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转载)

[复制链接]
梦旅人 发表于 2007-9-5 16:10: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234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2002和2003年连续两次赴英采访,转播“马爹利”英国国家大赛,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深入了解了红朗姆和认识了它的主人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在英国和世界赛马史上,红朗姆是一匹极富传奇色彩的马。它不仅是唯一获得过三届英国国家大赛冠军的马,而且在世人的心目中地位崇高,以至于在1977年,竟奇迹般地代替人的名额荣获当年英国 “最佳运动员”称号。养红朗姆并陪伴它度过一生的金加麦肯先生,今年已经72岁了,却仍一直沉浸在红朗姆的氛围之中。我问麦肯先生:“听说经朗姆去世后您痛不欲生,象死了妻子一样?”他看了我一眼,意味深长地回答道:“不,我爱红朗姆胜过妻子。英国有2000万妇女,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失之交臂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2002年春天第一次赴英采访“马爹利”英国国家大赛时,我在离利物浦不远的Bank House牧场认识了金加麦肯先生。那是他现在常年居住生活的地方,而生活的唯一内容,就是与马打交道----养马,欣赏马。不过,虽然他那里常年骏马成群,其中也不泛出类拔萃之选,但他依然对红朗姆充满眷恋,对往昔岁月难以释怀。他说: “红朗姆是不可替代的,这一生,我已经不可能再遇到第二匹那样的马了。两年前我还以为,可能会有天才的马出现,超过红朗姆,但现在我已经不这么认为了,因为今天的金钱社会里,已经没有像红朗姆那样为荣誉而战的马了。”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其实,红朗姆的出身极其平凡。它出生时主人叫马田安妮,是一个极普通的养马人,她只是想交配出一匹普通的马驹。1966年,这匹一岁的小马驹被第一次带到拍卖场,马主本来希望能卖出250英镑左右的价格,但没想到小马走出马圈时神采飞扬,格外招人喜欢,竟以400坚尼(及420英镑)售出。

    金加麦肯那天也去了拍卖会现场,但是他并没看中这匹马。他觉得,这匹马的骨架不大,将来也不定会长得很强壮,并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也许是由于他当时年纪还太年轻吧,还没脱出”以貌取马”的境界。
    马驹的新主人叫占麦朗宁.兴高采烈地购到了自己喜欢的马,他很想为它起个好听而响亮的名字.他的农场里有两个堤坝,叫MA-RED和DUO-RUM,灵机一动,他决定用这两个名字的后三个字母组成一个新名字----RED RUM.从此,”红朗姆”这个后来在英国被家喻户晓的名字就产生了.
前景不佳
    从两岁开始,红朗姆开始走上赛场,并且取得过几次两岁组,三岁组比的冠军.在以后的几年里,它也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拿到一些大大小小比赛的冠军。然而,就在人们逐渐对红朗姆寄予厚望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却发生了,1972年元旦那天,红朗姆右前腿蹄部受伤,此后跑起来就变得一跛一跛的,X光照片显示,它患上了严得的马蹄关节炎,养马的人都知道,以往还没有一匹马患了这种病能够冶愈的,但主人和训马师却仍心有不甘,想尽办法用药物和物理治疗为红朗姆看病,在1972年的英国国家大赛上,红朗姆带病出战,虽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但看着它总是把有病的马蹄无力地搭在马碾栏杆上,忍受着巨大的苦痛煎熬,人们也禁不住感到此马前景黯然。
    为了尽量减小损失,马主决定把红朗姆卖掉。但这个想法遭到女驯马师仙祖的强烈反对,她与马主协商末果,只好自己智取不干。临走前,马主要她承诺,不向任何人泄露红朗姆马蹄有疾这件事,谁曾想,就在这时,金加麦肯却主动撞上门来,如获至宝地花高价把这匹马买走了!
因祸得福
    金加麦肯自幼喜爱马匹,21岁时领到训马师执照,开始以此为生。在从事驯马生涯之初,由于家境贫寒, 金加麦肯只能以极低廉的价格买一些劣马,老马和受伤的马来训练,这当然出不了什么成绩.在屡次失败之后,他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便说服马主希望他们能以高价购进优秀的马,然后交给他训练。不过在遇上红朗姆之前,他还从来没有买过价格超过1000英镑的赛马。
    金加麦肯当时有一个忘年交,叫李马林一直怀有两个心愿----成为百万富翁,娶一个漂亮的太太。在年已七八十岁的时候,马林终于把这两个愿望都变成了现实,于是便又产生了第三个愿望----拥有一匹能在英国国家大赛上夺冠的好马。就这样, 金加麦肯抓住机会,开始替马林四处寻找。
    红朗姆的主人卖马时开的底价很高,为3000坚尼。拍卖场的老板为了多赚钱又煞费苦心地做了很多手脚,不仅把底价提高到4000坚尼,而且还安排了他的一些朋友来现场当 “托”,争着把价格往上喊。而此时,手握重金,对红朗姆的实力已深信不疑的金加麦肯,一心想志在必得,便当场同众人较上了劲。
    就在价格被喊到5000坚尼的当口,金加突然一口喊出了6000坚尼的高价,这令大家始料末及!要知道,在70年代,对于一匹沿末成名的赛马,这样的数目实在已是”天价”此价格一出口,别人根本就没法再争了。当金加麦肯兴高采烈地牵着红朗姆回到自己的马厩,才发现这马居然是个跛子,不过,也正是这次误投误撞的拍卖使他因祸得福,从此把自己和红朗姆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奇迹出现
    金加麦肯心里也清楚,马蹄关节炎是几乎无法治愈的固疾。但在仔细查看了红朗姆的病情后,他又觉得自己一定能把它治好。更重要的是,在我看到它是,总感觉我们之前有一种情感的交流,这就是我们的缘份。
   有了马后,下一步要选一个好的训练场地,如果有足够的钱,当然会买一片平坦的草场,但是金加麦肯没有。他最后决定租下海边的一块废地当作马场,那地方以前是一个啤酒厂,后来关掉了。在海边训练了一段时间,奇迹发生了-----红朗姆那只重病的蹄关节竟开始日渐好转! 金加麦肯分析说: “那时我每天都会带它到海水里走动,奔跑,盐份有消炎作用,有利于关节炎症的消除,同时在海水里跑动阻力比陆地上大得多,起到了按摩作用又使它的腿部力量和体质有所增强。”
    归根到底,我感到其实是有一种神明的力量在庇护我们,保佑我们终能赢得好运,走向辉煌。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红朗姆伤愈复出后,一连赢了五场比赛,并且以9比1的大热门赔率出现在1973年英国国家大赛的赛场上,比赛中,它不仅以领先第二名赛马“爽脆”四分之三身位的优势夺得冠军,而且还创造了9分19秒的大赛新记录.这个记录,直到17年后才被打破。
    当1974年再次出战英国国家大赛时,红朗姆的声望已是如日中天,虽然它所负的重量已达到极限难以承受(英国国家大赛规定,比赛中实力强的马要多负载重量,越有实力负载越大,以使所有的马在理论上能同时到达终点)但他仍然战胜所有的对手,第二次夺冠。
    以后的两年间,红朗姆的成绩出现波动,1975年它负于“蜗牛”,1976年负于“碎布贸易”,两次位居亚军,很多人都以为这匹马的巅峰时期已过,该退休了,可让众人大跌眼镜的是,1977年在英国国家大赛上红朗姆又卷士重来,第三次获得冠军.老金更是意犹末尽,还想继续参加1978年的比赛.不幸的是,就在1978年英国国家大赛即将开幕之时,红朗姆在训练中旧病复发,它的腿又跛了,经检查,它的腿骨上出现了一条像头发丝一样的裂缝,因此被迫退出比赛.1980年,红朗姆15岁时正式退役,从此享受安逸而荣耀的生活。
名马气质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红朗姆成年后的个头不高,只有一米五几,说实话,它的形象与传统意义上的“良驹”并不相符,但是,它那种奋发向上的天性,永不服输的气质,以及它的聪明和善解人意,都说明它是一匹罕见的好马。
    有赛马常识的人都知道,不是跑得快的马就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这其中有很多偶然因素在起作用,最重要的条件,是驯马师和马要有很好的默契,这取决于人的能力,也要看马的天份-----理解力和应变能力如何.金加麦肯回忆道: “所有的骑师都称赞红朗姆聪明.英国国家大赛上有一道著名的障碍-----第六道障碍“毕氏溪流”,是十六道障碍中最险的一处,它正面高度不足一米五,而背面的落差却高达两米,所以在这里常常是人仰马翻.可红朗姆象是掌握了对付这道障碍的诀窍,总能因势利导,轻松逾越,你能感觉到它在瞬间做出的判断是那么及时,准确.”
    每天训练时,红朗姆一定要走在其它马前面,否则便会大发脾气.许多马奔跑时得靠人逼着,否则就会偷赖.但是红朗姆从不这样,它是那种难得一见的以苦为乐的马,训练的难度越高,强度越大,它的状态就越好,它就是天生喜欢跑,喜欢比赛,不喜欢安逸地生活,当它闲下来时,会露出一副无精打采的表情,可一旦站到了起跑线上,马上就变的昂首挺胸,兴奋得每根汗毛都竖起来,在比赛中,你会感觉到它那强烈的求胜欲望,根本不用骑师用马鞭抽打它就会尽全力,有时,它那不顾一切的劲头甚至会让信心不足的骑师找回必胜信念.”
    红朗姆对比赛有一种天生的热爱和本能的把握。如果回放比赛的录象你就会发现,它每一次比赛开始时都不是跑在最前面,一般都是在第七,第八位置,而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它必会爆发出强大的能量,超越对手,甚至在最后时刻奇迹地首先越过终点,这种能力与天才的中长跑选手们的表现很相似,足见红朗姆的灵情和意志力是多么出众!
   1977年,当红朗姆第三次在英国国家大赛冠军后,整个安萃马场和全英国都沸腾了起来,人们在争相传颂红朗姆这个名字,它成了全英国最令人崇拜的英雄.也就是在那一年,在英国国家广播电视台(BBC)进行的年度评选中,红朗姆荣获“全英最佳运动员”称号,一匹赛马能够代替人类得到如此殊荣,足见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多么崇高!
人马情深
    从1980年退役到1995年去世的十五年间,红朗姆一直在享受着世人对它的宠爱和崇拜。那时,金加麦肯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带着自己的爱马出席在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参加百货公司的开业典礼,会见政府要员,接受媒体采访,在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里出镜…….
    “在镜头前,它简直就象一个成熟的演员.”老金说: “除了不会喝啤酒,其它的它都会了!”由于有了红朗姆,老金不仅拥有了别的驯马师所无法拥有的财富和荣耀,而且也品尝到了人生的最大乐趣.就这样,他与自己的爱马,一起度过了长达二十几年的欢乐时光。
    1990年,由于讪区扩大和环保的需要,老金迁离原来的海边马场,在利物浦市郊的“山上的小屋(Bank House)”庄园内新建了一个占地120英亩的牧场。此地山丘起伏,碧水蓝天,风景迷人,婉若世外仙境,而牧场里那间为红朗姆居住的马厩,正是老金每日的流连忘返之所,人与马相处,情感年久弥深。
    “红朗姆使我达到了一个普通人一生中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红历了本不能拥有的经历,我非常感激它,如果没有它,只怕我至今依然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马小卒.”红朗姆的法定拥有者老马林先生,也是一位真正的爱马人,对老金的那份情感受更是十分理解,由于年老,马林让他的儿子继承了自己的财产,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红朗姆,有一天,有人开出了一百万英磅的高价要买它,儿子见一匹退役的老马居然能值这么多钱,不禁动了心,便于与买主私下签了合同,马林先生闻听此事后大为震怒,马上声明合同无效,并把红朗姆无偿的赠给了老金,让他们在一起相伴终生。
    1995年,年已30岁的红朗姆已经接近了一生的终点,由于身患多种疾病,它根本无力再走出马厩,每日都在经受着巨大痛苦的折磨,为了维护英雄骄傲的尊严,老金决定为它实行安乐死。
    10月18日这天,老金先是走到马厩里同红朗姆做了决别,然后便一个人跑到远远的地方,他不忍心目睹那最后的一刻。听到马厩里传来一声枪鸣,老金终于控制不住还是冲了回来,他惊异地看到,中弹后的红朗姆仍不肯倒下,而是用身体倚住墙壁,坚强地站着,用流着泪水的双眼最后地看着自己的主人.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红朗姆去世后,BBC等著名媒体纷份把这个消息作为头条新闻进行了报道,在盛大的葬礼之后,它被安葬在了自己的辉煌之地--安萃马场,头颅指向胜利的终点。当听完金加麦肯先生的回忆,又一次站在安萃马场里红朗姆墓前时,我不由在心中唱起了那首人们专门为红朗姆而作的歌-----<我的最爱>
    当你把我放在心中
    用力量和激情为我指引前路
    我所想的一切
    就是比赛到底!
    的确,红朗姆所体现的那种精神,恰恰代表了人类所追求的本质。正因为如此,作为一匹赛马,它才具有如此感人至深的力量。而在“马爹利”英国国家大赛上,这样的英雄气质和氛围永远是那么引人注目。
# v. n: x/ f; y" I. u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5 16:25:09编辑过]
! }4 X" I' i( ^$ k4 `) x1 p2 p& W+ a' [ h4v6sY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英国有2000万妇女 而红朗姆却只有一个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儿子娃娃 发表于 2007-9-5 16:35:00

曾经看到过这篇报道 今天又温习了一边

人马的那份感情真的很感人

有种想从想养匹马的冲动

+ L9 |4 P' z- B) p9 h % H0 v3 m. Y3 s# f: ?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石岩马友 该用户已被删除
石岩马友 发表于 2007-9-23 11:44:00
好文章.# \8 R: R) M8 K/ i' `8 Y 7 m; Z) ]& o+ Z7 ~0 U) r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