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谈女儿:疫情过后,我希望你学会“混”日子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日,高晓松正在策划“相信未来”在线义演,王菲等歌坛巨星都积极响应。近些年,高晓松的很多播放量超高的视频节目,也影响了非常多的受众“三观”。
如今,疫情信息长时间占据了我们的生活。很多人也因此对“如何对待生活”的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高晓松谈女儿:“疫情过后,我希望你学会‘混’日子!”也让更多的家长改变了固有的教育孩子想法。
下面这位骑马的小美女,就是高晓松的女儿Zoe。通过高晓松微博中关于女儿的记录,就能感觉到Zoe的生活,总是恣意潇洒:不是骑马,就是画画,不是练瑜伽,就是弹琴...... 44.jpg 不提刻苦学习,不说精神培养,单单一个“混”字将高晓松对女儿的教育说的如此漫不经心。可如果仔细看他们父女的日常互动,才发现,有些事情看起来稀疏平常,背后却暗含了人生里最大的智慧。
有能力,才能心安理得的“混”日子
先说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片段。
在Zoe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去幼儿园了。
刚刚上学的孩子总是有厌学心理,Zoe也是这样,她待在车上,推来扭去,就是不肯下车。
高晓松为了让她乖乖上学,一顿苦口婆心。一边给她看幼稚园里的课程内容,一边给她讲学校里好玩的事情。
最后,居然把女儿说吐了…… 45.jpg
是不是好像看到了一种“唐僧念经”的场景,觉得很好笑?
可你再看这样一个小片段。
Zoe四岁那年,高晓松带她徒步深入红河山谷,瀑布飞流直下,Zoe看到美景开心的蹦蹦跳跳。
然后,她便随口吟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46.jpg
有几个孩子,在四岁的时候,看到美景就会想到诗词歌赋,还能随口吟诵呢?
读到这,你发现了吗?原来,高晓松口中所谓“混日子”的背后寓意,是能力。
有能力,才能读懂生活中的美好;有能力,才能选择过美好的生活。
所以,面对女儿的撒娇耍赖,高晓松即使把她说吐,也要坚持让她上学。
因为他知道,抵达能力最捷径的方式,就是读书。
这个只想在“诗和远方”里混日子的高晓松本人,不就是一个视读书为生命的人吗?
在走廊上、在书柜下、在卧室里,他随时随地都会捡起一本书看,一看就是一下午。 47.jpg
所谓心安理得的“混”日子,不过是用一种毫不费力的方式说出背后的“拼尽全力”罢了。
是啊,谁不想简简单单的“混日子”呢?
可是“混”,没什么了不起,有能力“混”,才是本事。
想要心安理得“混”日子,首先要保证自己的能力撑得起野心。
看似“无用”的东西,终身受用
高晓松解释说:“不一定非要学琴,但一定要懂得,人生就是要多学多干些没用的事。”
有句话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仔细想想,确实如此。
学画画会帮助提高课业成绩吗?练瑜伽能保证以后考上清华吗?
不能。
可你永远都不知道,这些看似“没用”的东西,会带给你怎样的感悟,成全你最美的人生。
翻看高晓松和女儿的日常小插曲,还能发现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那就是“迷之丰富”。
不管是音乐会还是慈善募捐晚会,高晓松都会带着女儿去逛一逛;不管是动物表演还是佛祖灯塔,高晓松都会带女儿去看一眼。
48.jpg

可你如果觉得这只是有钱人遣兴陶情的方式,那你就错了。
世界就像是一本书,每翻开新的一页,看到的是不同的生活,增长的却是内化于心的见识。
而见识,对一个女人来说,可比美貌高贵多了。
那些历经丰富人生,拥有充足见识的姑娘,最终都活成了自己最美的模样。
而自谑“矮大紧”的高晓松执着于培养女儿的见识,也是在告诉我们——有些人生来很美,但那只是一时的,内化于心的见识才是一世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