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安全地跳跃障碍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许多初学骑马的人,都会被场地障碍、越野障碍或者野外狩猎等运动所吸引。即使在西部马术中,骑手偶尔也会面对障碍,不论是在场地里还是户外的小路上。虽然我们可能不想成为职业马术障碍骑手,但知道如何安全地跳跃障碍,同时让自己和马都感到舒适,那还是很有用的。

2.jpg

只有在你想跳时,才去跳
  话虽如此,但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即使你只学英式骑乘,也不必一定要跳障碍。英式骑乘也有很多科目可以学习,比如盛装舞步、休闲骑乘、驭马术,以及多种平地骑乘课程,如快步马骑乘、耐力骑乘、马上游戏、马球等等。

  好啦,现在来说跳障碍。安全的头盔、合适的靴子、检查过的鞍具和装备,这些都是你骑马跳跃前的有效保障,确保你处于最佳状态。许多骑手会把他们的镫带缩短一两个扣,但对初学者而言,直到你能跳一些小高度时才需要调整。

  当你决定要学习跳障碍时,你不该感到很有压力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学员(主要是孩子)显然不感兴趣、或者想跳但又害怕,他们在学习时会感到压力,其结果是不快乐。障碍跳跃的确增加了骑马的风险,而安全应该永远优先考虑。一个倍感压力和不安全的骑手,不会是一个安全的骑手。

  你想要跳障碍,就要全心投入和自信,而不是三心二意和情绪紧张。在任何的马术活动中,你首先应该是感到安全,然后你才会玩得开心。如果你害怕,你就没有乐趣。不管你花三个月、三年或几十年的时间去学习障碍跳跃,都无关紧要。你的指导或者教练应该愿意跟从你的步调,而不是把你和其他骑手相比。

  加强骑座的安全
  学习骑马跳跃的第一步,是要在教练的指导下,完善和加强从慢步到跑步的各种步态下的安全骑座;还应该能够正确安全地运用两点式骑座或半骑座。对于教练,特别是教孩子的教练来说,不要匆匆忙忙完成基础教学,在确认学生安全之前就开始教跳障碍。虽然障碍跳跃会有很多乐趣,也非常令人迷人;但如果基础没打好就去跳,最终导致的是不安全、不快乐的骑手和不快乐的马,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错误。很难准确说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拥有安全的骑座,每个骑手的情况都不同。一匹受过良好训练的马,和一个充满热情、具有运动潜力的骑手,可以在几个月的课程后开始跳跃练习。但一般人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缺少运动天分、没有练习时间、心理顾虑比较多等等。

  这种时候一个好教练会起到很大影响,他们知道在什么时候给学生一点激励,而不是过分施压。

地杆练习
  当你掌握了基本骑术知识后,就可以开始地杆练习了。通常教练会从一根地杆开始,让你慢步通过。然后你会学习慢步、快步通过一组地杆。一旦你掌握了,你会开始练习跑步通过地杆。了解两根杆之间的距离是很重要的,这样你和你的马就能很容易、并且安全地完成这项练习。一个好的教练会对你的帮助很大。

  教练是怎样上好一节马术课的?

  从地杆到障碍
  从地杆你会进入到离地几到十几厘米的cavaletti练习。同样你会快步和慢跑通过这些障碍,让你的马更有前进的动力去跨越这些小障碍。

  一旦你掌握了cavaletti,下一步将是小型交叉杆练习。交叉杆设定在鼓励让你的马真正能跳起来的高度,而不是跨过栏杆。当你接近交叉杆时,重要的是要安静稳定地坐在鞍座中。眼睛向前看,看向越过交叉杆后要落地的位置。有人的坏毛病是总想看障碍,但把头低下来会影响马的平衡。教练会帮助你了解马的起跳点,起跳距离和障碍的高度大致相等。当马抬起前肢越过横杆时,你会稍微抬起身体成为两点式骑座,双手向前伸到马脖子位置,这一动作称为“释放”,这样你不会在无意中碰到马嘴或抻缰来支撑自己。马在跳跃时需要伸长脖子以帮助平衡,而你不应干扰它。(你会在那一瞬间放松衔铁,感觉似乎没有“联系”。)当你落地时,轻轻地坐回马鞍,双手回到正常位置。一定不要把腿蜷起来或向前踹。腿部位置和平地骑乘时不应发生很大变化。

  当掌握交叉杆跳跃后,你会逐渐增加障碍的高度进行练习。当你可以熟练地在场地中进行障碍线路后,你将尝试不同类型的障碍,包括双横木、三横木、水障以及其他更复杂和高难度的组合障碍。当你学会如何处理那些具有迷惑性的固定障碍,确保马撞到障碍你不会掉下来时,你还可以进行更具挑战性的越野障碍或野外狩猎比赛。

  耐力和西部骑手
  耐力和西部骑手的跳跃一般就到交叉杆阶段。对于耐力骑手而言,野外最常见的情况是在路上遇到倒下的树或其他障碍,很容易找到更安全地方式绕开。西部马术课上的一些小障碍,更多是为了测试马匹的服从性,而不是跳跃技巧。

  以上所说,只是马术障碍学习的一个大致概念和过程,不能作为学习标准。每位障碍学习者,都需要在教练的正确指导下循序渐进的练习,避免一蹴而就的心态。

3.gif

来源:新浪体育 / 文/黛茜 马术天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