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速度賽馬常見的傷病﹝四﹞黏液性膿、流鼻血

[复制链接]
khyuan 发表于 2006-4-2 23: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305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呼吸毛病】呼吸毛病會令馬匹吸入的氧氣減少,是馬匹表現欠佳的常見原因。

黏液性膿

馬匹在賽事中表現欠佳,被送往接受臨床檢驗後,很多時候都會發現是因氣管內有大量黏液性膿而引致。

黏液性膿混合黏液和膿,是上呼吸道受感染或受刺激而出現的徵狀。黏液性膿通常叫作「黃痰」。若馬匹出現上述徵狀,即代表牠的呼吸系統受到感染,氣管內的黃痰影響呼吸,因此不能發揮應有的水準。

若賽後發現馬匹是因此而影響了表現,人們便會提出一個問題:「為何不能及早發現馬匹患病﹖為何馬匹有此毛病仍可出賽﹖」

答案是,雖然此類感染對運動表現會有極大影響,但徵狀往往並不明顯,除非進行內窺鏡檢查,或在接近比賽時驗血,否則很難發現馬匹患病。

 

流鼻血(因運動而導致肺出血徵狀) 

流鼻血是由於肺組織的微血管破裂,令血液流進肺部進行換氣的氣囊(肺泡)內。

血管和肺泡壁破裂,是由於血管壁不能承受過高的血壓所引致。對於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仍存在一些爭議,但馬的肺部可以支持高換氣量,讓馬匹可從事劇烈的運動。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設計與馬的肺部非常相似,賽車將安全度和耐力推至極限,而馬匹則以心肺系統的耐力和強度,達致較佳的表現。

大部分馬匹在進行劇烈運動後,都會出現輕微肺部出血。根據賽後調查顯示,四至九成馬匹出賽後,氣管內都會有一些血。

馬匹可能出現有血液流入氣管,但沒有從鼻孔流出的情況。此情況需經內窺鏡檢定,對馬匹的競賽表現可能會有影響,亦可能沒有影響。

馬匹若因表現欠佳而須接受臨床檢驗,結果發現氣管內有血,則負責檢驗的獸醫須判斷,情況的嚴重程度是否會導致馬匹表現欠佳。若獸醫認為出血影響了馬匹的表現,就會發出獸醫檢驗報告,說明賽後以內窺鏡進行檢查後,發現馬匹氣管內有大量血液,並要求該駒接受獸醫檢驗。

曾經流鼻血的馬匹,將來會比較容易發生同樣的情況,而且無法避免或保證牠不再流鼻血以致表現欠佳。

速度賽馬常見的傷病﹝四﹞黏液性膿、流鼻血

速度賽馬常見的傷病﹝四﹞黏液性膿、流鼻血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4-2 23:54:12编辑过]
h4v6sY
高山、 草原、 荒漠、 大海、河谷........揚鞭策馬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04

主题

4255

回帖

5万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50840
JOSE 发表于 2006-4-3 06:25:00

好帖,先顶!!!!!!

请问斑竹

练习后,发现马鼻有血迹,清洗后,没发现流血现象,那天也没有剧烈运动,只有跑步和小障碍练习,为何这样?以后再每发现过.不过有点当心,就没有继续租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3

主题

3920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6952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khyuan 发表于 2006-4-3 22:41:00

個人於此不是專家!

但想JOSE兄所提是否與氣候有關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