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缰绳使用方法 建立人马友好关系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3-30 15:12:00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74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虽然在我们初学马术时,往往第一课第二课就得学如何持缰,但是骑马时如何使用缰绳却不是那么简单,而是个实实在在地技术活儿。

      当我们初学骑术时,往往会觉得马的力量过大。当马匹抵抗的时候,我们就试图加大力量。可惜我们的力量好像没有大到可以拗得过我们的坐骑。因此“怎么样才可以用很轻的力量让马服从”就成了众多初级马友心中的困惑。

  其实,如果你掌握了正确的方法,那么你的手就能够获得轻松。让马匹授衔的主要辅助在于腿和骑坐,而手的作用是建立联系。我们一定要遵循这样的原则,即让马匹向前是第一重要的,与此同时,我们要尽可能的让自己稳定,这种稳定包括稳定的骑坐、稳定的腿和稳定的手。这种稳定可以创造一匹安静放松的马,而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2.jpg

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我们工作的目的不是去和马匹对抗,不是和它比力气。其实,不要害怕怕开始时在缰绳上错误地使了很大的力气,最重要的是你的思想上要有轻的意识,逐渐轻些,更轻些。有了轻的意识才可能有弹性,才可能有联系。不断地尝试“更轻一点儿行不行”才是获得成功的关键。不要掉进马儿的陷阱里,一味和马匹斗力量骑马是斗智为主,斗勇为辅。我们的原则是马匹向好的方向改善,那么我们得就让它首先感动放松和舒服。对抗当然不舒服;而轻一点儿再轻一点儿建立的条件反射能让人和马都逐渐舒服起来,如此一来,使用缰绳就会容易很多。

  首先让马匹的身躯尽量伸展,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收缩。缰绳要配合腿和骑坐的辅助,不要单独使用,这些联系在一起的动作能告诉马匹这一组动作是有联系的,让马儿也明白是怎么回事。我们的目的是让马匹的身体不再僵硬,这是产生联系的前提。当能够感觉到骑坐和马嘴产生联系,就能够感觉到马匹后肢的踏进,产生韵律的感觉。这时你的手一定是有弹性的,手指有弹性,这样才能建立一种有弹性而不生硬的联系。这种弹性更能够被马匹接受。而且不会破坏马匹向前。马匹出现对抗不用去管它,你只管做自己的动作,想着更稳定,当马匹出现好的状态,不要放松骑坐和腿辅助,逐渐给出内方缰,如果马匹反复,加强腿辅助和恢复内方诱导,直到可以顺利给出内方缰保持正确的授衔和屈挠,这个时候可以逐渐减轻腿辅助保持这样的运动方式,直到马匹和骑手都放松的自我承载,我们就能实现很轻的缰绳联系和必要的腿辅助力量。半减却是我们一直使用的工具,如果马匹整体轮廓变长和松懈,我们就要在外方缰上配合骑坐与外方腿半减却产生收缩。当马匹仅仅是抬头的时候,内方半减却配合内方腿引导马头下来伸展马的脊椎。无论在内方或外方做半减却,另一方缰要保持联系。

3.jpg

这样,使用缰绳的关键词就可以总结为:向前、稳定、联系、弹性、半减却。

  剩下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耐心。要给马匹足够的时间,同时给自己足够学习实践的机会,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轻言放弃,逐渐改善马匹的平衡和柔韧性,获得好的运动方式。所有的骑手都希望有一个友好的马儿,殊不知所有的马儿都希望有一个友好的骑手。建立友好的缰绳联系,问题不是马匹友不友好,而是我们掌握没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果我们的方法不合适,就无法教育马匹。努力学习,探索实践,我们一定能够和自己心爱的马儿一起进步。
  
来源:新浪体育/马术微学院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