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马术骑手如何练好盛装舞步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普通马术爱好者能练盛装舞步吗?
  盛装舞步不难学,普通人都可以学盛装舞步。

  盛装舞步(英文名称:Dressage),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是马术运动的基础,起源于公元前4-5世纪。20世纪初,这种舞步变得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渐成一种竞技项目,并在1912年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DRESSAGE”目前在国内大多数马术俱乐部日常使用时,常用的中文叫法有两个:一个是马场马术(意思是平时的基础训练);另一个是盛装舞步(主要是用于马术比赛)。   

  国外的职业骑手在日常训练中如果想说“做马匹的平地基础训练”,用的词就是dressage(马场马术),也有用Flatwork(平地训练/平地工作)的;如果想说“去参加盛装舞步比赛”,用的词同样还是Dressage(盛装舞步)。因此,“盛装舞步”和“马场马术”这两个词的英文都是“DRESSAGE”。  

  用北京的一位学了6年盛装舞步的业余马术爱好者的话说,马场马术是盛装舞步的基础,盛装舞步是马场马术的延伸。再说直接点,我们平时练习马场马术的那些基础动作其实都是在练盛装舞步(DRESSAGE)。   

  什么是马场马术?马场马术都应该练些什么?
  前些天和一个现在已经有十多年骑龄的马友聊天时间了一句:“最近骑得怎么样?练什么呢?”她回答说:“练马场马术呢,学了这么多年,现在觉得马场马术是基础,基础太重要了。”我再问一句:“那马场马术都练什么呀?”她回答:“就是慢步、快步(或轻快步)、跑步呗。”她的回答很有代表性,目前相当一部分正在学马场马术的人都是这样想的。  

2.jpg

她说的没错,但是很不完全。因为,在概念上,她存在一些误区,在教学方法上,她的教练也存在一些误导。   

  慢步,快步和跑步只是马匹运动的3种基本方式或叫基本步伐,所以她说得没错。而初级马场马术真正练习的是一些基础的马术动作。如:立定,前进,慢步,快步,跑步,停止,后退,变化,改变方向(变换里怀)等等,这些基础动作都可以应用在慢步,快步,跑步3种基本步伐当中。就像在驾校学车一样,开始学的应该是起步,停车,转向,加档,减档,然后才是百米加减档,走单边,定位停车等等。

  所以,建议有些正在学习马场马术的朋友现在可以重新再看—下《国际马术联合会——盛装舞步规则》,里面解释的更详细,更清楚。

  盛装舞步那么难,需要那么好的马,普通马术爱好者能练吗?
  Dressage/盛装舞步的另外一种翻译是:训练马匹的技术。   
  既然是一种技术,那么大多数人都是可以学习并掌握的。至于对马匹的要求,就更好解释了,盛装舞步等同于训练马匹的技术,那么所有的马也都是可以被训练的。只不过根据马匹身体条件的不同,练习的科目不同罢了。盛装舞步马术比赛其实就像学生考试一样有很多科目表(只不过是考马,考人和马如何在规定的路线上协调的完成规定的动作),初级科目普通的人和马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都可以做到。

3.jpg

初学盛装舞步(马场马术)的人需要好马确实不错,但好马的概念是受过良好调教(教育)的马。一位经营了20多年马术俱乐部的马届前辈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现在都说温血马好,温血马为什么好?那是因为良好的调教,不是所有的温血马都好,没受过良好调教的温血马不就是一匹拉车的马吗?

  受过良好训练的教学马就像学校的老师一样(马老师),有小学老师,初中老师,高中老师和大学教授等等,所以,我们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不一定就得让大学教授教。普通的国产马经过短时间的基础调教即可以做很好的基础教学马。   

  其实,学习骑马的过程就像我们上学一样。需要经过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然后再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条件再选读研究生或博士。学马术也是,只不过老师变成了两位:一位是你的教练,另一位是马。     

    经典论点    
  盛装舞步(英文名称:Dressage),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是马术运动的基础。   
  温血马好,是因为良好的调教。不是所有的温血马都好,没受过良好调教的温血马就是一匹拉车的马。   
  普通的国产马经过短时间的基础调教即可以做很好的基础教学马。


来源:新浪体育/Horse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