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究竟有多少对肋骨?

[复制链接]
鲜衣怒马- 发表于 2020-4-21 14:26:5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24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般的马有18对肋骨,共36根。相对应的牛有13对肋骨,共26根。马为天,牛为地,两种大家畜的肋骨数量相差如此之多,是自然造化的结果。


在唐朝末年,开始出现十八罗汉,到宋代时,十八罗汉开始盛行。十八罗汉的出现;可能与中国文化中对十八的传统偏好有关,“十八”这个数是一个吉数,中国文化中的许多数量表达都用“十八”,如“十八世”、“十八侯”、“十八般武艺”、“十八学士”等。佛教中也有许多“十八”,如“《十八部论》、“十八界”、“十八变”、“十八层地狱”等等。


这也使我想起歌曲“山路十八弯” ,只好把它换成“马肋十八弯”了,其中歌词也应篡改如下:“马肋排对排,马肋串对串,排对排排出了马儿的苦和甜,串对串串出了马儿的悲与欢。”


还有“降龙十八掌”(见龙在田,飞龙在天,鸿渐于陆,龙跃在渊,羝羊触蕃,潜龙勿用,利涉大川,神龙摆尾,密云不雨,突如其来,双龙取水,鱼跃于渊,震惊百里,损则有孚,时乘六龙,龙战于野,履霜冰至,亢龙有悔)。

这就是18,吉祥的数字,马有18对肋骨,把吉祥包容在自己的身体里,真是具有君子风范和气度。

但是马都是18对肋骨吗?显然有点太绝对了,多一对少一对或者阴差阳错也是难免的。美丽而高贵的阿拉伯马就是17对(34根),有的设特兰矮马也是17对,除此之外,在解剖中也偶尔发现马有19对肋骨的。


肋软骨与胸骨直接相接的肋骨叫真肋(可不是“真累”呀),以肋软骨连接于前一肋软骨之上者称为假肋(可不是“假货”呀)。马有8对真肋,10对假肋,这种“8-10”的分配是:承付其支撑力量的略少,辅助者略多,这也是非常符合常理的。《相马经》云:“从后数其胁肋,过十者良。”这里的“胁肋”就是“假肋”,有“十者”是肯定的和普遍的,“过十者”有,但却是稀少的,这正是“千里马”不常有之故耳。


原文作者:王振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