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画马)

[复制链接]
骐骥驰骋 发表于 2006-3-20 11:4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43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画马
  临清崔生,家屡贫。围垣不修。每晨起,辄见一马卧露草间,黑质白章;惟尾毛不整,似火燎断者。逐去,夜又复来,不知所自。崔有好友,官于晋,欲往就之,苦无健步,遂捉马施勒乘去,嘱家人曰:“倘有寻马者,当如晋以告。”
    既就途,马骛驶,瞬息百里。夜不甚餤刍豆,意其病。次日紧衔不令驰,而马蹄嘶喷沫,健怒如。复纵之,午已达晋。时骑入市廛,观者无不称叹。晋王闻之,以重直购之。崔恐为失者所寻,不敢售。居半年,无耗,遂以八百金货于晋邱,乃自市健骡归。
   后王以急务,遣校尉骑赴临清。马逸,追至崔之东邻,入门不见。索诸主人,主曾姓,实莫之睹。及入室,见壁间挂子昂画马一帧,内一匹毛色浑似,尾处为香炷所烧,始知马,画妖也。校尉难复王命,因讼曾。时崔得马资,居积盈万,自愿以直贷曾,付校尉去。曾甚德之,不知崔即当年之售主也。

译文:
                            画    马
    临清县有个崔生,家境贫困,围墙破败失修。每天早晨起来,经常看见一匹马趴卧在挂满露水的草丛里,这马黑身上有白花,只有马尾毛不怎么整齐,好像是被火烧断了一样。把它撵走,夜晚又回来,不知是谁家的马。
    崔生有一位好友,在山西当官,想去投奔他,苦于没有车马,于是捉了这马加上笼头骑着去了山西,并叮嘱家里人道:“如果有来找马的,就告诉人家我借马骑去山西了。”上路以后,这马就奔驰起来,不一会儿就跑了上百里,夜间也不大吃草料,崔生以为它病了。第二天,崔生使劲勒住笼头不让它奔跑,而这马奋蹄喷沫,嘶叫不已,其勇健和昨天一样。崔生只好松开笼头,到了中午,已达山西太原。他骑马进入街市时,看见的人无不称赞。太原的晋王听了,出大价钱要买这匹马。崔生担心丢马的人来找,不敢卖。过了半年,没有钱了,就以八百两银子卖给了晋王官邸,自己另买了一匹骡子回到家。
    后来,晋王有紧急公事,派遣手下校尉骑这匹马到山东临清,马跑了,校尉们追到崔生的东面邻居家里,(明明看见马)进门了,而马不见了,于是向这家主人索取。主人姓曾,说实在没看见逃来的马。等到进到室内,见墙上挂着一幅赵子昂画的马,其中一匹毛色和丢失的马非常相像,马尾处为香火所烧坏,这才知道,这马原是画成精了。校尉无法向晋王交代,就去告曾家的主人。原来,崔生得了卖马的钱以后,发了财,积累了成千上万的银子,他自愿供给曾家银子,以赔偿晋王,交给校尉带走。曾某非常感谢(崔生的恩德),(但曾某始终)不知道崔生就是当年卖马的人。

  注: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宋末元初画家,尤其擅长画鞍马人物,著名的画有“秋郊饮马图”。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