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厩设计和建造要点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8.jpg
马厩是马场的核心设施之一,是马的居所

马场设计和建造需要遵从马匹福利和安全原则。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马厩中度过的,因此,马厩的设计格外重要。
马厩设计和建造需要注意三个要点:

1、社交安全
2、环境健康
3、微气候(温度和湿度)

社交安全

众所周知,马是群居动物,因此马有社交需求,社交安全和社交需求是一体两面。
社交需求不被满足的话会使马匹产生心理问题,心理问题会引发马的多种疾病,而且心理问题也会在马厩内传播。
但另一方面,马天生要为自己在马群中的地位而争斗,这也是社交行为之一。我们当然不希望因为争斗而使马受伤,那又会带来一系列包括伤病、调养带来的损失。
如何既满足社交需求又要满足社交安全,这是马场设计师需要解决的问题。

环境健康

环境健康包括环境卫生、空气质量和采光。
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
在人们的印象中,马厩天然应该有一股浓浓的尿骚味。但尿骚味不是必然应该出现在马厩的。
马术设计家是唯一自有马术基地的双甲级建筑设计院。很多到访客人很奇怪,为什么基地内的马厩没有异味?其实很简单 --“打理”。马术设计家的马厩每天至少要清理三次,包括清扫马厩走廊、洒水降尘、随时清走被马粪马尿污染的垫料。投入专职的人工,是可以把马厩打理的像五星级酒店一样!但还有另外一种思路,通过科技手段大量减少人工的投入,这在我们的新案例中已经实施了。
马厩采光
对于马匹来说,饱餐一顿之后晒太阳是必须、也是最惬意的时光了,而人工饲养的马匹大部分时间是在马厩中度过的。所以,马厩的设计和建造也一定不要忽视采光!

微气候

马厩的微气候(温度、湿度)也是马厩设计和建造的考虑重点。
马匹需要的微气候环境和人类大不相同。比如说,对温度和湿度的耐受,对微气候稳定性的要求......而马场所在地的大气气候、地理位置和建造地形的差异,对马厩的微气候会产生巨大的影响,需要马场设计师个案处理。这也是马术设计家不建议“抄作业”的原因之一。

结语

一个运作高效且运营支出又很节省的马厩,完全仰赖马房管理人员的细心和勤奋,以及马场设计师的专业性和创造力。
基本每一个马场都有自己的“镇店之宝” --- 几匹优秀的运动马或者名种公马,每匹价值都以百千万计。但马厩的设计建造投入却往往被忽视,这是我国马场的现状。
这种的投入是值得的,毕竟,整座马厩的设计建造投入也许还不及一匹名马价值的零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