草捆中的杂草率低也是不对的,要辩证的看是什么杂草。例如杂草是芦苇、蒿子就不好了,因为这些是马匹不喜食用的,会造成饲草浪费。笔者曾在呼伦贝尔草原看到的杂草是苜蓿、蒲公英、黄芪,且比例也不算太大,这样的杂草简直就是马匹的小点心。加之只采食单一牧草也会造成营养相对单一的问题,所以只要是无害的杂草且比例不大,还是不必太过于追求羊草捆里无杂草的。


我国羊草的地域特点:
我国地域广阔,由于土壤厚度和特性不同,所以不同地域生长出的羊草性状也不同,最常见也最典型的是内蒙古高原和东北平原。
FFF6500C-D902-4D97-92FC-1CEEFB8136D9.jpe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