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熟悉的马术治疗,最早在希腊神话中存在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今天4月2日,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最新数据统计,每100位儿童中,就至少有一位自闭症患者,而且近年来还在呈上升趋势。如此高的概率,相信很多人身边便有自闭症的患者,而很多人还不了解马术治疗对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的帮助。希望马术治疗可以变成一束光,即使是最微弱的那道光,也要把它撒到最温暖的地方。

马术治疗在国内被了解的还不广泛,这跟我们从事马上运动的人数较少有一定关系,在欧美国家已经数十年的历史了。

2.jpg

而聊到马术治疗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希腊神话中,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esculapius)将无法治愈的病人放在马背上以振奋其精神。阿斯克勒庇俄斯是太阳神阿波罗(Apollo)和塞萨利公主科洛尼斯(Coronis)之子。

3.jpg

公元前五世纪,在希腊就已经开始利用马来为受伤的士兵作复健。

而在现代马术治疗的发展中,不可不提的是利兹·哈特尔女士(Mrs. Liz Hartel),她是一位马术爱好者,不幸于1943年罹患小儿麻痹。在接受手术及物理治疗后,可以借助拐杖勉强行走,但她并不放弃她所爱好的骑马活动。

由于太憧憬骑马的感觉了,当她的强烈要求下,家人帮她扶到马背上,可当她重回马背,她发现自己的背肌肌力及下肢的协调性明显改善。1952年,利兹·哈特尔女士竟然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盛装舞步的银牌!那时候还没有残奥会,所以利兹·哈特尔是和健全人一起竞争夺得的银牌!

4.png

其后,骑马对于残障者的好处引起英国人的注意,并率先于1957年开始介绍骑马活动给残障的小朋友与成年人。
1965年,挪威籍的物理治疗师艾尔塞特·博德女士(Eilset Bodther)为残障朋友成立了第一个专属马术中心。

5.jpg

自1957年至1970年的13年间,大家渐渐重视骑马对于身心障碍者的好处及成效,于1970年,英国全国已有80个服务残障者的马术中心。

美国在1969年于密歇根州设立了第一个残障者骑马中心,1970年开始执行马术治疗计划,当时每周约有200名学生。除了推动身心障碍者骑马外,还积极培育此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为有心参与马术治疗的人士开课,并于课程结束后给予证书。到1986年的时候,在北美已有超过350个认可的治疗性骑马中心。

6.jpg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有马术治疗的开展,其中较著名的国际性机构有北美残障者马术协会以及1969年成立的伤健策骑协会。

不过马术治疗需要非常系统的培训,必须绝对的安全,不仅是马匹、马场,更包括治疗的正确与熟悉,像一位优雅的骑士表里如一这样才能确保治疗的质量,也是对伙伴的尊重。

7.jpg

经过数十年来全世界各地的经验,马术治疗有四个显而易见的好处:
  • 改变肢体障碍者的肌肉张力、姿势、核心力量与平衡能力。
  • 肢体障碍的孩子透过骑马可以感受骨盆的摆动方式,帮助他们学习走路。
  • 提供自闭症患者适当的感觉刺激,诱发他们与外界互动沟通的动机。
  • 让孩子在有趣的环境中学习,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8.jpg

马术治疗带给身心障碍者在生理方面,解放了行动上的束缚,促进平衡、增加肌肉力量及关节活动,促进动作协调、肌肉张力正常化及增强姿势控制能力。在心理方面,建立起自信、自律、自尊及自我概念,增强动机及斗志以及建立起空间方向感、沟通表达的能力及社交技能。

最重要的,是让自闭症患者的家属愿意带着孩子走向户外,走向人群,而不再是自己默默承受这种负担。让社会一起来正视、了解及关心自闭症患者,不再将他们排除在人群外。
来源:青马乐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