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马术骑手华天即将出征东京:我的名字是“China”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华天1.jpg
华天    akplus2021  图

        当华天在13年前说出“我希望参加10届奥运会”的豪言壮语时,这位当时还稚气未脱的混血少年注定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特别的存在。
2008年,18岁的华天创造了历史,成为北京奥运马术项目的中国“独苗”;8年之后,里约奥运会上,华天依旧是媒体笔下“最孤独的奥运选手”,但他再次改写历史,获得中国马术骑手在奥运赛场的最好成绩。那时,华天又留下了一句话,“有一天我会和更多中国骑手一起参加奥运会。”
        如今,华天的愿望实现了,他不再只是一人一马,而是以中国马术队队员的身份出征东京。“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就是我的一切。”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最后阶段,华天喊出了自己的征战口号,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天也表达了对首次征战奥运团队赛的期待。
      “我特别期待和国家马术队首次在奥运赛场并肩作战,将更多精彩带到东京奥运会。”

华天2.jpg
帅气的华天

一人一马,不再“孤独”
      
       “对我自己、我的运动马以及我的团队来说,东京代表着新的奥运挑战。而对我的队友、中国马术行业及马术运动,这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和新的挑战,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马术三项赛团体赛资格。”
        一周之前,华天在把自己的马房精心布置成了一个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正式发布了出征东京奥运的全新口号“新的印记”。这本该是一年前在北京发布的口号,但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不过,在华天看来,如今这个口号并不过时,而且有了一层新的含义。“经历过疫情,我觉得人们现在更需要运动作为鼓舞”
        确实,这是与过往参加过的北京奥运和里约奥运都截然不同的一次大赛,因为华天终于不用再顶着“最孤独的奥运选手”的头衔了——2019年在法国索米尔,中国首次获得了马术奥运团体比赛资格。

华天3.jpg

“说实话,三四年前当我知道国家队要输送一些骑手去欧洲尝试争取东京奥运的资格时,我当时并不觉得我们有机会实现这个目标。”但国际马术联合会在那段时间改变了资格赛的规则,让华天和队友们看到了希望。“我的队友都充满天赋,而且敢于拼搏,正是这种精神力量加上稳定的表现让我们最终如愿获得团队赛的资格。”
而在出征东京之前,华天还要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选择跟随自己征战奥运赛场的“战马”。其中一匹是曾经和华天在里约取得第八名的“堂·热内卢”,而另一匹则是陪着他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摘下铜牌的“灵犀王”。

华天4.jpg

      “13岁的‘堂·热内卢’正在他的鼎盛时期,虽然他在障碍赛上不够强势,但是如果它能够在这个项目上稳定发挥,那么它的三项赛表现都会非常出色。”华天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了目前两匹爱马的状况,“而‘灵犀王’是出色的障碍赛选手,只不过容易兴奋,有可能在盛装舞步比赛中发挥不够稳定。”
        正是因为两匹运动马的能力和状态各不相同,又要考虑出发前两匹运动马的体能及健康状况,华天会在7月底飞往东京机场的跑道上做出最终选择,“对于所有骑手来说,都会在奥运前留下一周进行选择。”华天曾经就经历过运动马在奥运前受伤的糟糕状况,也因此错过了伦敦奥运。但面对遗憾,他也云淡风轻,“这就是马术运动的魅力吧。”

华天5.jpg
akplus2021  图

我的名字是“China”

相比于北京和里约,对华天而言,东京将是一场意义不同的奥运会。
        31岁的他算是刚刚进入马术的“黄金年龄”,但他已经拥有了丰富的奥运经验。不过即便如此,华天也没有过早地给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成绩目标。“我没有给自己任何的预期和目标。在这个阶段,我希望把精力放在更多细节上,包括安全地把马匹运送到东京,并且照顾好马匹的状态。作为一名马术骑手,深知管理预期的重要性,尽量在赛前让一切都做到最好,那么比赛的时候就会更加出色。”
       在华天看来,成绩固然是竞技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更希望享受代表中国站上奥运赛场的状态和过程,“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就是我的一切。”

华天6.jpg
华天和自己的战马    akplus2021  图
        华天说,13年前,当他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前,他其实还没有决定将马术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但正是那次落马的失误以及在赛场上见证中国观众欢呼的经历,让他最终决定将所有精力都投身于马术之中,这也就有了当年“希望参加10届奥运会”的豪言壮语。
      “无论何时,我都以代表中国参赛为荣,这种感觉完全无法用言语简单形容。”事实上,华天曾是中国奥运代表团里最特别的一员——不同于别人的口音,不同于别人的身份背景……但他有幸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开放——混血田径运动员郑妮娜力正在为东京奥运资格做最后冲刺;混血冬奥运动员谷爱凌如今已是中国军团里的“夺冠大热”。
      “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影响力,所以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从世界各地回到中国,这一点不令人惊讶。”华天也期待着有更多像他这样的中国运动员出现,“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值得所有中国人骄傲的事情。”

华天7.jpg

        这些年,尽管华天的普通话里还有浓浓的伦敦腔,但他一直在努力学习中文,到了春节,他还会在自己的马房上贴上春联,而他的英国朋友也都喜欢称他为“China”。
“最早是我的一位马工看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中国文化,然后就叫我Prince China(中国王子),之后身边的人都这么叫我。”谈起这个昵称的由来,华天自己都忍俊不禁,“后来大家就慢慢用了简称,也就习惯叫我China了。”
        对华天而言,这个昵称不仅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希望不仅仅是代表中国参赛,也要代表中国的马术。我想让马术在中国有所发展,这对我来说是重要的责任。”

华天8.jpg
“我要传递马术背后的精神力量”   

        的确,自从华天第一次以中国运动员的身份出现在奥运赛场之后,十几年来,华天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马术的发展做着努力。
待在英国训练和生活的时候,华天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和年轻骑手们一起训练,分享和交流着经验,即便此后身处欧洲的不同国家比赛和训练,他们依旧保持者联系。而在疫情之前,当华天有机会回国时,他也会投身于马术的推广和发展项目之中。
        华天和他的好友黄光宇就在上海创立了名为“骑士精神行动”的公益项目,希望打破人们对于马术“精英主义”形象的认知,并且计划在未来几年能够让超过4400名孩子有机会通过接触马术而接受品格教育。而在2018年,华天的“骑士精神行动”还获得了国际马联的同心协力奖。
      “我的父母、学校教育以及马匹影响了我99%的性格形成。”华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从儿时在北京石景山马术俱乐部骑马至今,他在和马匹的相处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尊重、责任感以及同理心,我相信这是作为一个优秀的人都应该具备的价值观。”

华天9.jpg
        不仅如此,由于马是一种情感极为细腻和敏感的动物,所以在常年共同比赛、训练和生活中,华天也成了一位细腻而敏感的绅士。
      “华天会在意他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感受。”一位华天团队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说起了一个令她感动的小细节,“有一些工作邮件,原本他可以只是简单回复,但即便他训练结束之后很累,他还是会很仔细地回复,并且平日里也总是鼓励和认可他人的工作。”        
        这其实也是华天希望在中国推广马术的原因——那就是将马术运动背后的文化和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让他们在正确理解和对待竞技体育的胜负以外,还能够学会协作、尊重和包容。
      “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小朋友,甚至是家庭开始去了解和学习马术,其实学习马术不一定要成为这项运动金字塔顶端的那部分,重要的是去了解一种文化。”
      “我相信中国马术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希望马术运动和马术精神能够帮助社会变得越来越好。”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