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骑马的基本知识(参加测试比赛)

[复制链接]
凌东风 发表于 2008-10-17 15:00: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53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四、 测试比赛
   
每一个初学的骑手,从第一次上马,开始学骑马,历经了辛苦的入门阶段、学会了如何控制马的行进方向与步伐变换、慢慢的可以掌握各种基本骑乘动作,例如慢步、立定、快步打浪、压浪、轮乘、变换里怀等等。接着就可以准备参加生平的第一次马场马术比赛了。
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检定,检定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是不是真的能掌握这些基本骑乘动作。虽然在练习场中随意的骑乘,也是做这些动作,但是很多时候都是随马的意识做动作,而不是按照骑手的要求。利用比赛的课目测试自己的学习进度,也让平时的学习更有目标、内容更丰富。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帮助初级骑手了解初级马术的重点,掌握练习的方针,在初级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更有信心往晋级的骑乘阶段迈进。
1
、了解课目
在初级马场马术课目中只有慢步与快步打浪压浪,没有跑步,这最适合还不太会跑步的初学骑手。由于整个课目中都没有艰难的动作,其目的不在考验骑手的技术,而是要考验骑手对马匹的控制能力。因此,正确了解课目中每一个规定动作的意义,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如果因为骑不好而拿不到好成绩,那就需要多加练习,但是如果明明骑得不错,但却因为不了解课目,没有做到课目中要求的动作而被扣分,那不是太冤枉了吗!?
首先,在纸张上按照右图画好马场马术场地与各个英文字母标记的位置,依循课目中每一个项目的运动方向,在纸上画下移动路线,并在动作变换的地点做好记号。然后,拿着画好的图与课目,与教练或有经验的骑手一起讨论,确定你对课目中每一项文字叙述都正确了解。
2
、熟记课目
反复的在纸上用手指沿着画好的路线图走完全部动作,并在动作变换的地方说出该做的动作。你可以不必记住每一个英文字母标记在什么地方,只要对照课目中要求路线或动作变换的标记相对位置就可以了。等记得差不多以后,用一张空白的场地图,一样用手指走路线、说动作。如此练习记忆,一直到可以随时在脑海中冥想路线与动作。而且能在隔一段时间或隔几天之后,都能随时顺利的从头到尾想一遍。
3
、熟悉场地
利用平时骑乘练习开始慢步热身时,或者结束慢步溜马时,按照路线在场地中走一遍。全部用慢步走完,先不管步伐与动作变换,只管路线正确,因为这个练习的目的,只是要熟悉课目路线与动作在场地中的相对位置。虽然是用慢步行进,但是脑中要想着课目要求的步伐与动作,并在走到下一个动作变换的地点之前,先想好下一步该怎么做。同时用目测去感觉场地中间没有标示出来的点,如D点、L点、X点、I点、G点,以及一些没有字母标记的位置,例如二十米轮乘的圆圈顶端,应该在距离PV线中点(L)RS线中点(I)两米的地方,因为L点到A点的距离与I点到C点的距离都是二十二米。
4
、练习要点
初级的马场马术比赛可以使用折返缰、吊缰、侧缰、马鞭等辅助工具,因此评分的重点不会针对马的受衔与弹发,而会着重在马的韵律与柔软,还有流畅与定点的移行,以及骑手的姿势与骑座。平常练习时就要不断的提醒自己,注意这些骑乘的要素。
针对出现在课目中的各个动作,加强平时的练习。先不管路线,也不管该做动作的位置,在二十米轮乘中练习慢步、快步打浪、压浪、以及各种发进与移行 (慢步变快步、快步变慢步、慢步变立定、立定慢步发进等),其实这也是平时骑乘练习时就应该做的。避免在蹄迹在线绕着大场地骑乘,或是一直以一样的步伐骑乘没有移行,这样的练习对骑乘技术与控制马匹的技巧没有帮助。
5
、练习课目
最后,就是练习全部课目规定的路线与动作。让各个要点动作按照课目项目的次序,一一的在定点实施,一气呵成的完成整个课目。像这样完整课目的练习不需要太多,如果您还没有熟记课目,练习时还要旁人提醒,或是各个要点动作还做不好,反复的练习完整课目是没有太大用处的。
在练习当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项容易被疏忽的重点:
中央线进入时要走得直,不要歪来歪去。 ?5 G8 c! n- k* g3 B/ O1 h1 V
每一个动作实施的位置要十分准确,不可超过或提前。
; J+ ~# D9 D4 I* D) }
角隅转弯要走进隅角,不要走成四分之一圆弧,同样的在F点与B点转弯也不要走成大圆弧。
! @/ ~) x( e5 {0 t3 V( s1 ?
二十米轮乘的圆要是个正圆,不要走成圆角方形,圆的边缘要走进场边蹄迹线,否则就不足二十米了。
- |8 Y$ B7 i. z# b; H x
万一走错路线千万不要紧张,正式比赛时裁判会摇铃请你从错误之前的动作重新开始,对成绩的影响也仅止于那一项而已,不会影响其它项目的成绩。
" }. u* T. @, U9 G1 ], Q$ h
6
、正确的参赛观念

比赛的目的不是为了名次,尤其是在初级的比赛。利用比赛成绩来检定自己的学习成果,成绩不好就要多加练习,成绩不错就可以准备挑战更高级的课目,这才是比赛的目的。

. f1 |( w/ N: s" V) o; c1 p4 v. A7 C% S" v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