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马九方皋

[复制链接]
骐骥驰骋 发表于 2006-3-31 17:0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96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九方皋相马

    
秦穆公谓伯乐曰:子之年长矣,子姓有可以求马者乎?伯乐对曰:良马可形容筋骨相也。天下之马者,若灭若没,若亡若失,若此者绝尘弭辙,臣之子皆下才也,可告以良马,不可告以天下之马也。臣有所与共担纆薪菜者,有九方皋,此其于马非臣之下也。请见之。
    
穆公见之,使行求马,三月而反报曰:已得之矣,在沙丘。穆公曰:何马也?对曰:牝而黄。使人往取之,牡而骊。

    
穆公不说,召伯乐而谓之曰:败矣,子所使求马者!色物牝牡尚弗能知,又何马之能知也?伯乐喟然太息曰:一至于此乎!是乃其所以千万臣而无数者也。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若皋之相者,乃有贵乎马者也。
    
马至,果天下之马也。

-------------------------------------------------------------------------------------------

    
秦穆公对伯乐说:您的年纪大了,你的后辈有善相良马之人吗?伯乐回答说:(一般)良马可从它的形体外貌筋骨看出,(这并不太难)。(但)天下最好的马,隐没于普通马之中,要相那种(飞走于)超绝尘埃之上、荡起灰尘立即淹没车辙之快马,我之后辈恐都难以胜任,他们可相(一般)良马,但不可相天下之马。有一与我一起担柴种菜者,名叫九方皋,此人相马之术不在我之下。(您)可召见他。
    
秦穆公召见了他,命他出去寻找天下之马。三个月后,(九方皋)回来说:已经找到了,(马放)在沙丘(那个地方)。” 秦穆公问:什么样的马?,(九方皋)回答说:黄毛母马。(秦穆公)派人去牵马,(发现却是)黑毛公马。

    
秦穆公很不高兴,召见伯乐并对他说:糟糕,您举荐的相马家!竟连毛色公母都不分,又怎能懂相马之道?
    
伯乐长叹一声道:(难道九方皋相马)已经到了如此(绝妙)的境界吗!这真是千万个我也无法比的啊。九方皋相马之术,是常人无法知道的秘密,深得马的精髓,忽略其粗糙之处;明悉马的内部,而忘记了它的外表。只看应该看的,不看不需要看见的;只观察应该观察的,去掉他所不需要观察的。像九方皋这样的相马,才能发现比一般良马更可贵的天下之马啊!

    
马到后,(实践证明)它果然是一匹天下难得的好马。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52

主题

569

回帖

2828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828
云侠神游 发表于 2006-7-12 22:32:00

         温故而知新!

         诚如艺术的至高境界----从有法之法进入无法之法!是法也!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