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改名“铜走马”!“ “铜奔马”命名有误[原创]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20-3-4 13:21:15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249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作为亚洲最大的马术爱好者社群,中国马友联盟及马文化研究院,我们不得不学习并发扬一点党寿山前辈追求真理的认真精神。我们认为:“铜奔马” 绝对是叫错了,这匹马是“走马“!不是奔马,二者判然有别,不容混淆!  

在此,我首发呼吁, 呼吁从马术界开始为文物正名,从马术专业的角度,宣传改为“铜走马”这一科学名称。


这样咱们以后不丢人, 随便在内蒙、或者青海、新疆、甘肃的草原上、赛马场上, 问问养马的群众,问问赛马的群众,问问骑马的各族群众, 这动物是奔马还是走马?  在正规的赛事中,走马与奔马是分开比赛的,各有规则,奔马绝不可参加走马比赛。


我已经访问了很多群众, 群众们都说明明走马, 为啥要叫成奔马, 这可咋办,要不要和群众保持一致?

大名鼎鼎的“铜奔马”出土于1969年9月,当时正是备战备荒的年代,甘肃武威县新鲜大队第十三生产队的村民正在当一座叫做“雷台”的道教古建筑(相当于雷神山)附近挖防空洞,意外发现了一座汉代大墓。  说来也巧,就在之前几天, 这个生产队的两匹大马突然死去,大队想把这批铜车马卖给废品收购站,换些钱买马搞生产,所以对外保密。      


半个月以后,雷台下发现古墓的民间消息为武威县政法干事张有同志所知, 他立即约文化馆管文物的党寿山先生直奔雷台调查此事。据党寿山回忆:“我搞文物10多年了,像这样的大型墓还是第一次见到,墓里面是大量的铺地钱,还有部分陶器。另外,还有被翻乱的棺材板和一些人骨。”   

确有真才实学的党寿山,马上研判得出结论:这样大规模的墓葬,不可能只有几件陶器,大量的铺地钱说明墓主人生前十分富有,他的随葬物品应该非常丰富,大批重要文物可能已经被人为转移隐匿起来 。为了保护文化遗产,党寿山见疑不放, 坚持追索,经过大量工作,硬是将这批已被藏匿转移的铜车马要了回来,这才使国宝“铜奔马”逃离废铜回收的命运。


铜走马.jpg 雷台.jpg 雷台侧面

擂台.jpg 雷台上的雷祖殿   

党寿山.jpg
党寿山先生


u=2640943361,2286345750&fm=26&gp=0.jpg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已有(5)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4 13:40:07
这件珍宝当时被众多的专家命名,最后将其定名为东汉铜奔马,这也是被认可的名称,除此以外还有马踏龙雀、飞燕骝、紫燕骝、天马、马神天驷、马踏飞燕等名称。

不得不说, “铜奔马” 绝对是叫错了,这匹马是走马,不是奔马!

对于一般人而言,这个问题无关紧要,即使将国宝交给废品回收站也无所谓。   但对于马友范围及文史爱好者来说,则必须搞清楚奔马与走马的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4 13:48:14
所谓走马,是一些特定马种的遗传性天然步法:左前蹄、后蹄同时抬、同时前迈、同时落蹄,右前蹄、右后蹄亦然,交替行进,蹈步匀速,好比竞走运动员,再急只能加快走的步频,但绝不能跑。
“胎里走”,是走马中最普通的、最基础的马。其步法自然、简单,走马“坯子”是与生俱来的。 “胎里走“的行进特点是顺拐,一般左后蹄印在右前蹄印后。
“调教对侧步”,是在“胎里走”的基础上加以调教训练,使马匹伸长步伐并加速而呈现出速度与美感的一种走马,这种训练可以通过“走马训练带 “又叫“8字环“来训练。
走马训练带.png

铜奔马显然是一匹调教对侧步的走马。
走马不同于战马,它以乘骑舒适而著称,历史上,走马被誉为“达贵之驹”, 它是长者或者上层贵族的座骑。 这匹铜走马,有考证认为是献给皇帝的贡品。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沙教授在一期电视节目中认为“铜奔马“与汗血马有关, 那么“铜走马”则可以肯定与汗血无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4 14:05:25
铜走马的真正主人
      铜走马刚刚出土时,并非我们如今看到的青铜外表,而是有部分彩绘:以墨线勾勒鬃、须、唇、鼻、目、眉等处,口、鼻内涂朱红,牙涂白,眼内周角涂朱、眼珠涂白,黑墨点睛,然后视部位施彩以增强神态之生动效果,在马腹鞍边,残存有朱、白彩绘痕迹……
根据学者对墓葬中大量钱币的考证,确定该墓葬时代与东汉献帝同时期。这样就可以对那些称汉必曰武帝、称马必曰汗血的感情抒发专家门外汉们说拜拜了。
             如果想记住这匹铜走马在历史长河中的坐标,那么请记住三国时期的西凉马超就可以了, 马超是东汉时期甘肃人,所带骑兵正是凉州骑兵,凉州是武威的又一名称。  马超与铜走马,  在时间、空间上是最为接近的。

     有专家考证,这匹铜走马,是当时河西武威一代的一位高级地方官员,有可能是太守级别的地方长官制作的精美贡品,他本意是将这件铜走马及铜车马献给皇帝,但由于汉献帝时期强臣干政及战乱等原因,这些珍品反而成了他自己的随葬品。

     《蘭州青年報》四月十五日、二十二日連載王相山《馬超龍雀破譯記》,介紹年輕學者董洪、白明對馬超龍雀未解之謎的看法。
    董洪、白明提出雷台漢墓建於東漢初年,墓主人是一位集太守、左騎千人官、張掖縣長、將軍等職於一身的張江。張江是今河南西峽縣人,東漢開國初因有功被封侯,明帝時任武威太守,公元七一年卒於官,葬武威雷台。
     張江任武威太守後,主持監造了兩套銅車馬武士儀仗俑。據史書記載,張江將其中一套銅車馬武士儀仗俑進貢朝廷,到漢獻帝初平元年(公元一九0年)被董卓毀壞,鑄了小錢。另一套銅車馬武士儀仗俑,則在張江死後隨葬在雷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4 14:42:34
为了便于理解走马与奔马的区别, 可以了解一下用于走马训练一种马具——走马训练带,又叫走马8字环。
下图这个训练带原理就是用连环将同侧的前后腿套住,使之在一定程度上联动,固化对侧步步法训练,  使走马在较快速度下仍然保持既有左右交替,又有四蹄轮动的对侧步,进行加速不乱步  稳步不腾空的训练。


走马训练带.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5 07:43:11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