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最后一段宁强矮马保种文字

[复制链接]
蝈蝈 发表于 2008-9-28 22: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275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随着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发展,宁强县矮马保种繁育工作困难逐步加大,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是随着公路和电力线路的延伸,嘉陵江流域的沿江一带山区的矮马传统饲养区越来越少。通路和通电的村民家,一旦经济允许买了摩托车和电磨盘后,很多人便会将马卖掉或杀肉,因为驮东西和磨面已经用不上矮马了。算经济帐:养马费人工费料,每天需有人照管,给的保种补助又太少,而磨面用的电磨盘仅100余元,驮东西用摩托车又快又方便。农户养马已部分失去了其群众基础。

2:国家推行的退耕还林政策在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及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的对宁强矮马的生存基础产生了负面影响。为了保护生态,在政府安排下,一些闭塞山区的农民逐步由条件困难的山中迁至生活相对方便的(通路通电)村镇,随同农户一同迁出的矮马在新的环境也多数失去了驮物磨面的作用,无使用的价值而被卖至更偏远的山区或被杀掉。仅2004年一年,全县马肉产量达到15吨(约需屠宰宁强马200多匹)。

3:部分地区的环境污染也对矮马生存造成一定影响,例如在燕子砭镇的刘家坪村原有20余匹矮马,但自从当地兴建了一处铜矿后,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水体受到污染,矮马不断死亡,不得已将该处马匹凡符合条件的马(106cm以下)全部迁至宁强县农业科技示范园矮马繁育保种场。而不符合条件的马匹(106cm以上)大部分被饲养户卖掉或杀掉。现此处已无马。

4:马匹之间的交配和繁育出现了困难。由于沿江沿山谷一带公路和电力线路设施的改善,矮马原存在的基础和利用价值已经没有了,沿江沿山谷村镇一带已基本无马,在山区深处生存的矮马也因此被小块的分割开来,形成“孤岛效应”。使马匹之间繁育出现了问题,原本下山到江边或谷地的村庄里随便就可以找到公马配种,现则需要翻山越岭跑很远的路。势必造成马匹小范围近亲繁殖,品质退化。

例如当地人回忆,原来矮马分布相对集中的燕子砭、中坝、安乐河、广坪、玉泉坝、青木川等处,每个乡镇找上百匹小马非常容易(上述地区均为此次5.12地震陕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距四川青川县直线距离50公里),几乎家家都有马。而笔者05年时现场走访了解,当时这些地方公路沿线及河谷已经基本没有农户养马了。05年笔者在上述地区只找到两匹不合规格的,一匹在安乐河的七家坝村,为3岁母马,体高113cm。一匹在青木川镇,为4岁公马,体高118cm。且这匹公马正是退耕还林的搬迁户由附近的徐谷山搬迁至镇上带下来的。镇上原有的马早已买完了。以青木川镇为例,05年时青木川镇只有在周围的许谷山(山上尚有5-6户人家,每家养的有马)、竭台山、新天沟等处偏僻山地上有少量分布。且各处相距都较远,山高路陡。

5:宁强县农业科技示范园矮马繁育(七里坝、肖家沟)保种场经费不足(原每年财政给予每匹马1000元的保种费,现在提高了一些)。经费不足造成保种只能是简单的饲养维持生存,饲养调教水平不高。仅配有的一名饲养员,工作量繁重。低水平的饲养管理造成保种场甚至发生过配种时公马将母马压死的事故。建立保种场至今,整体马群的马匹繁殖率极低。曾有一年仅产下4个小马驹也因天气冷死掉一半。且由于马匹繁育时间间隔长,矮化选育见效慢,宁强马保种和选育矮化工作前景不容乐观。

在宁强生息了数千年的宁强马如今的生存已变得十分困难,岌岌可危。近些年来由于种群数量减少或灭绝,致使我国种质资源因缩小或消失而丧失了许多遗传基因,这些损失是永远无法挽救和补偿的(笔者赴宁强实地调查,不止一次了解到在当地曾出现过非常小的马,成年以后比土狗的大小大不了多少。当地人都认为是马得了一种什么怪病。此种小马的父母皆为健康正常体尺的宁强马,小马生出后的体型同普通矮马一样,但如同缩微。出现这种小马虽然健康,可养不大,也做不了农活,但当地农户皆爱惜生命并用心喂养了若干年)。古老的土著品种遭受排挤而逐步减少甚至灭绝相信是我们所有人不愿意看到的!陕西的关中驴、关中马、关中奶山羊、秦川牛等等优秀的品种同样面临着这样的窘境。如何使其中的陕西宁强马能够得到生存和发展,让这可爱的小马伴随我们人类能够一代一代生存繁衍下去仍将是我们国人面临非常困难的一道课题。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oranget 该用户已被删除
oranget 发表于 2008-9-29 00:50:00
很不错 长知识! 辛苦啦!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0

主题

4966

回帖

4万

积分

版主

大黑TA爸

积分
47340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两只眼 发表于 2008-9-29 04:53:00

蝈蝈辛苦了,有没有相关照片呢?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355

回帖

2226

积分

版主

积分
2226
蝈蝈 发表于 2008-10-13 15:57:00
谢谢。照片近些年有很多,但都太大了需要压缩,自己不会压缩,总是传不上去。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