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率高达95%,泰国爆发非洲马瘟!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病死率高达95%,泰国爆发非洲马瘟!中国应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3月27日,泰国官方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发布紧急通报,2月24日,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某农场发生1起非洲马瘟,涉及易感动物为341匹马,其中62匹发病,42匹死亡。

1.png
图片来自OIE


第一赛马网通过查阅资料得知,非洲马瘟是由非洲马瘟病毒引起的马属动物的一种急性或亚急性传染病。以发热、皮下结缔组织与肺水肿以及内脏出血为特征,只能通过昆虫传播。马对此病的易感性最高,病死率高达95%。中国尚无本病发生。OIE将其列为A类疫病。本病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多见于温热潮湿季节,常呈地方流行或暴发流行,传播迅速;厚霜、地势高燥、自然屏障等影响媒介昆虫繁殖或运动的气候、地理条件,将使本病显著减少。

2.jpg
非洲马瘟病毒,网络配图。

非洲马瘟病原学及流行病学
非洲马瘟病毒属呼肠孤病毒科环状病毒属。现已知有9个血清型,各型之间没有交互免疫关系,不同型病毒的毒力强弱也不相同。

病毒在37℃下可存活37天,而50℃3小时、60℃15分钟可被灭活。在pH6.0~10之间稳定,在pH3.0时迅速死亡。能被乙醚及0.4%β-丙烯内脂灭活。0.1%福尔马林48小时,以及被石炭酸和碘伏灭活。

3.jpg
感染了非洲马瘟的马匹,网络配图。

病毒的贮藏宿主,目前尚未研究清楚。马、骡、驴、斑马是病毒的易感宿主。马尤其幼龄马易感性最高,骡、驴依次降低。大象、野驴、骆驼、狗因接触感染的血及马肉也偶可感染。本病主要通过媒介昆虫如库蠓、伊蚊和库蚊吸血传播。

传染源为病马、带毒马及其血液、内脏、精液、尿、分泌物及所有脱落组织。马的病毒血症期一般持续4~8天,长的可达18天;斑马、驴病毒血症期可持续28天以上。

4.png
网络配图。

有这些症状,说明你的马已感染非洲马瘟

潜伏期通常为7~14天,短的仅2天。中国《陆生动物卫生法典》规定,非洲马瘟的感染期为40天。

按病程长短、症状和病变部位,一般分为肺型(急性型)、心型(亚急性型、水肿型)、肺心型、发热型和神经型。

5.jpg
网络配图。

肺型:多见于本病流行暴发初期或新发病的地区。呈急性经过。病畜体温升高达40~42℃,精神沉郁、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眼结膜潮红,羞明流泪。肺出现严重水肿,呼吸困难,并有剧烈咳嗽,鼻孔扩张,流出大量含泡沫样液体。病程5~7天,常因窒息而死。

(1)肺型:呈急性经过多见于流行初期或新发生此病的地区。病马体温突然升高达41-42℃,持续1-2天降至常温。病马表现为结膜炎,呼吸迫促、脉搏加快。5-7天后死亡;(2)心型:为亚急性经过,病程缓慢。病马体温不超过40.5℃,持续10多天可见眼窝处发生水肿。其后消退或扩散到头部、舌。有的蔓延至颈部、胸腹下甚至四肢。由于肺的水肿而引起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伴有心脏衰弱的症状。该型康复率较高;(3)肺心型:呈亚急性经过,多发生于有一定抵抗力的马匹。具有肺型、心型的临诊症状;(4)发热型:此型℃多见于免疫或部分免疫的马匹。该型潜伏期长,病程短。表现为病马体温升高到40℃,持续1-3天。病马表现厌食,结膜微红,脉搏呼吸增数。

6.jpg
网络配图。

该病的诊断必须经过实验室检查方能确诊。可采集发热期病马血液或病死马的脾脏进行病毒分离。同时还可采取发病初期及恢复期的马血清进行血清学诊断。

预警措施

中国尚未发现此病,为防止从国外传人,禁止从发病国家输入易感动物,相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布以下警示通报。



     一、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泰国输入马属动物及其相关产品(源于马属动物未经加工或者虽经加工但仍有可能传播疫病的产品)。

二、加大对来自泰国寄递物和旅客携带物的检疫查验力度,一经发现马属动物及其相关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三、进境船舶、航空器、公路车辆和铁路列车等运输工具上,如发现有来自泰国的马属动物及其相关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且在我国境内停留或者运行期间,未经海关许可,不得启封动用。其废弃物、泔水等,一律在海关的监督下做无害化处理,不得擅自抛弃。


四、对边防等部门截获的非法入境的来自泰国的马属动物及其相关产品,一律在海关的监督下作销毁处理。


五、凡违反上述规定者,由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六、各海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规定,做好检疫工作。

来源:第一赛马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