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前夕尋找馬匹足跡

[复制链接]
莫仔 发表于 2008-5-2 11: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6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今年8月8日,北京奧運將盛大舉行,香港亦榮幸地協辦馬術項目。普羅大眾對馬術的認識,不再局限於賽馬運動上,無論是優雅的盛裝舞步或刺激的障礙賽,都令市民趨之若騖,馬術熱潮如雨後春筍,席捲全港,市民紛紛投入策騎世界中,不單引發愛馬者參與,家長亦為子女爭相報名習騎,而女士們亦為了減肥而樂在其中。文、圖:王文斌大棠荔枝園是一個熱門旅遊地,市民都愛來觀賞各類動植物,親親大自然,每年吸引逾20 萬人次遊客。其中最令市民喜愛的活動之一,就是「騎馬仔」活動。從未接觸馬匹的小孩,都有機會坐在馬上,在沙圈繞兩圈,拍照留念,感覺有趣。

 自從香港協辦奧運消息公布後,到大棠荔枝園騎馬的人增加不少。大棠荔枝園負責人梁福元說: 「曾經辛苦經營,但近兩年旺鰦好多。」近年報名的初學者比以往增加了3 至4 成,相當厲害。

 與馬匹近距離接觸

 大棠荔枝園騎術學校在1994 年創辦,當年投資約500 萬元,從澳洲入口了24 匹3 至5 歲、善長跳欄及花式的馬匹。「當年政府唔重視,我懐要自負盈虧,舉辦過好多比賽,亦贏過好多獎,其中有匹馬得過香港跳欄最高紀錄,跳到米幾高。」梁笑覑補充: 「唔知記錄有冇被打破。」騎馬一向給人高檔次的感覺,梁福元則以一個較便宜的價錢,希望將馬術推至普羅大眾,變成大眾化運動。他表示:「呢度個特色係配合大棠荔枝園的配套,比遊客有機會接觸到馬匹,佢懐可以同馬匹拍照,比幾十元在有人牽馬下,試騎兼行纒沙圈,亦可以嘗試打理馬匹,有興趣還可報讀課程。」透過初次接觸,加深市民對馬術的認識,增加大眾對馬術的興趣。

 除了課程收入外,大棠荔枝園的馬匹亦經常參與電視及電影演出。其中陳慧琳拍攝的金至尊廣告中的白馬「高力」,便是該校兩匹白馬之一。另一匹白馬「寶貝」則參演《西遊記》,當唐三藏的白馬。馬匹拍攝得來的收益,以支持學校的營運。

 讓拍檔頤養天年

 現時該校的馬匹除了來自澳洲外,還有些是馬會的退役馬。梁表示:「收回來的退役馬會加以訓練,然後再給公眾騎,總好過比人人道滅毀,有些馬主還會親自來餵下馬。」現時年老的馬匹,即使不再有收入,該校也會繼續供養。他說: 「當年鱓馬幫過我搵賺錢,現在都由得佢響度頤養天年。」大馬一般壽命有25 歲,小馬有30 歲,比人騎了大半生,總算有個好歸宿終老。

 事實上,馬匹是一種很乖巧、很聽話的動物,從古到今,都是人類的好朋友,但要照顧他們,打理就一點也不容易。大棠荔枝園業務拓展經理梁麗詩表示:「馬匹一日食三餐,以前會比燕麥或大麥餵牠,現在都提供混合料,當中包含了馬匹所需要的營養,另外會提供草糧。」馬匹一日可吃7 磅乾糧、7 磅草糧,食量非常驚人。而紅蘿蔔,則像糖果一樣,用予獎勵。

 經常在馬房內,馬匹都會覺悶。梁笑言: 「每匹馬都有佢鮋習性,有鱓會搖頭,有鱓會行圈,所以經常帶佢懐出去行沙圈,佢懐仲鍾意滾地沙,玩到成身污槽就會帶去沖涼。」在大棠的馬匹,除了可以跑沙圈外,還可到山上走走,多點走動空間,亦能鍛練肌肉。

 體驗營增認識

 為了保障馬匹的健康,該校一年提供兩次大檢查,每3個月打一次針,一年一次洗牙,若有需要,還隨時有獸醫照料。

 由於馬匹從外國入口,未必適應本地氣溫,需要加倍照顧。梁表示:「外國天氣比較乾爽,所以馬匹粛呢度會怕熱,皮膚會差鱓,又容易生滋。所以成日要刷毛清潔,每次刷45 分鐘,令毛髮變得有光澤。有需要還要餵藥或打止痕針。」為加深初學者對馬匹的認識,該校特別設計馬術入門4天體驗營。除了學習控制馬匹外,如何拖馬、觀察馬匹、餵飼及接觸馬匹、清理馬糞及幫馬匹擦身也可體驗得到;而要學習馬術, 則由步行(walk) 開始、到trot (快步),然後到canter(慢跑)。梁表示: 「由初學到慢跑,大約需要6 個月時間,若要學識跳欄,就要學1 年以上了。」在不同學習階段,學校都會提供不同的馬匹供初學習練習,接觸不同馬匹的脾性,技術才能不斷提升。

 明星馬逐個捉

 大棠荔枝園的馬匹經常參演電視及電影演出,其中白馬難求,很多時都被指定採用。另外,近年都興起以馬匹配合拍攝婚紗照,價錢大約逾$3000。

 寶貝(belle)

 出生日期:1987 年

 血統及品種:澳洲小馬(灰色雌馬)

 曾拍攝影片、劇集:《西遊記》(唐三藏用馬匹)

 可樂(Koola Beach)

 出生日期:1987 年

 血統及品種:

 純血加溫血馬(粟色閹馬)

 曾拍攝影片:《和平飯店》、《天機算》

 多利(Dolly)

 出生日期:1987 年

 血統及品種:澳洲溫血馬(粟色雄馬)

 曾拍攝影片及劇集:

 《和平飯店》、《倚天屠龍記》

 覑數(Beazel)

 出生日期:1986 年

 血統及品種:純種加溫血馬(棗色閹馬)

 曾拍攝影片:《和平飯店》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