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故事】”牧马女人“格明古丽· 木哈台被授予2020 年度...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她.故事】”牧马女人“格明古丽· 木哈台被授予2020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

日前,全国妇联表彰了 2020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号召广大女性以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坚守本职岗位,弘扬“四自”精神,不懈拼搏进取,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常务理事格明古丽· 木哈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159.jpg

全国三八红旗手,系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工作组织在三月八号国际妇女节颁发给优秀劳动妇女的荣誉称号,其表彰对象均是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


获得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

最高荣誉的格明古丽· 木哈台教授

是怎样的一位杰出女性呢?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409.jpg
格明古丽· 木哈台
塔里木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塔里木大学畜牧学科动物育种方向带头人

塔里木大学教授,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博士,塔里木大学畜牧学科动物育种方向带头人。长期从事家禽育种和马匹,尤其是哈萨克马育种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基金项目《新疆地方马种遗传多样性和系统进化研究》;《哈萨克斑点马毛色性状相关基因多态性及被毛皮组织中表达研究》;《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哈萨克马遗传多样性与起源研究》;《新疆和田地区家鸡群体遗传多样性、起源和保护研究》等多个项目。

扎根基层,她成了“马厩教授”、“鸡圈教授”

25年如一日,她孜孜不倦、任劳任怨,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潜心钻研,走家入户”。调查品种资源、提供技术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格明古丽教授几乎走遍了哈萨克马主产区,尤其是哈萨克马品种资源集中、马匹性能突出、群众养马热情高涨的阿勒泰地区,几乎每一户养马的牧民都知道这位“马厩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434.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439.jpg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445.jpg

现场为牧民讲解马匹登记、鉴定和品种资源保护的意义,实际演示登记的方法,解答牧民们提出的问题。
无论冬夏,一路风餐露宿,只为掌握马种资源一手材料,为牧民们带去科学的技术,更为他们带去对自有马种的信心与骄傲。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512.jpg
(野外工作日常,右二为格明古丽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308143532.jpg
(格明古丽教授作为评委之一在阿勒泰马选美大赛中为马匹打分)

为了能及时给农牧民朋友提供技术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她的手机成为免费的技术咨询电话。她的学生们以她为榜样,与格明古丽教授一同建立了基层服务技术团队,第一时间为农牧民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08144401.jpg
格明古丽教授推广的生态家禽养殖模式,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爱党爱国爱疆,做新时代合格戍边人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在从事教育和社会服务活动中,传递正能量,聚焦总目标、服务向南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到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308144415.jpg

她培养的学生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等多民族,懂得“育马”,更懂得“育人”。她对每名学生一视同仁,一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用高尚的师德去影响他们,像妈妈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情,引导他们成长成才。她培养的2600余名学生,成为当地畜牧业技术骨干,为新疆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08144437.jpg
言传身教,带领学生们一起参与技术服务工作(前排居中为格明古丽教授)

为国所需,瞄准基层
以德立学,不忘初心
以“胡杨”精神
为兴疆固边服务
向格明古丽.木哈台教授致敬!
为中国马产业全体巾帼奋斗者
点赞!

资料来源:中国马学网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马学分会官方平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