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跑会跳不是马场马术

[复制链接]
小骥 发表于 2020-4-13 22:39:16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68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笔者从事马场马术教学以来,时常会遇到学员提出的如下一些问题:
  1、我的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跳障碍?
  2、我就是想学怎么让马跑起来。
  3、我本身会骑马,直接教我怎么跳障碍可不可以?

  相信上面的问题,很多马术教练深有体会。如何作答,如何应对,相信也是各有千秋。但是上面这些问题的提出,说明广大人民大众对于什么是马场马术?怎样学习马场马术?还有很多的误解,这也是我们作为马场马术教练存在的意义。

  笔者所在马术俱乐部位于重庆市,与其它中西部城市一样,马术在最近两年得到较为快速的发展。但很多俱乐部注重的是硬件的提高——训练场越来越大、会所越来越奢华、进口马匹越来越多;而对于教学水平的提高却兴趣不大,招收的马术教练只要会骑马,能吃苦就行,更别谈教练对马场马术的理解和教学思想。

2.jpeg
细节暴露了俱乐部的教学水平

这样的发展,只会是让俱乐部之间在硬件配置上互相攀比,对整个城市马术的发展并无太大意义;这样的发展也会让上面的问题仍然是问题。

  笔者师从国际马联三星教练Jorge Rossi,他曾是韩国国家队教练成员。从他那里,除了能够学习世界当前最先进的马场马术骑乘技能之外,更了解了什么是正确的马场马术学习节奏,并把一些学习理念运用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下面就如何引导初学者正确认识马场马术及马场马术学习,与各位同行作沟通分享。

  系统学习,循序渐进——初学者的态度

  马场马术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让马跑步或跨越障碍只是一个结果,就算一个初学者,甚至没有正规学习马场马术的人,只要胆子够大,通过马鞭或者马刺的刺激,也能让马跑起来甚至跨过障碍。虽然目的达到了,但是没有骑手对马匹的调教,没有骑手与马匹的相互配合,马匹是被动的、不情愿的,与人驾驶着冷冰冰的汽车相似,与人马之间的默契无关。

3.jpeg

所以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马场马术是一门结合了骑手与马匹之间的调教最高极致的学问。

  平衡,初学者教学的重中之重

  对马场马术有了深刻的理解,那回到我们对初学者的教学,开始教授的就不应该是如何让马跑起来、跳起来。我个人认为,首先应该教授学生的是在保持正确的骑行姿势基础上,提高在马背上的平衡感。很多初学者上马之后,自身的平衡感并不好,虽然能够做打浪快步,但是身体东倒西歪,导致双手持缰不稳定,时常靠拽缰绳保持自身的平衡。缰绳时紧时松让马也痛苦万分,马匹时常作出低头、仰头的动作,或突然奔跑,以此作为对骑手的反抗,这样的骑乘不仅错误,并且非常危险。所以只有骑手能够保持好自身的平衡,才能控制马匹的平衡,也才能让你的马匹舒适的工作。
  那怎样才能提高初学者的身体平衡感?

4.jpeg

首先让骑手上马前做一些身体放松练习,主要是脖子、肩部、胯部以及腿部的放松。其次初学者前三个鞍时建议不要做快步练习(9岁以下的小孩需要适量推迟),主要学习掌握不同的骑乘姿势。通常我会安排做慢步站立骑乘、障碍姿势(或称前倾姿势)、骑坐三种不同姿势的转换练习。为了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会设计练习路线,并用地杆替代有高度的障碍,让骑手在通过不同序号的地杆时,用不同的骑行姿势。不同骑乘姿势的转换练习,要求骑手双腿环抱住马肚子,且将身体的重心保持在马匹的重心之上,从而提高骑手自身的平衡感,这是非常好的训练方法。

5.jpeg

当骑手能够顺利掌握不同骑乘姿势的转换练习之后,可以要求在今后的课程当中,10-15分钟坚持同样的练习作为热身运动。

  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以上教学方式无论对初学者的骑乘安全,还是后期更高阶段的学习,都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希望以上分享,能够对马术教练的初级阶段教学有一些帮助;更希望能让马术爱好者对马场马术的学习有更全面的认识。

来源:新浪体育/文/王涛 申申马术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