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探路,与专员同行:骑阿勒泰马,走黄金马道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1.jpg
2020年6月21-23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赛力克.哈布肯带领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行十人,进入阿勒泰山脉,沿着喀纳斯东线的“阿禾公路”的走向,跨上马背,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黄金马道”踏勘。

骑马,进入“中国唯一可以和阿尔卑斯山媲美的地方”
阿勒泰地区因喀纳斯而闻名天下,成为新疆旅游的游客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阿勒泰是突厥语,意为金山,因山中蕴藏黄金而得名,有“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之说。阿勒泰山以其丰富的自然地貌和环境资源,原生态游牧民族转场文化,辽阔壮丽的草原森林雪山和花海,咆哮的河流,优质的负离子空气,养生的低氘水,冬季的优质雪质,夏天优质的骑马和户外体育旅游线路,被中国旅游界公认为“中国唯一可以和阿尔卑斯山媲美的地方”。

45.jpg

阿勒泰市政府正在创建以“金山马园”为核心的“阿勒泰国际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并计划沿着正在新建的“阿禾公路”(阿勒泰市-禾木)的走向,打造一条“黄金马道”——从阿勒泰国际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到喀纳斯禾木景区,由野雪马道、高原边境马道、马王谷马道、猎人马道、听涛马道、观石马道、花海马道、怪石林马道、铁蹄河马道等路段组成。

7.gif

全程200公里的“黄金马道”,移步换景,各具风貌,到处熊吼獭奔,与野生动物同行,与药用植物同行,堪称“中国一号骑马风景大道”。在2006年被《户外探险》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徒步探险路线”之一。

43.jpg

从2007年起,在中国马术网(www.horse.org.cn)的推介下,这里成为世界各地马术爱好者蜂拥而至的骑马旅游探险圣地。中国马术网连续13年,每年推介组织国内外大量的爱好者到“喀纳斯空中花园”骑马穿越,给每一位骑马旅行者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44.jpg

黄金马道,浮出水面
2019年12月,这条享誉国内外的骑马旅行经典线路在新疆自治区政府出台的《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公布,并在“2019-2030年马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中列为首位,被命名为“黄金马道”。该规划指出:
“依托阿勒泰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喀纳斯景区自然景观,布局建设阿勒泰喀纳斯马文化+旅游产业园。按照“一道两极”总体布局。

6.gif

一道:黄金马道,打造阿勒泰市至禾木景区休闲骑乘经典路线,打造一批自助帐篷驿站、星空帐篷酒店、马主房车营地和马文化旅游服务综合体,形成中国“马主题的户外时尚休闲旅游”的标准样板和“中国一号马背风景大道”。

1.gif

“两极”即阿勒泰市马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山马园)和喀纳斯禾木景区。阿勒泰市马文化旅游度假区(金山马园)一极,囊括游客集散中心、赛马场、马文化博览区、马文化艺术表演中心,初学入门安全培训中心、骑马旅游探险大本营、冬季“马术滑雪速度赛”项目中心等;喀纳斯禾木一极,积极打造入门级游客的短程骑马旅游产品,开展“金山寻宝”等马术定向越野活动,开发马术定向越野和滑雪定向越野的产品组合,将马元素融入大旅游格局,促进景区旅游产品升级换代。最终以“一道两极”为依托,创建国家级马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基地。”

5.gif

黄金马道将沿着“阿禾公路”的走向延伸。“阿禾公路”(阿勒泰市-禾木)是阿勒泰地区重点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全长208公里。线路东起阿勒泰市大东沟和小东沟岔口处,西至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民族乡X852线K7附近。公路整合了沿线旅游资源,将大小东沟、乌希里克阿尔泰山野雪公园、喀拉沙子(哈语很大的湿地意思)、也克阿恰、切肯达拉、通巴风景区、托勒海特、禾木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打通喀纳斯东线,将阿勒泰山游线组合成封闭的环线,阿勒泰山全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景区”——骑马、自行车、徒步、漂流、野雪等多种国际时尚的体育旅游度假形态将立体呈现。

24.png

踏勘,马背9个半小时的视觉盛宴
为了充分了解沿路的旅游资源,设计好旅游线路产品,把控风险,2020年6月21-23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赛力克.哈布肯、阿勒泰市市长张治军、阿勒泰市委常委毛吾热提别克、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乌扎拉及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行十人,沿着“阿禾公路”的走向,展开了探路和实地踏勘。

据随行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马术网总编乌扎拉介绍:“中途我们遇到漫山遍野的鲜花,宁静的高山湖泊,千奇百怪的石头,沿途阵阵的熊吼,欢乐呆萌的旱獭先生...边境线附近的护边站,盛夏的大雪,让我们的营地银装素裹,70多岁的哈萨克马背护边员,护边40多年,也和我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

4.gif

“孤旷绝美的风景,往往在双脚和车轮难以到达的地方,只有马儿能够承载我们前往...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归零的心。在这里沿途眼前看到的是一幅幅绚烂的油画,耳畔回响的是哈萨克音乐《黑走马》。”

3.gif
目前乌扎拉在协助阿勒泰地区开展阿勒泰国际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和“黄金马道”的策划规划。据他介绍,未来的黄金马道的骑马旅游的设计,将以初学者为主体,重点针对城市消费、青少年消费、团队消费、浪漫消费,以“造梦”为方向,多种难度、多种强度、多种时间、多种内容主题的组合,融合旅游、教育、文艺、健身、社交、团建等功能,打造多个风情驿站群和移步换景的马道路线,并严格按照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技术安全标准开展运营和风险管控。计划设计一些别具特色的产品,比如:
喀纳斯“空中花园”骑马穿越(历史经典路线,已举办13年)
哈萨克转场文化马背之旅(对标澳大利亚牛仔家庭转场模式)
跟随战士去巡边——红色教育骑乘
“金山寻宝”阿勒泰地质马上发现之旅
阿勒泰药用植物马上发现之旅
阿勒泰岩画文化马背探秘之旅
“与哈熊共舞”阿勒泰野生动物马上发现之旅
“翱翔奔驰”阿勒泰鸟类摄影马背之旅
“阿勒泰马精神”青少年团结勇敢马上行
“花海之约”马上恋爱行\康养之旅

他透露,目前该项目正在和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及各个成员国协会,以及国内各大马术马业协会机构积极对接,计划在2021年共同发起组织各类马术旅游活动。同时也欢迎各地马友和马术俱乐部、马术教育机构、户外运动和摄影机构一起参与发起组织。

2.gif

骑阿勒泰马,走黄金马道
2020年开始,阿勒泰地委行署按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关于“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和《新疆自治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依托阿勒泰马的马种资源、哈萨克民族马文化资源和阿勒泰地区特色旅游资源与区位优势,创新打造“阿勒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及相关文旅马产业的新型服务产品。通过文化旅游消费,带动本地马匹繁育改良,拉动三产融合。创新规划,高位推动,统筹设计现代马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阿勒泰地区实际的现代马产业发展之路。

26.png

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赛力克.哈布肯分管马产业发展,据他介绍:“一方水土养育一方骏马——阿勒泰山峻峭险阻,乱石穿空,河流湍急,所以阿勒泰马练就了良好的耐力和崎岖路面的良好的通过能力。与进口的纯血马和阿拉伯马不同,它们性格极为温顺和仁义,不惊不躁,很多初学者和儿童都能够稳定驾驭。根据《阿勒泰地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将要根据阿勒泰马的这些优良禀赋,重点繁育调驯它们用于骑马旅游和青少年教育,争取让阿勒泰马与喀纳斯‘黄金马道’成为具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IP,一起走向全国。”

48.jpg

孤旷绝美的风景,往往在双脚和车轮难以到达的地方
只有马儿能够承载我们前往
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归零的心
有诗
有歌
有梦
有远方...
2021年,我们相约喀纳斯东线“黄金马道”
请握住缰绳,准备出发!

47.jpg

46.jpg

42.jpg

37.png

36.png

35.png

29.png

34.png

33.png

28.png

点击下方阅读更多相关报道:

中国新闻网:探访阿勒泰“黄金马道”:马背上的一场“视觉盛宴”
新浪网马背探路,与专员同行:骑阿勒泰马,走黄金马道,看空中花园
凤凰网:阿勒泰领导带队骑马探路 贯穿中国一号黄金马道
国家体育总局整合体育旅游资源 新疆阿勒泰探路“黄金马道”
中国旅游报:新疆阿勒泰规划打造“黄金马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