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新发现: 弯刀重心特点适于劈砍技术!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20-3-9 21:41:5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357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为什么骑兵喜欢弯刀多于直刀?似乎没有明显的理由,找不到十分直接的依据。 也没有听说过弯刀与直刀在实战中的上下之分。对于此问题的探索,需要更加仔细的体会。  
1、 比较容易理解的是刀柄,一般来说直刀直柄,弯刀弯柄, 向下方弯曲的刀柄在运用中更灵活。 我们做一个握拳并向前伸臂的动作, 在手腕放松的情况下, 拳眼是朝天的,这时桡腕关节可以做屈、伸、收、展以及环转的运动,但很难做到使拳眼朝向正前方。 可见,要做到短兵器前刺动作,  弯柄显然更符合人体。 这个道理在南宋官员彭大雅首次访问漠北时就有体会, [黑鞑事略] 中记载了蒙古弯刀:,“...有环刀,效回回样,轻便而犀利,靶小而褊,故运 掉也易”。 题外话 这个文人很了不起,去了一趟漠北,竟然对成吉思汗的军事思想了解那么深刻(所谓铁木真军事思想,基本都是彭大雅总结提炼的  ),此等高人为宋所用,亦为宋所误!

2、网上有个叫老亚的人,他就此问题请教过伊朗的朋友,波斯友人有一个观点:弯刀不影响骑马,骑骆驼,直刀直剑都会对坐骑的运动带来不便。  我理解为两层含义:
第一层意思是“弯刀便携论”:在旅行中,弯刀及刀鞘的弧度 比较贴合驼马的腹部弧度,在行进及运输中较方便,可是娇贵的人类尚未有此体会,不以佩剑为苦,何况驼马?为了实战,忽必烈伯颜能把石油燃烧弹及回回炮从巴格达运到襄阳,便携又有什么用?
第二层是“弯刀妙用法”: 在战斗中, 弯刀的弧度,可以包绕马体,在刀刃朝外时, 刀条就象一个弯曲的大香蕉, 展现出弧形的扇状攻击面, 我们手拿一把折扇,扇未打开表示直刀,将折扇打开30度,就相当于弯刀, 弯刀是长度换角度,防御面更大。在刀条接近马头等部位时,能够减轻作战死角的影响。  这个也好理解,就像另一种弯刀雁翅刀可与藤牌配合, 奥妙就在于弧度。  这在道理上是讲得通的,  但要在实战中达到这种效果,这刀还要更弯更长才行,  一方面要求战士技术水平相当专业,另一方面要求适用的战机较多, 有些动作看似高超,但在实战中几乎没有机会运用, 如武术中的“虎尾腿”, 动作高妙,但在快速的实战中没有多余时间去踢转身腿法。 那么“弯刀妙法”也是一样,在交锋错镫之刹那间,实战威力究竟如何,我等尚难以琢磨。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9 22:03:35
3、有观点来分析劈砍中手腕受到的震动强度差异,但没有看到具体的测试数据。 这个思路可称为“是非曲直观”, 与其研究手腕受力,不如研究“劈刺结果差异”。  当战士直刺得手后, 一般说来刀矛就刺入目标了,刀也就丢了, 就像斗牛士的花镖一样,留置牛体(我国东北猎民将短矛叫扎枪  也有此义), 但骑兵怎愿轻易丢刀呢,估计这也是骑兵喜劈砍的隐衷。
     说句题外话,  清代的长稍硬弓与长箭,最适合在中短距离射杀熊虎等猛兽, 被誉为“投矛器”, 清弓与粗大的“虎枪”,“豹枪”本是亲兄弟。 清弓如能称为“射虎弓”,则更能表现其威力特点。 这正是“射虎弓鸣林深处“。     武器的作用一是打击目标,二是保护自身, 否则天下不用导弹,全用肉弹,可见帝国主义的确有纸老虎的一面。
  

4、本人今日的新发现: 弯刀重心特点适于劈砍技术! 此乃前人未及之处
     直刀直剑利于直刺,弯刀利于劈砍,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但没有看到弯刀重心方面的分析。
而我觉得这种差异正是是弯刀独特的重心位置造成的-——弯刀的重心在刀体之外,在刀刃的正后方,并且在刀刃的纵向切面上, 而且弯刀的重量分布是不均匀的,  因此在挥舞弯刀时会有种独特的方向指示性手感,即大脑能够较准确感受出刀锋所向,所谓“入手一挥星斗摇”,星斗可表示方向。  这对于直刀却是难以做到的,因为直刀的重量分布比较均匀,重心在刀体之中,手握直刀与手握铁棍的手感是相似的,没有刀锋朝向的感觉。在静止时,重心感受尚不明显,但在手腕转动时则能明显感到刀体的离心力。  

    我曾向甘肃夏河县的一位魁梧的藏族老骑兵(民兵)东珠先生讨教马上劈刺,东珠先生教我以手部某关节对准刀背的握刀方法, 并反复强调如此才能保证劈刀的端正方向。 现在回想起来, 当地的老刀,多是一米左右的直刀,安多藏语叫作“卡捷”。  这就是直刀自身的特点,拿做菜来比喻,仿佛切黄瓜与排黄瓜。
   
这个猜想,还需要用直柄弯刀来做进一步验证, 排除弯柄对测试效果的干扰,  验证弯刀与直刀不同的重心位置带来的外部感觉刺激信号差异,是否能被神经及大脑清晰传导辨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20-3-22 08:13:48
反观历史的演变发展                                                                                                                                                                                                                                              1、在冷兵时代,配刀配剑已是将帅的身份象征,军队的主要武器是2米以上的长兵器,马刀的性能比不上长矛或者偃月刀;  

2、以骑兵而论,骑射之便利更超出长兵,短兵器往往处于从属地位,承担一些补充功能,记载中屡见“失枪取刀”、 “复取刀”、“取刀再战”,“取刀斩首”。明显是一种补救补充措施。
一个有趣场景:  关张与吕布三员猛将尚需持长兵对阵,   不习武的刘备却拿两柄剑来助阵,想必是来发挥补充功能、抢夺胜利果实。

3、进入火器时代, 补充从属的地位遇底反弹,甚至有升华之势,出现了“指挥刀”,“炮兵剑”,“仪仗队专用刀”, 象征意义越来越大。  

4、以技击而论,拳谚云: “月棍年剑 一辈子的枪  学大刀只要一晚上”, 可见实用性还是很突出的  是编练民团壮丁的第一速成选择  

5、以实战而论,短兵器的用武之地何在?  应该是混战、夜战、肉搏、突袭、入室搏斗,丛林等场景比较适用。
      那么这些似乎都不是正规的阵地战,而是贴身搏斗。   就骑兵而言,本身离地三尺,人马一体,前后两米, 匕首不足以护身, 失去马刀,就意味着丧失近战近卫能力,这在火器时代似乎表现更为突出。
    要先搞清楚这个作战背景与作战地点是否真实存在过, 然后再分析选择作战工具的重量长短选择,  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分析直刀弯刀的特点。6、以术数而言, 直形与对称可称为偶,  偏形与单边可称奇,  弯刀显然属奇,  更利于左右斜劈。  

诗曰: 治国开疆须横槊    乱世流行二尺刀   弓马娴习君子风    花拳绣腿终误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