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泰国“马瘟疫”加重了,国内马场应注意防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据了解,4月7日,泰国东北地区呵叻府畜牧管理处帕维先生透露,该府爆发的“非洲马瘟”(AHS)已经造成168匹马死亡,22匹感染。

目前专业人员已将病马隔离,并提供防控疫情指导措施,为防止非洲马瘟进一步蔓延,最有效的方法是进口马瘟疫苗,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口疫苗受阻。

近日,该府境内北冲县23个养马场发生“非洲马瘟”,马匹患病症状为:24-48小时内高烧不退,眼睛红肿,面部浮肿,呼吸急促,性情暴躁,症状严重会出现死亡。

1.png

据第一赛马网获悉,3月27日,泰国官方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发布紧急通报,2月24日,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某农场发生1起非洲马瘟,涉及易感动物为341匹马,其中62匹发病,42匹死亡。而根据泰国后来的官方数据显示,该国已有100多匹马死于“非洲马瘟”(AHS),这也是泰国首次出现此种疫情。

2.png

“我们必须调查这种病毒是如何进入泰国的,” 这位官员透露,泰国政府在3月底接到“非洲马瘟”疫情的报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于3月27日终止了泰国作为“无‘非洲马瘟’国家”的状态。

3.png
图片来自OIE

泰国农业部家畜发展厅官员Sorawit Thanito4月2日表示,“这种疾病首次在泰国发生,我们过去从未有过这种情况”,政府已经隔离了病马,以限制疫情传播。他还强调,目前还没有关于人类感染“非洲马瘟”的报告,这与新冠病毒的暴发无关。

另据《星洲日报》4月2日报道,泰国畜牧部门3月底首次接到呵叻府巴冲县有马匹死亡情况,症状为体温高于39摄氏度,不进食、流眼泪、喘息困难、结膜出血、牙齿呈黄白色、体乏无力、面部肿胀、急性死亡等,后将标本送往实验室检查。

经检查发现系感染“非洲马瘟”病毒,马、骡、驴、斑马是该病毒的易感宿主,可经由吸血类虫子,比如:蚊子、虱子、蚤等传播。马对此病的易感性最高,病死率高达95%。中国目前尚无本病发生。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说法,“非洲马瘟”在非洲中部地区盛行,经常传播到非洲南部,偶尔也会传到北非地区是,被列为是A类疫病。本病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多见于温热潮湿季节,常呈地方流行或暴发流行,传播迅速;厚霜、地势高燥、自然屏障等影响媒介昆虫繁殖或运动的气候、地理条件,将使本病显著减少。

4.jpg
非洲马瘟病毒,网络配图。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中国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4月1日发布《关于防止泰国非洲马瘟传入我国的公告》。《公告》指出,泰国呵叻府某农场发生1起非洲马瘟,涉及易感动物341匹马,为保护中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实行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泰国输入马属动物及其相关产品等措施。《公告》自4月2日起实施。

中泰两国虽不接壤,但泰国距离中国位置较近,非洲马瘟病毒从泰国输入中国的风险是非常高的。国内各大马场应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疫情传入。

据报道,为应对泰国本次爆发的非洲马瘟,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举行了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一期研讨会已于4月10日举行,来自世各地的200多名马医届专家就非洲马瘟的临床症状、流行病学、预防以及泰国的疫情状态和经验进行了界讨论。第二期网络研讨会于4月15日举办,会议主题为《OIE非洲马瘟参考实验室的诊断和潜在作用》。

5.jpg
有这些症状,说明你的马已感染非洲马瘟

潜伏期通常为7~14天,短的仅2天。中国《陆生动物卫生法典》规定,非洲马瘟的感染期为40天。

按病程长短、症状和病变部位,一般分为肺型(急性型)、心型(亚急性型、水肿型)、肺心型、发热型和神经型。

6.jpg
网络配图。

肺型:多见于本病流行暴发初期或新发病的地区。呈急性经过。病畜体温升高达40~42℃,精神沉郁、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眼结膜潮红,羞明流泪。肺出现严重水肿,呼吸困难,并有剧烈咳嗽,鼻孔扩张,流出大量含泡沫样液体。病程5~7天,常因窒息而死。

(1)肺型:呈急性经过多见于流行初期或新发生此病的地区。病马体温突然升高达41-42℃,持续1-2天降至常温。病马表现为结膜炎,呼吸迫促、脉搏加快。5-7天后死亡;(2)心型:为亚急性经过,病程缓慢。病马体温不超过40.5℃,持续10多天可见眼窝处发生水肿。其后消退或扩散到头部、舌。有的蔓延至颈部、胸腹下甚至四肢。由于肺的水肿而引起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伴有心脏衰弱的症状。该型康复率较高;(3)肺心型:呈亚急性经过,多发生于有一定抵抗力的马匹。具有肺型、心型的临诊症状;(4)发热型:此型℃多见于免疫或部分免疫的马匹。该型潜伏期长,病程短。表现为病马体温升高到40℃,持续1-3天。病马表现厌食,结膜微红,脉搏呼吸增数。

该病的诊断必须经过实验室检查方能确诊。可采集发热期病马血液或病死马的脾脏进行病毒分离。同时还可采取发病初期及恢复期的马血清进行血清学诊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