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孔子家的马厩着火了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
——《论语·乡党篇》
1.jpg
孔子 像
公元前500年左右,即孔子刚到知天命之年,某一天他遇到了件紧急的事情——马厩着火了。对此,《论语》仅用12个字进行了记录。历来大家的研究和关心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伤人乎?’不问马”,用白话说就是:“伤到人了吗?”没问马怎么样了。并说这反映了孔子重人轻物(财)的仁爱,还特别强调说烧掉的是孔子家自己的马厩。果真如此吗?我们还是先通过“马”和“厩”来梳理寻找一下那遥远而“有趣”的蛛丝马迹吧。
2.jpg
鲁定公 像
孔子所处的春秋时代是东周的前半段,其入朝为大官主要是在鲁定公在位时(公元前509-前495年),这期间孔子的官职从中都宰做到了大司寇并曾代理鲁国相国若干天。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礼”与“仁”,《周礼》是孔子的行为准则,而在春秋各诸侯国中最尊礼的非鲁国莫属。
3.jpg 周代四马独辀车综合复原示意图

《周礼·夏官》中有“辨六马之属”,说马按用途分为六种,分别是“种马”即用于繁育;“戎马”即用在军事;“齐马”即用于仪仗和祭祀;“道马”即为驿用;“田马”即用来打猎;“驽马”则提供杂役;同时,专门服务于公家的马统称为“公马”。但,从周天子(此时是周敬王姬匄 gài)往下各个阶层对马的使用按礼更是有严格规定:“天子十有二闲,马六种;邦国六闲,四种;家四闲,二种”。什么意思呢?简单说就是周王可养以上所讲的六种马(当然主要都是“公马”);而各邦国如鲁国(其为侯爵)准许养四种马,但“种马”、“戎马”除外(事实上后来就管不住了,否则怎么会有“春秋争霸”);周代天下是周天子的,国是诸侯如鲁定公的,家是大夫如孔子的,而大夫家只容许养“田马”和“驽马”。
因此,按礼孔子自己家只会有两种马,即打猎的和打杂的。
4.jpg
西周 大克鼎(上海博物馆藏)
现在,我们来讲“厩”,也算认真讲究一下。何为厩呢?厩即马圈(juàn),现在,人们又习惯称为马房,《诗经·小雅·鸳鸯》:“乘马在厩,摧之秣之。”(乘马即拉车的四匹马。摧:用干草喂。秣:用粟喂),所以,厩中所养之马为精养,应好于或重要于在“牧地”即郊外所放养的马。除了指场地设施,厩还是个量词。按《周礼·夏官》中讲“凡颁良马而养乘之,乘马一师四圉,三乘为阜,阜一趣马,三阜一系,系一驭夫,六系为厩,厩一仆夫,六厩成校,校有左右;驽马三良马之数,丽马一圉,八圉一师,八师一趣马,八趣马一驭夫。”文字虽看着晦涩,其实就是简单的数学换算题。基础的数字量词为乘(shèng),古时一驾车4匹马叫乘,因此会有驷马难追的成语。“三乘为阜”即12匹马;“三阜一系”即36匹马;“六系为厩”即216匹马(数学公式为4×3×3×6=216)。所以,每个厩应有良马216匹,这还没完,因为“驽马三良马之数”,就是说如果按照“标配”,还会有3倍的驽马即648匹(216×3=648)。
因此,所焚之厩,若按最少一厩来计,有马匹至少216匹,最多会有864匹(216+648=864)。
5.jpg
综上,“厩焚”在当时来讲应该至少属于“重大事故”,姑且不谈马本身在周代为国之利器和国之重器,单讲马匹数量按最低一厩来算就是数百匹。若这数百匹的马是孔子自己的,就只能用做打猎和打杂,而且还必须吃干草和粟米。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论语·八佾》)。
所以,对于倡导节俭的孔子来讲,这所焚之厩(马)肯定不是他自己家的。
那会是谁的呢?其当然只能是鲁定公姬宋的。
6.jpg
鲁国故城遗址
至于“曰:‘伤人乎?’不问马。”就更有内涵和更精彩了。
7.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