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防疫】土默特左旗:行进在乡间的马背巡逻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2月2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三卜树村疫情防控巡逻马队的队员在马厩里喂马。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2月的土默川春寒料峭,朔风仍劲。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三卜树村,哒哒的马蹄声由远及近,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一支精干的马队正在田埂上行进——他们是当地的疫情防控巡逻队。

三卜树村位于呼和浩特市与包头市的交界处,平日人流过往频繁。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相邻旗县的防控形势严峻,对接壤的村庄加强管控显得十分重要。
2.jpg
2月2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三卜树村疫情防控巡逻马队的队员在乡村巡逻。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我们与邻村的界线就是村间小道、荒地、田埂,岔道多,没有明显的障碍,两地人员往来密切,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驻守在这里的敕勒川镇党委书记满都拉说,虽然已经增派了人手,但是地势崎岖不平,车辆无法通行,难以做到全面排查防控。

关键时刻,土默特左旗旗委政府发出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旗里的阿拉腾马业协会主动请缨,派出24名队员组成马队赶赴三卜树村承担边界疫情防控巡逻任务。
3.jpg
2月2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三卜树村疫情防控巡逻马队的队员进行轮换交接班。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头几天人和马都不适应,特别是地里还有积雪,马蹄子打滑,好几个人都被摔了。”马队队长冯利新说,但是坚持了几天,马队的作用就显露出来,劝返十几个人,这几天已经没有人从这里走了。

每天马队分三组交替巡逻,每组间隔1个小时,巡逻一趟约10公里,大约花费2个小时,一天巡逻三四趟。前几天,旗武装部已经把他们正式编入民兵应急分队。
4.jpg
2月2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三卜树村疫情防控巡逻马队的队员在乡村巡逻。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马队入住在三卜树村一个私人养殖场里,条件虽然简陋,但是队员热情很高,毫无怨言。旗里多方支援物资,协会还专门送来好的草料,解决了巡逻队的后顾之忧。

80后汉族姑娘张宇霞是土默特左旗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趁着单位还没有复工,她以志愿者的身份报名加入马队。“我从小就会骑马,听说马队要前往三卜树村巡防,我正好能发挥特长、贡献力量。在这次抗击疫情当中,那么多医务人员和公职人员都冲锋在前,我也不能缺位!”
5.jpg
2月2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镇三卜树村疫情防控巡逻马队的队员准备开始日常的巡防工作。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云纳林是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今年已经70岁了。他说:“疫情面前,各民族团结一致,让人感动。马队里有4名党员,有蒙古族、回族、汉族三个民族。特别是一位回族的队员,年纪最大,还得自己做饭,但他一直坚守,没有一点松懈。”  

至今,土默特左旗仍保持疑似和确诊病例“零报告”。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轶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