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日本的流镝马大有来头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流镝马起源于日本的古代,6世纪钦明天皇在宇佐之地大分县宇佐神宫,作为矢驰马射下三个靶子。平安时代宇多天皇令精通弓马的源能有制定“弓马礼仪”。后源家世代相传至新罗三郎义光的子孙武田、小笠原两家。
1.png
源赖朝是镰仓幕府建立武家政权的人物,他曾向通晓神事流镝马故实的西行法师求教,文治三年(1187)为纪念平定天下而献上流镝马。并召集弓马高手进行制定流镝马的仪式法。后随战乱时代流镝马曾一度消失,即使历经盛衰也代代相传,延续至今。

流镝马的仪式
出阵
以长鼓为信号,全体人员齐备,组成队伍出征。


镝矢奉献·愿文奏上
全体升殿奉行把镝矢奉献到神前后,奉奠玉串,奏上天下太平、五谷丰登、万民息灾的愿文。


鸣弦之仪
通过发出弓弦的声响驱邪的仪式。源自11世纪后半期天皇患病时作为弓箭手而闻名的源八幡太郎义家将弓弦弹三下而退散病魔的故事。

天长地久之式
受奉行命的射手将马推进中央进行五行的乘法。往左骑3次、往右骑2次、在中央停马、在神前行注目礼。把镝矢当弓,对天对地像满月一样拉弓祈祷天下太平,五谷丰登,万民息灾。


2.jpg
行军
大家排着队在马场行军,行军中打序的太鼓。


素驰
奉行升到记录所,诸役就位。奉行敲破太鼓,射手不射箭全速奔跑穿过马场的素驰。


奉射
射手分为一组和二组等进行奉射。射手是马跑的跑,一边一个的开始,依次打出了第一弓矢在马场奔跑,奉射每组进行两次。


竞射
奉射成绩上位者进行竞射。靶子换成小的土器一样,中了的话里面的小的五色的纸飞舞,根据竞射决定猜中最多的人。


凯阵的仪式
猜中最多的人会带着靶子到中央跪坐。奉行或检分役,打开扇子从骨间检分靶子。之后太鼓方打三杆阵鼓众人都举起哄哄,这个仪式是实地检查的意思。


直会
在凯阵的仪式后举行直会,领受御神酒。直会后举行了出征仪式,结束一切仪式。
流镝马由担当各种各样的角色的被称为诸役的人们支撑着。诸役穿直垂参加流镝马。有太鼓方、持旗方、扇方、带目付、币振、矢取六种作用。


太鼓方在行军或凯阵的仪式上敲太鼓发出信号
持旗方在行军的最前头插上红白的旗帜,带领大家
扇方发出马奔跑的信号
带目付进行的目标正确判定与靶子的架设
币振把箭射中靶心的事告知
矢取把射手放出的箭捡起来,交给射手


这样诸役有各种各样的种类在流镝马中都不能缺少,被选为支持流镝马的诸役也是一种荣誉。


流镝马--从全速奔跑的马上射出靶子的神祭仪式。保持上半身上下不动的优美姿势成为终极技术“站立水印”。对于骑手来说没有马一样,而对于马来说没有骑手一样,人和马相互感觉不到的程度上动作协调成为一体的样子即人马一体之意。
只有掌握传统技术“水印”的人才能达到极致。


要从疾驰的马上射出放在左横的三个靶子这并不是单纯的比武,而是为祈求天下太平、五谷丰登、万民息灾而举行的具有高度射靶子精神的祭祀活动。骑马自马上射出的箭被称为骑射,骑射分;流镝马、笠悬、犬追物,作为祭神的流镝马被认为是特别的规格。


流镝马马场的长度与靶子的间隔依然是镰仓时代的样子。但与之过去的矮小的日本马,现代使用身高、速快的西洋马是非常困难的,从一个到下一个目标的几秒之内必须轮到箭,现代的难易度比过去高。


流镝马的出场者被称为射手,只有苦修的人才能成为射手。射手掌握着只有在被称为“站立水印”的日本流传的极为优秀的乘坐方法。站立水印不要用脚夹住马体,腰不要碰到马鞍,用一层纸使其浮起是种非常难掌握的骑术。通过这种骑法射手在疾跑的马背上保持上半身上下不动的优美姿势并准确瞄准目标。


流镝马射手装与马具
射手装
小笠原流戴由蔺草编成、质地软、宽且下折的编蔺笠、武田流戴戴由薄桧木片编成、硬质小巧光亮的漆编桧笠,绫桧笠顶上是个鬼脸也称鬼面笠
流镝马射手身穿礼服和服分两类;直垂ひたたれ、水干すいかん
左臂上戴着各射手家纹用金丝缝制的射籠手いごて或弓籠手ゆごて
腰间围直垂至脚踝的护腿由鹿的夏季毛皮制成的行縢ムカバキ
行縢上佩太刀,太刀饰以夸张的尾鞘尻鞘しりさや,由鹿、野猪、熊等毛皮制成威风的高高翘起 (尾鞘是用以保护太刀不受雨水侵蚀与防止僵硬的剑鞘击打在马尻上导致惊马而在剑鞘裹上一层的毛皮。)
腰间还与太刀交叉斜插短腰刀。
佩刀位置还佩戴藤制弦巻つるまき(存放弓弦)
佩短腰刀时会将刀穿过弦卷
插前插、戴手套
穿足袋 穿着骑马专用的马沓物射沓モノイグツ
拿着重藤的弓,腰上夹着镝矢被称为神头矢(手执长弓、几支羽箭插在腰带上这只在仪式上)
箭通常放在箭袋或箭匣中,箭袋称空穂うつぼ、箭匣称箙えびら
佩戴箭袋时太刀采用革包太刀不用尾鞘


马具
流镝马所使用的马具称和鞍、和镫为日本独特的马具。和鞍为木制,由前轮、后轮、居木、四方手等构成。和马镫铁制,与舌头的形状相似也称舌头马镫。因其大而重有极强稳定性与和马镫使射手能够站立水印。

3.png
骑射的射法
骑射的射法有很多种类,在活动中主要有三种。


弓手横
指射左正侧的射法,用流镝马在弓手旁边连续射三个靶子


弓手筋错
指的是放在左下方的射靶子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