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马配好鞍:英式马鞍评测指南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4-10 21:46:39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61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无论你从事的是哪一种马术类型,一个好的马鞍都是绝对必要的。它意味着你的马匹可以更加自如的运动,同时也可以帮助骑手找到一个更好也更有效的骑乘姿势。在选购时,即便你已遵循下面的程序进行了评测,但最好还是寻求一位专业的马鞍测评师的意见,并尽可能的咨询下相关的马匹调教师、兽医以及马匹理疗师的意见。

同时记住,不只是选购新鞍时要对其进行评测,对现有的马鞍至少每隔两年也要进行一次评估。因为随着马匹的饮食、健康、训练等生活状态的变化,它的肌肉和体型也在发生着改变,这就意味着马鞍在马背上的状态也在改变,这时可能就需要你对马鞍进行重新调整了。

评测方法:
下面这些方法能够帮助你对马鞍的合适与否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首先,让马匹方正的站立在水平地面上,头颈向前。在进行下面这些检测程序时,你要注意观察马匹的反应,是否表现出舒适、放松或不适、激恼的迹象。

1.将马鞍正确的放置在马背
放置时不要使用汗屉或任何中间物。将马鞍放到马匹鬐甲的稍前方,然后将其向后移动直至其藉由马背的形态自然停靠。重复这个步骤数次,再次确认停靠位置的可靠性。这个位置应处在马匹肩胛骨后方,以保证马匹肩部的自由运动。

1.jpg
▲ 图 / 将马鞍正确的放置在马背
注:很多人会倾向于将马鞍过于置前(鬐甲前)。这种情况下,当附加上骑手的重量时,鞍骨(the saddle tree)的应力就会落在前鞍桥两侧,压力也就落到了马匹的肩胛骨上了,这会对马匹的运动产生阻碍或造成疼痛。

2.检查马匹鬐甲与前鞍桥之间的空间
对于旧的马鞍,或是鞍枕(panels)由合成材料或泡沫填充的马鞍,前鞍桥和马匹鬐甲之间应能允许2-3指的空间。如果马鞍是新的且填充物为羊毛的话,考虑到羊毛的压缩性和塑性力,则应拥有3到4指的空间。

2.jpg
▲ 图 / 检查马匹鬐甲与前鞍桥之间的空间
注:有些时候这一点也不可过于拘泥,比如面对一些鬐甲过于平圆的马匹(如阿拉伯马和摩根马),或是鬐甲过于高窄的马(如英纯血)时,你或许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如果这是马匹自身的原因,那就把测评重点放在其他方面上,并在之后的使用中对马背进行长期的观察。使用一些特殊的鞍垫或填充物会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3.前后鞍桥的关系
从侧面观察马鞍。从前鞍桥开始向后鞍桥方向,想象一条与地面平行的线。如果是舞步鞍,其后鞍桥的最高点应高于前鞍桥(一般5厘米左右);如果是骑坐较浅的马鞍如障碍鞍,其后鞍桥应水平或略高于前鞍桥。

4.鞍坐是否是处于水平
鞍坐的最深部分应与地面平行,既不前倾也不后倾。一个水平的鞍坐能够使骑手的重量平均的分布在马背上,并帮助你找到正确的骑乘姿势。

5.鞍槽的畅通性
将马鞍翻转,你可以看到中间为一个凹槽。我们称之为马鞍通道或鞍槽。这个空间的存在给了马匹脊椎自由活动的空间。

3.jpg
▲ 图 / 检查鞍槽的畅通性
较早期的马鞍倾向于较窄的鞍槽,然而随着现代对马术的生物力学的研究,较宽的鞍槽被证明更适合于马匹。如果鞍槽对马来说过窄的话,就会对马匹的脊椎造成压力,妨碍马匹脊柱的工作和马匹运动。所以对于背部较宽的马匹就可用需要采用鞍槽更宽的马鞍;相反,如果马匹脊柱较为高窄,或是两侧肌肉严重凹陷,那么鞍槽就不应过宽,否则会对脊椎造成直接性的压力。

用手去感觉马匹的脊椎和随之一块的软组织。这块区域在鞍槽下应绝对保持畅通,这样鞍枕才能依靠在马匹的背部最长肌上。这种方式可以确保马匹的肌肉而不是脊椎承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站在马匹后方观察此空间通道是否通畅。

6.鞍骨末梢(points)的角度和宽度
单单鞍骨的宽度并不能保证马鞍的合适性。比如,同样宽度的鞍骨,在一个马鞍上可能合适于一匹马,但同样宽度的另一副马鞍则未必。其区别存在于末梢的长度和角度,不同鞍具模型和制造工艺让其差别各异。同样,鞍骨的形状也对末梢的角度产生着影响。

4.png
▲ 图 / 马鞍的部位

在鞍翼下方靠近镫带口的区域,你可以观察到有一衬垫,这里正是鞍骨末梢所在的地方。在前鞍枕下方左右两侧各有一突出点。如果末梢的角度过窄,那么末梢则有可能会作用到马匹肌肉内,且马鞍中部很难和和马背形成均衡的接触。如果过宽,则马鞍会倾向前方,将压力集中在鬐甲上方或马背区域。如果马匹鬐甲后方有凹陷,那么马鞍末梢则不应接触到此处。

注:马匹的身体结构都是不对称的。当对鞍骨末梢的角度进行评测时,应使用马匹最宽侧的肩作为依据。对于较窄一侧,可由专业的马鞍师通过填充物、衬片或正确的鞍垫进行调整。

7.鞍枕的受力与平衡
鞍枕的设计是用来分散骑手在马背上的重量的。它被填充以羊毛、泡沫或其他合成材料以吸收压力。
一手施压在鞍座上,另一只手伸到前鞍桥下方的鞍枕两侧。你在两侧鞍骨末梢所感受到的压力应当是一致的;如果不是的话,这暗示着它可能会对马背鬐甲形成不适。

6.jpg

然后,将手沿着马背放到整个鞍枕下,感受两边的压力是否均等。任何压力分布的不平均,在骑乘时都会为你的马匹所感受到。

7.jpg
▲ 图 / 检查鞍枕的受力与平衡

在这个测评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是鞍骨的桥架问题。马鞍前后的接触都良好,但是中部却受力不均。如果马鞍为羊毛填充且其他步骤的检测都很合适的话,一个专业马鞍师可以通过对鞍枕的调整来纠正这个问题。如果不能,最好就考虑其他鞍子了。

8.马鞍在马背上的长度
马背的承重区域应在其肋骨的支撑面上,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胸部区域。它从马匹肩部开始,延伸至背部的中间位置,以第18个脊椎或最后一根肋骨为截至。

马匹的腰部区域没有肋骨,所以没有相应的承载结构,故这块区域不应进行承重。
用手感觉马匹的最后一个肋骨。顺着这根肋骨向上至马匹脊椎,这就是第18个脊椎所在的大概位置。理想状态下,马鞍长度不应超过这个区域。如果你别无选择的话,那么在骑乘时就要注意检查马匹的反应,是否有疼痛不适感产生。

8.png
▲ 图 / 第18个脊椎所在的大概位置

9.马鞍的稳定性
马鞍在马背上应保持极其稳固,不可有前后或左右倾歪的倾向。有时候这也可能是由马匹的天然不对称造成的,一个好的马鞍师是可以减轻或消除这种问题的。

9.png
▲ 图 / 检查马鞍的稳定性

10.备鞍上人状态下再次检查
当完成上述所有检测步骤后,系上肚带,但最好不要使用汗屉等物。肚带的正确位置应当在马匹肘后约5英寸(12.7厘米)。坐到鞍子上,再次检查鬐甲区域及鞍槽的通畅性。
前鞍桥距鬐甲当依然能有2-3指的间距。地面人员站在马匹后面观察,鞍槽通道应保持干净畅通。

10.png
▲ 图 / 备鞍上人状态下再次检查

注意自己在马鞍的感觉。你应感觉到马鞍的稳定和均衡,同时也能感受到平衡性——不会有前后倾的现象或难以自然保持正直的感觉。

贴士:
1.在整个的测评过程中,注意观察你的马匹的情绪和面部反应,如果在此过程马匹有任何不适或反感的表现,这可能暗示你马鞍的不合适。
2.为了保护好鞍骨的完好状态,每次上马时最好使用上马凳。如果你每次都从同一侧上马并习惯于拉拽后鞍桥,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马鞍的骨架可能就会发生变形。

注:上面这套评测方法主要是就马匹角度来谈的,而一副prefect 的马鞍,除了要考虑到马匹,同时也需要兼顾到骑手自身的个性需求。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推出一篇专就骑手角度的马鞍选择程序。敬请留意。
题图:Pinterest
图片及参考:Saddle Fitting | The Tack Collection


来源:新浪体育/文/汇佳马术康传修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