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名马》古曲欣赏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20-2-28 17:21:2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89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舞名马
<舞名马>收编于弦索十三套 弦索十三套中国民间器乐合奏,属弦索乐类乐种。弦索十三套是指由清蒙古族明谊(荣斋)汇编,嘉庆甲戊(1814)年抄本之译谱(音乐出版社出版)。弦索十三套的主要乐器有琵琶、弦子(三弦)、筝、胡琴4件。13首套曲的名称是《十六板》、《琴音板》、《清音串》、《平韵串》、《月儿高》、《琴音月儿高》、《普庵咒》、《海青》、《阳关三叠》、《青松夜游》、《舞名马》、《合欢令》、《将军令》。其中经常演奏的乐曲有《合欢令》、《将军令》、《十六板》等。
中文名舞名马所属民族清蒙古族收编作品弦索十三套所属乐种弦索乐类乐种

弦索6十三套又名“线索备考”,清代蒙古族文人容斋编。这是一部以弦乐器为主的器乐合奏曲集,书序于嘉庆十九年(1814)。共收有十三套曲目,分别是《合欢令》、《将军令》、《十六板》、《琴音板》、《清音串》、《平韵串》、《月儿高》、《琴音月儿高》、《普庵咒》、《海青》、《阳关三叠》、《松青夜游》、《舞名马》。其中的《十六板》含有明显的主、复调因素,有两条对位旋律组成,一个是《十六板》,另一个是《八板》,所用乐器有琵琶、弦子(三弦)、筝、胡琴。每首乐曲中的乐器均有分谱。
舞马词 《唐书·礼乐志》:明皇尝命教舞马四百蹄,各为左右分部目,衣以文绣,络以金珠,每千秋节舞于勤政楼下。赐宴设酺,其曲数十叠,马闻声奋首鼓尾,纵横应节。又施三层板床,乘马而上,抃转如飞。或命壮士举榻,马舞其上,岁以为常。
舞马词 单调二十四字,四句三平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