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越野耐力赛:驰骋南美荒野500公里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高乔超级耐力赛
难度超过”蒙古国超级耐力赛“的耐力赛马

2.jpg
巴塔哥尼亚,阿根廷,2020年3月2-14日,第一届“高乔超级耐力赛”

想象一下骑马驰骋在巴塔哥尼亚(Patagonia)无尽的荒野,除了身下的这匹马,身边还有一匹驮马(pack horse)。你正在穿越地球上最荒凉的地带,你的目标只有一个:赢得历史上最困难、最不寻常的马术挑战之一……这就是“高乔超级耐力赛(Gaucho Derby)”!
“高乔超级耐力赛”赛事宣传片
3.png
巴塔哥尼亚(西班牙语:Patagonia)一般是指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以东,科罗拉多河以南(或以南纬40度为界)的地区;主要位在阿根廷境内,小部分则属于智利。

4.jpg
巴塔哥尼亚风光。该地区的地形主要是一千米上下的高原以及窄小的海岸平原为主,各河流发源于安地斯山,向东流入大西洋,切割成河谷,但因当地雨量不多,河流大多属于间歇河,南部有许多冰河地形如峡湾等。

5.jpg
巴塔哥尼亚风光。该地区属于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一方面位处于西风带的背风面,一方面受沿岸的福克兰寒流的影响,全年雨量在90-450毫米之间,年均温在6-20℃,愈往南部更寒冷且雨量愈少,大多地区形成荒漠,被称作巴塔哥尼亚沙漠,最南边纬度较高的地方冬季有降雪。

在组织运营被称为“世界上最艰苦的赛马”的“蒙古国超级耐力赛(Mongol Derby)”十年之后【相关阅读:“蒙古国超级耐力赛”,10天1000公里,世界上最长距离的耐力赛马2014年、2015年】,主办方The Adventurists(意为“冒险家”)决定进一步发展超常规的耐力赛马(ultra-endurance horse racing),并开始寻找下一个有望举世瞩目的冒险之旅。这次他们不是用新的风景复制“蒙古国超级耐力赛”,而是根据巴塔哥尼亚地区的地形与风光,当地高乔人(Gauchos)的文化、历史和马匹重新设计了一场新的比赛,他们认为这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对于马术技艺和野外生存技能的考验“。因此,在2020年3月5日,第一届”高乔超级耐力赛“开始之际,来自全球的24名骑手在起跑线上列队出发,在接下来的10天里,这场比赛确实达到了预期的水平。比赛全程分为9段,总里程达到500公里,沿途地形包括高山和潘帕斯草原低地,这不仅是对骑手骑术的考验,更是将他们的导航技巧推向极限,同时检验他们自身的体力和意志力以及在荒野中随机应变的能力。

6.jpg
“坐骑+驮马”——“高乔德比”不同于一般耐力赛的特色之一

7.jpg
潘帕斯平原西部草原。潘帕斯草原(西班牙语:Regiónpampeana 或 Pampa,“潘帕斯”在当地克丘亚语中为“平原”之意)也称潘帕斯平原,是位于南美洲东南沿海的一片肥沃平原,主要范围包括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潘帕省、圣非省、科尔多瓦省以及巴西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和乌拉圭全境,总面积超过750,000平方公里。

8.jpg
阿根廷的高乔人,照片拍摄于1868年。高乔人(Gauchos)又译高卓人,拉丁美洲民族,主要形容南美潘帕斯草原、格兰查科和巴塔哥尼亚高原草原的居民。该人种分布在阿根廷部分地区、巴西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乌拉圭、巴拉圭、玻利维亚东部和南部、智利南部。

9.jpg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上喝着马黛茶弹吉他的高乔人。高乔属混血人种,由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长期结合而成,保留较多印第安文化传统,语言为西班牙语,信仰为天主教。

10.jpg
智利巴塔哥尼亚的高乔人。高乔与北美的“牛仔”意思相近。这些术语往往指19世纪,而不是现在。高乔大多数为农村人,他们的主要经济活动和实践为放牧和打猎。习惯于马上生活,英勇强悍,曾在19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尽管“高乔超级耐力赛”也是多马匹比赛,但与“蒙古国超级耐力赛”不同。每个赛段仍然是40公里,但骑手们中途并不用在每个补给站都换马(“蒙古国超级耐力赛”是每到一处站点必须换马)。高山是对技巧的考验,同时崎岖的地形使得马匹基本跑不起来,所以它们不会筋疲力尽,可以一次覆盖多个赛段。但到了平坦的潘帕斯草原地带,马匹可以很快地行进几英里,这时候骑手们就需要经常换马了。
骑手随身携带的摄像机记录的比赛片段(一)

大部分时间里骑手都额外配有一匹驮马,用来携带野外生存所需的装备。骑手们需要时刻照顾并引导第二匹马,根据比赛进度及时更换坐骑,保证两匹马的工作量相当,避免受伤。

11.jpg
沿途多山路,使得“高乔超级耐力赛”的难度陡增

主办方“TheAdventurists”会全程监控马匹福利。除了每隔40公里设置兽医检查站外,途中还有比赛监督(race marshal)和现场兽医(roamingvet)随时检查,确保每一位骑手合理适度使用马匹。

“我们宁愿没人最后获胜,也要保证马匹健康。如果骑手途中做出错误的决定,在险峻的地形上骑行过快或者马匹状态不佳等,都将受到处罚或被取消比赛资格。我们正在与兽医团队一起开发完整的规则,供骑手使用。”

12.jpg
沿途选手们需要骑马过河

第一届“高乔超级耐力赛(Gaucho Derby)”开赛后,大部分骑手选择了穿越山谷。其他骑手则认为翻过山脉是捷径,但当遇到不可逾越的地形时不得不折返,从而早早失去了领先的机会。这天气温很高,骑手后悔当初打包了那么多厚衣服,想来不过是为了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产生出一种错误的安全感……

骑手随身携带的摄像机记录的比赛片段(二)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导航仍然是比赛的关键。骑手们穿越了几段沿途风景令人屏息,但路况绝对“粗糙”的乡村地带,穿过山口、河谷、茂密的森林以及沼泽……每走一步都面临新的挑战。同时,骑手还要引导好身旁的驮马,同时照顾好胯下的这匹马。

13.jpg
比赛的严酷程度甚至超过已经举办10年的“蒙古国超级耐力赛”

随后竟然来了风暴!骑手们在穿越山区时,一场猛烈的暴风雪席卷而来。当地的高乔人帮助引导骑手安全通过风暴地带,并在森林中设置了一个紧急避难所,被困的骑手(大多数人稍后回归比赛)被直升机空运到安全地带。

随着天气进一步恶化,比赛在第6天被重置:骑手们的累计比赛时间改为从暴风雪来临之前的时候算起。随后一些赛段取消了驮马,从而加快了骑手们的速度。最后,来自美国的女骑手玛丽·格里菲斯(Marie Griffis)——参加过2016年“蒙古国超级耐力赛”的一位资深骑手,每年都会在蒙大拿州山区进行耐力马术旅行——首先跨过了终点线。

14.jpg
赛事沿途饱览美景

“一切就像做梦一样,当我们穿越河滩向最后一个兽医检查站和终点线前进的时候,满脑子想到却是‘终于可以不把鞋子弄湿了’。”玛丽在分享了自己对第一届比赛的想法时如此评论。“我骑的阿拉伯马是最棒的!他们是杰出的耐力赛运动员!阿拉伯马不愧是耐力之王!骑着它们感觉实在太好了,他们真的受到很好的照顾并且训练有素。马主Andy和Luly是最棒的!感谢他们!还有我们的厨师,谢谢他们!” 而且,至少对她而言,暴风雪似乎并不是比赛中最困难的部分……

“森林是最艰难的!我们一直处在斜坡上,几乎到处都是沼泽。在前往3号检查站的路上,一棵枯树砸在了我身上!”

第一届“高乔超级耐力赛”精彩图集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作者:孙泰吉(医学博士,阿拉伯马马主)

相关帖子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07

主题

1028

回帖

3789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789
QQ
鹤唳九霄 发表于 2020-5-10 19:32:18
带驮马这个模式挺有意思,十分人性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