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罗牛山注销地产资质,赛马小镇无疾而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海南罗牛山注销地产资质,赛马小镇无疾而终:拟募资27亿重新养猪
曾因“赛马小镇”被投资人高度关注的海南上市公司罗牛山(000735.SZ)日前公告宣布,公司将以关联交易的方式剥离房地产业务,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7.80亿元、银行贷款不超过5亿元的形式筹集资金重新聚焦养殖业本行。由于不久后公司将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这意味着该公司曾热炒的“赛马小镇”开发计划无疾而终。
1.jpg

剥离房地产 预计换回3.77亿元净利

根据公告,罗牛山将所属的罗牛山广场及罗牛山118C项目增资注入至全资子公司海南锦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地房产),再以15亿元人民币+过渡期投入金额+过渡期投入金额的资金占用费(年化利率8%,单利)的价格将锦地房产100%的股权出让给控股股东罗牛山集团。上市公司在过渡期向以上项目投入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

2.png

经评估,罗牛山广场及罗牛山118C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的评估价值为13.68亿元(不含增值税),截至2020年1月31日的总账面价值(开发成本)为6.459亿元。上市公司预计,此次交易扣除税款3.54亿元后,将为公司带来净利润3.77亿元。

3.jpg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还有五宗可开发地块,尚未达到法定可转让条件。公司将通过自行或委托、代建等合作开发的方式将上述地块开发至法定可转让状态后进行转让,并于转让完成时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4.png

经营陷困境 千方百计募集资金

罗牛山近期经营陷入困境,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预计盈利2,100万元-2,7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3.05%-94.60%。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1351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2.25%。对此公司解释称:1报告期内,因全年非洲猪瘟疫情形势严峻,加大了生物风险防控成本投入及同时加快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内部更新,进行了相关的生物淘汰和生物处置等;2公司对海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权益计算方法改变,对利润造成3.55亿元影响。

为摆脱困境,罗牛山除转让剥离公司房地产业务获取现金流外,还千方百计募集资金。

5.jpg

根据3月25日公布的修订后的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27.80亿元。募集资金投向7个生猪养殖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此外,公司拟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整,贷款期限24个月。

公司还向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品集团”)及其下属全资企业、海南罗牛山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畜牧公司”)及其下属全资企业、海南罗牛山新昌种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昌公司”)提供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的贷款担保。目前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度为34.2631亿元(包含本次不超过18亿元的担保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6.27%。

“赛马小镇”无疾而终 董事长曾借利好巨额套利

罗牛山曾在2018年5月份公开宣布要建设投资总额288亿元“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公司股价因此短期内涨幅高达104%。董事长通过其他资金渠道借利好清仓,狂赚1.9亿元。此次公司公开剥离房地产开发业务,不久后要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意味着“赛马小镇”开发项目无疾而终。

据当时公布的计划,赛马小镇项目拟选址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罗牛山农场,总规划占地约500公顷,建设内容包括海南国际马术中心、国际赛马公园、行政办公配套等。拟开工时间为2018年,拟建成时间为2020年。

令投资人质疑的是,当时的罗牛山账面货币资金只有5.9亿元,公司总资产也仅64.81亿元。

此后,罗牛山的股价在一个月涨幅高达104%。深交所先后四次向罗牛山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赛马概念”炒作公司股价、敦促其完善对赛马项目的披露,但罗牛山多次选择用一系列“不确定性”来描述关于赛马小镇项目的实现性,此后便不再披露关于赛马小镇的信息。

6.jpg

而罗牛山董事长徐自力通过中铁信托相关资管计划低买高卖,借“赛马小镇”利好清仓,持股时间不足24个月,狂赚1.9亿元。

2019年5月17日,在海南辖区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上,罗牛山副董事长兼总裁钟金雄曾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受相关具体政策以及海南后续配套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多规合一”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和较多不确定性,赛马项目仍处于前期阶段。

2020年2月26日,有投资者在公开平台上向罗牛山提问,“传闻罗牛山赛马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是否属实?”罗牛山的董秘回答:传闻不实,公司除2018年披露的相关公告以外,未披露其它重大或实质性进展公告。

7.jpg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87年,原先名为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5亿元,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是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及畜牧养殖为主业,集房地产开发、教育、金融投资等板块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畜牧产业板块是公司传统主营板块,罗牛山称,公司是海南省规模最大、配套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保障基地,海南省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



来源:大陆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