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照顾好你的马

[复制链接]
凌东风 发表于 2008-10-17 14:45: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90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每一个爱骑马的人,一定要先是一个爱马的人。换句话说,如果有一个人不爱马只爱骑马,那他一定没办法把马骑好。
爱马,就要先懂得如何照顾马儿。但凡它的居住空间(马厩)、吃的喝的(食物与水、营养补充品)、外观的(清洁、钉蹄、剃毛剪毛)、内在的(医疗保健)等,您都必须有最基本的知识。
一、 马厩
   
马原本是野生的动物,在野外自由奔走觅食。人类饲养马后,让马生活在马厩里,马厩成了马匹生活中最重要的场所。
   
马厩的建筑,可为木造或砖造的,尤其是屋顶最好不要是铁皮造的,以免夏天太闷热。整栋建筑应保持通风良好,每一间马厩也都要有窗户,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将门窗关闭时,也要留有气窗。
   
每一间马厩应有足够的空间,让马儿自由转身与躺下,而且最好是每一间马厩只住一匹马。马厩地板上要铺设干草或木屑,而且要定期更换和翻动,以保持柔软。马厩里马的粪便每天要清理,马厩的墙壁也要定期刷洗,以保持马厩干净。让马儿们拥有舒适与干净的生活空间,是照顾马儿的第一步。
二、 清洁
1
、钩蹄
   
马腿对于马的重要性,远超过人的手脚对人的重要性。人少一只手或脚,还可以生活,马少一只腿就必死无疑。甚至只是跛脚,那也没啥用处了。
   
马蹄下面常常会被泥土、草屑、木屑或是它自己的粪便填塞。长时间不清理,会使得马蹄溃烂,每天将马牵出马厩,第一件事情就是用蹄钩将马蹄内的填塞物清除。一只手要抱紧马蹄,一只手反握蹄钩,迅速顺向清除。放心,只要您不怕它,动作确实,马儿会乖乖的站在那让您清除的。
2
、刷马
   
马匹需要时常的清洁整理,才能保持马体干净,毛发光泽滑顺,避免得皮肤病。刷马可清洁马身,按摩马体,有助于马儿肌肉的血液循环,同时也是和马儿培养感情的最佳方法。使用橡胶刷用力按摩马身,可将泥土与灰尘刷出来,再用尼龙刷子刷掉。
3
、洗马
   
在每次马儿运动流汗后,以清水配合胶刷清洗,可去除马匹身上的尘土与汗水,以保持清爽,避免皮肤病。小心唷!洗马头时需留意水是否流入耳朵内,以免引起耳疾。洗完后,用汗刮将马身上的水刮掉,再用布擦干或自然晾干。
三、 食物与水
   
和人一样,马匹一天进食三餐。苜蓿草为主要的热量来源。苜蓿草块是将新鲜的苜蓿草急速干燥,压缩成块,连颜色都还是绿色的呢。
   
除了苜蓿草块以外,燕麦与麦片则是副食,有时也可用碎玉米粒,它们提供给马儿丰富的蛋白质。除此之外,马儿更喜欢吃胡萝菠与苹果等零食,偶而喂一喂就好,别喂太多的零食给它。
   
马的喂食量与喂食内容,与它的体重与运动状况有关。每天定时与适量的喂食,是养出一匹健康的马儿的基础。
   
提供足够的干净的水,更是不可或缺的。使用自动供水机可随时无限制提供干净的水,但是要注意供水机的清洁,避免马嘴中的食物掉到供水机后发生腐败。若使用水桶供水,那就随时要注意有没有被喝完。
四、 营养补充品
   
除了食物与水之外,营养补充品对马儿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食物里加一点粗盐,或在马厩里放置矿盐块,可让马儿补充在大自然所需要的盐分及矿物质。如果马儿因运动而大量流汗,补充电解质也是必要的。
   
此外,钙粉可维持马儿的骨骼与蹄的健康;植物油可让马儿的毛皮光亮,也可提供马儿热量的来源;而维他命则要视情况给予补充。
五、钉蹄
1
、马蹄
   
马站立与走路、跑步时,只有马蹄接触地面。为了避免马蹄受伤,或是磨损太快,通常会在马蹄下面钉一块马蹄铁,马蹄铁就是马的鞋子。
   
马的蹄子就像人的指甲,会不断的生长,每隔一段时间(约四到六个星期),就要将蹄铁拆下来,修剪,重新钉上马蹄。如果是运动或工作比较多的马,或是常在硬地上走路的马,马蹄铁磨损严重,也得随时换上一副新的马蹄。
   
马的前脚与后脚的马蹄铁有一点点不太一样,您要仔细辨认。
2
、钉蹄工具
   
钉蹄师傅的专业工具包括:拆、剪、削、磨、敲、钉、折等各种不同用途的工具。
3
、蹄铁、剪蹄、削蹄
   
先将旧的马蹄铁拆下,将长得太长的马蹄剪短。再将马蹄前缘及内心削出适当的形状,再以锉刀修整。
4
、蹄铁整形
   
选一副大小适中的马蹄铁,用大火将蹄铁烧得通红,用铁锤在铁砧上敲出适合的形状。) u+ K5 v' y$ D& f" T
5
、钉蹄
   
将还是很烫的马蹄铁,在马蹄下方烙印出固定的位置。将烫的马蹄铁冲水急速冷却,这可增加马蹄铁的耐磨度。
   
用钉子将马蹄铁由下往上钉入马蹄,每一根钉子都要斜斜的钉穿蹄壁。将钉穿后露出来的钉尖剪掉,向下折弯,磨平,这就大告功成了。
六、剃毛剪毛
1
、剃毛
   
马的毛皮在冬天时为了御寒会自然长密长长,到了夏天时也会自然掉一点毛。有时夏天来得太快太热,马毛来不及掉,容易造成马儿在运动时流太多汗,甚至造成中暑。为了避免马儿太热,可将它身上的毛剃掉。
   
如果马身上的毛太长,运动或洗澡后不容易干,容易造成马身上的湿疹,甚至引起马儿感冒。将它身上的毛剃掉,也可避免这些问题。
2
、剪毛
   
马的鬃毛太长,看起来像个嬉皮;尾巴太长也不好看,甚至会影响障碍超越过杆,这都应该修剪修剪。
七、医疗保健
1
、磨牙
   
马用后排的臼齿磨碎食物,长久使用会造成磨损,同时牙齿也会慢慢生长,于是形成咬合不正。每次进食完毕,咬碎的食物卡会在牙齿中间没吞进去,骑乘时马儿的头会动来动去 (当然,骑乘时马儿的头会动来动去的原因有很多种,咬合不正只是其中之一)。因此,大约每隔六个月,就要磨一磨牙齿。
磨牙时,用磨牙器撑开马嘴巴,用手抓住它的舌头,以锉刀慢慢磨。
2
、驱虫
   
马吃的草料中,往往会有寄生虫的卵,被马吃进肚子里以后,会在马的肠道内生长,有的长如手指,有的小到眼睛都看不见。这些寄生虫在马体内,伺机危害马儿的健康,轻微的会让马儿影营养不良,毛色黯淡,严重的会导致并发症,甚至致死。因此,每隔一段时间 (原则上每六个月),就要替马儿驱虫,以保持马儿健康。
帮马儿驱虫很容易,只要为它吃驱虫药,休息两、三天不要骑乘就可以了。
3
、跛脚
   
人少了一只脚或一只手,还可以生活,只是较不方便而已;马少了一只脚,就无法生存,必死无疑。因此,马儿的脚对马儿言,远比人的手脚对人还重要。马儿在日常生活、工作、运动之中,难免会因为肌腱发炎或扭伤跛脚。这时骑手要是不能及时察觉,继续骑乘,很快就会使跛脚更加恶化,甚至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观察马儿哪一只脚跛脚,要在马儿快步的时候观察,慢步时反而很难看得出来。让一个人牵着马儿快步,仔细观察马儿四只脚的韵律与步幅,很容易可以看得出来。此外也可以观察快步时的马头,也可判断哪一只前脚跛脚 (和后脚无关)。快步时的马头一上一下,表示马头往下的时候抬起来的那只前脚跛脚,因为着地的那只脚要承受比较多的重量。观察快步时的马屁股与尾巴,可判断哪一只后脚跛脚 (和前脚无关)。快步时屁股与尾巴歪向一边,表示屁股与尾巴歪的时候抬起来的那只后脚跛脚,因为着地的那只脚要承受比较多的重量。
4
、其它伤病
   
马儿跟人或任何一种动物一样,难免受伤或是生病。不管是皮肉外伤,或是发烧、肚子痛,都不可以忽视,一定要请兽医或是马场的专业人员处理。虽然有些兽医只专精于猫狗猪鸡,不专精于像马这样的大型动物,但有许多对动物的病理药理还是一样的。马场里的工作人员,整日与马相处,经验丰富,也是您很好的咨询对象。
特别要提醒您的是,马儿消化不良肚子痛 (疝痛) 是非常严重的事,甚至会致命。这是由于马儿暴饮暴食、运动后立刻进食、或是吃到腐败的食物所导致。因为马是草食性的动物,肠子要非常的长才能消化草料。一但消化不良,肠子停止蠕动,马儿会不排泄,急燥不安,顿足,甚至痛到在地上打滚。如果没能实时处理,让肠子打结,肚子胀气,那就没救了。牵着马儿不断的慢步,促使它的肠子蠕动,直到放屁、大便为止,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

3 [* Z- Q' @: N6 ]# d7 ~" H5 F; R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