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医知识分享】马驹疾病之脐炎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脐炎是新生马驹脐带血管及周围组织的发炎,产驹高峰期很容易发生此病,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马驹漏尿而造成继发感染,甚至死亡,给马场及马主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病因:1.马驹出生时,脐带消毒不严格,脐带受到污染,如粪和尿等。2.马驹出生不能及时吃到初乳,长期卧地不起。3.马匹产房卫生及周围环境。4.相互吸吮而感染。
30.jpg
马驹卧地

症状:马驹脐孔周围发炎感染,体温升高,精神欠佳,食欲欠佳,严重时会出现浓肿或形成脐疝,发生浓肿或是脐疝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31.jpg
马驹保定

治疗:1.可在脐孔周围皮下分点注射青霉素普鲁卡因溶液,并局部涂以松馏油与10%碘酒等量合剂。2.形成瘘管时,用消毒药液洗净浓汁,并注射消毒防腐药液。3.对浓肿应按化脓创进行处理。4.如果脐带发生坏疽,必须切除脐带残段,除去坏死组织,用消毒药清洗后,涂以防腐药或10%碘酊。5.为了防止炎症扩散,应全身应用抗生素。
32.jpg
马匹刮毛处理

预防:1.应经常保持产房及周围环境的清洁干燥。2.在接产时不要结扎脐带,经常涂抹碘酒,防止感染,促进其迅速干燥、坏死和脱落。3.防止混养时互舔脐带。
33.jpg
马驹吃奶

图文来源:王增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