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马的生理行为

[复制链接]
中兽医 发表于 2008-3-10 22:1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279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的生理行为

较差的视觉
马的视面可达330—360度,所见到的主要是模糊的平面影响,缺乏立体,对距离的判断能力较弱,当人看清马匹时,马则往往没有看清人。
马对静态物的视觉很差,对周边静态的动物,如蛇、兔等常不能发现,当其突然跳动,常引起马的过激行为。
马眼底的视网膜对光的感受量可以大于原光的两倍以上。因此,马能清楚地辨别夜出的动物。
强光、红色光对马是一种逆境刺激。
发达的听觉
马的听觉发达,这是马在进化中逃避天敌、得以生存的重要本能。
马对音响及音调的感受能力超过人,马能分辨1/8音符。
过高的音响或音频对马是一种逆境刺激,使马有痛苦的感觉,以至惊恐,过于敏感的军马或赛马也可配带耳罩,减少音响刺激。
敏锐的嗅觉
马的嗅觉非常敏锐
马主要根据嗅觉信息识别主任、性别、母仔、发情、路途、饲料种类等,满对已嗅过的物品容易接受。
群牧马或野生马可以靠嗅觉寻觅几里以外的水源、寻找同伴、避开蒙受、辨别有毒牧草。
深刻的记忆
马的记忆很好,对各种刺激和接收的信息记忆深刻。
马识路、认人的记忆能力是惊人的,即使离开数月,甚至数年,仍能返回原产地(返巢行为)
利用马的记忆力,经强化训练某些动作,可建立稳定的后效行为,如舞步、定时定点排粪便等
马有很好的模仿能力;错误的行为,马也能模仿
欠佳的消化
马属食草动物,单胃,且胃容积很小,是牛胃的十分之一。
事物在胃内停留时间短,仅4小时左右,马不能呕吐。
马肠道直径大小不均,在肠道入口处(盲结口、回盲口等)更细,容易造成便密(结症)
特殊的睡眠
马能在站立下睡眠并得到良好的休息,原因是前肢骨骼结构呈垂直方向,并有强健的肌腱和韧带束缚,站立中无需很多肌肉紧张 + c: I! G2 h- W7 @% ^# W 收缩。
公马和骟马主要是战立状态睡眠,母马和幼驹常卧倒睡眠。
成年马平均一昼夜睡眠6—7小时,深睡大约两小时,多在破晓之前。
马只有在深睡情况下才进入非知觉状态,其他时间的睡眠呈半知觉状态。
马睡眠时,睡眠和觉醒有节律地交替发生,如有嗅觉或听觉刺激,立即觉醒。
信息的传递
马传播和接受信息,主要靠外激素、叫声和行为表情。
马的嘶叫是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不同的嘶叫可表达需要、群求、愤怒、烦躁和痛苦

5 D* e) T& `9 M4 w9 E% B - `0 ^2 _7 z+ ?% R# I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爱马人1979 该用户已被删除
爱马人1979 发表于 2008-3-26 16:59:00
% R. J2 ` x; i2 B' M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5

主题

2015

回帖

127

积分

版主

积分
127
风筝 发表于 2008-3-28 19:22:00

都是用的上的资料

# o# ^) P/ \' m, X/ `! R8 S4 {! O) r u* q W, D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辛 发表于 2009-6-3 19:23:00
不错,顶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