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世纪战马穿些什么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本期我们来了解一下“战马”这种动物的日常……确切的说,是中世纪时期的战马,更确切的说,是中世纪战马的……服装。


2.jpg
骑士阶层的兴起
很多人大概都知道,英语里的“骑士精神”(chivalry)和“骑兵”(caralry)等词汇都是从法语的“马”(cheval)演变而来的,而法语开始大规模英语,则是11世纪“诺曼底征服”之后的事。由此可以推断,骑士文化应该是这之后兴起的玩意儿。

3.jpg
“诺曼底征服”中黑斯廷斯战役的贝叶挂毯上,看得出这时候的马基本还是裸奔状态。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的骑士穿着甲胄骑在马上冲锋打仗确实是11-13世纪时期才盛行的画面。而且这个时期的骑士也不再是传统的贵族武士,包括普通的地主,只要有点钱的,都开始蓄养马匹把自己武装成人体坦克,然后以骑士身份——有马就是骑士,因为马实在太贵了——参加各种战役,攻城略地为自己赚取更多土地和财富。所以说,那些故事里说的骑士云游四方、行侠仗义都是扯淡。在中世纪,马和武器就是投资,谁本钱多谁的装备就好,而做生意的方式就是杀戮。


先看看我们现在用的马术装备,一会再来做个对比:


中世纪服饰

第一层:绗缝垫The Quilted Trapper
  说简单点,其实很像我们现代用的马衣。绗缝垫由数层织物组成,用来防护外层锁甲等硬物对战马皮毛的摩擦碰撞,能很好地提升战马的感受,在马匹被重击时也有一定缓冲和防护作用。
4.jpg
古代绗缝垫几乎没有保存下来,也很少出现在画作里,但是绗缝垫技术被沿用到后来的一些马鞍里,大概像这样。

绗缝垫12世纪时首次出现在西欧,和马用锁甲差不多时代出现。由于绗缝垫被外层护甲遮挡,中世纪的图画中看不到它的踪影,不过在当年大户们的遗嘱中都能找到这层装备,甚至有人有三套之多。物资匮乏的中世纪,连这个都要写进遗嘱……


5.jpg
这是我们现代用的马衣,其实这种缝纫手法和尺寸很接近中世纪的马绗缝垫了。

第二层:锁甲层The Mail Trapper
  顾名思义,披在绗缝垫外的是马用锁子甲(也称“链甲”,属于软甲类)。锁甲层可以有效防护劈砍戳刺,大大降低马匹的战损。
6.jpg
这个精美的象牙雕塑很真实反映了中世纪的马锁子甲。

  根据现存史料,成型锁甲层的相关记录可以追溯到12世纪晚期或是13世纪初期。锁甲层刚出现时,美术作品中战士胯下的马匹通常只有身体和颈部被锁甲覆盖,但在1203年完成的作品中,锁子甲已能贴合马匹四肢,并覆盖至膝盖和跗关节。(马:已经快要跑不动了啊!)
第三层:马衣The Caparison
  马衣这种配件我们在中世纪背景的故事中经常看到,也是许多不太讲究考据的作者能提到的最有中世纪风情的配件。

7.jpg
马衣也是中世纪画卷里,我们最常看到的。

  早年,这种马用的外衣往往加了衬垫,作为一种防具。不过进入13世纪后,马衣渐渐变成了一种具有代表性的装饰。骑士们通常会让马披上能代表自己的色彩的马衣,或是绣上自己的纹章。在中世纪流传下来的图片中,大多数战马都披有马衣,底下的装备只是隐约可见。

8.jpg
各式各样的华丽马衣。马衣主要用在比武场合,或者地位特别高的武士才会在出征时穿戴,因为真的很贵。

第四层:马盔The Shaffron  马盔就是马用的头盔,可以套在马衣外,也可以罩在马衣下面,作用是保护战马头部。已经很难考证最早的马盔是皮制的还是金属制的了。
9.jpg

13世纪一份手稿里描绘的马戴着马盔就是藏在马衣下面的。(马蝠侠)

  一份1278年的文件显示,当时的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订了38顶马盔,规格是在皮制的马盔上加钉金属板。骑士们还喜欢在马盔上插羽毛,和他们自己的头盔配套。
10.jpg
一般来说,马盔的风格跟骑士是配套的,所以无论主人戴多丑的头盔,战马都得跟着一起出丑。

  可能这套标准装备还比较简陋,毕竟是13、14世纪的行头,那时战马装备才刚刚起步。后来的设计和工艺都得到了改良,尤其甲这个部分,逐渐拆分成功能性更强的各个部件,比如颈圈、护臀、侧甲等等,甲的形状更加贴合、防护更加有效,同时又能减轻战马的负重。画风就是下面这样:

11.jpg

如何,这才是你在影视剧和奇幻小说里看到那种帅哭的装备吧?   可惜这个时期热兵器已经登场,再牢固的铠甲也挡不住越来越致命的大炮和子弹。因此这也是许多奇幻小说的致命脑补bug:当冶炼技术已经达到可以锻造出大块板甲甚至全身甲的时期,制造耐热的大炮和枪管也不是什么难题了。

德斯提尔马
  德斯提尔马(Destrier)是中世纪战马的统一称呼,并不是某个品种,用于区别犁马和运输用驽马。
12.jpg
德斯提尔马复原图,这憨厚的体型看起来丝毫不帅气啊!
  

德斯提尔马的血统目前已经融合进欧洲其他马种,没有纯血可言了。作为本文的重要模特,德斯提尔马的体型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虽然早期一些历史学家喜欢吹嘘中世纪骑士精神,把古代战马吹得很高大,说它们相当于现代纯血马的身高,也就是170-180cm左右。但是考古学家根据流传下来的马衣等装备发现,中世纪战马正确身高只有140-160cm之间,跟阿拉伯马差不多。

来源:IPONY马术微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