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整版报道《用马蹄连接奥运》

[复制链接]
乌扎拉 发表于 2008-12-16 14:06: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624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我骑马,我健康,我快乐,我自由! 13911799993 wu@horse.org.cn

相关帖子

已有(1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乌扎拉 发表于 2008-12-16 14:26:00

文字内容,值得一看

    2008年8 月24 日, 北京奥运会落幕,2012 年7 月27 日,伦敦奥运会开幕。

    一位执著的英国老太太和一位中国马痴立志要用4 年的时间骑马完成从北京到伦敦的路程, 用马蹄丈量并连接起两个奥运城市。2008 年10 月25 日, 老太太完成了从山海关老龙头到北京八达岭的路程,初战告捷。明年3 月份, 他们将正式朝着伦敦方向出发,他们的目标是骑马走完每一步路,绝不以车代步。英国老太太叫梅根, 中国马痴叫彭文朝,他们都是爱马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走马天下,宣传奥运,传播马文化。

英国铁娘子西游记

59 岁的梅根女士是一位英国老太太,在很多中国马友看来,她的西行计划酷且伟大。因为在此之前,有马友把这个计划看成像“唐僧西天取经”那样不可思议。

迷上中国的老太太

梅根是一位马术爱好者,也是一位中国迷。梅根的中文老师刘心莲回忆说,当年她在英国一所学校教授中文,“有一位已经59 岁的编外学生, 和正式注册的学生一起上课。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来不缺席。除了她以外,其余的学生都是20 多岁的年轻人,玩兴大,布置的作业很少有人能保质保量完成,但这位编外学生的学习特别认真,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每个汉字她都要写100 遍。”这位编外学生就是已经59岁多的老太太梅根。“梅根喜欢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一到中国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了。”

刘心莲介绍说, 梅根的父亲在马来西亚参加过二战, 后来在马来西亚担任一所学校的校长,从小随父亲一起在亚洲生活让梅根深深喜欢上了亚洲文化。后来梅根在英国的威尔士郡继承了父亲的产业,拥有了自己的农场。和很多威尔士人一样,她喜欢养马,每天喂马,打扫马厩,甚至配种,接生小马,乐在其中。天气好的时候,她骑着马漫步在郁郁葱葱的高山间,涉水踏过一条条小溪流,那是她最大的享受。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三个孩子从小就会骑马。梅根喜欢长途骑乘,在威尔士每年都会举行赛马活动,她多次获奖。

正因为爱马,梅根决定要将自己的爱马和她热爱的中国联系起来, 她决心用4年的时间从北京骑马到伦敦,沿途进行慈善活动,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善教育。刘心莲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梅根每隔几个月就要来到中国, 联系马场、筹款、找翻译、媒体推广,用半生不熟的汉语闯荡中国。为了寻找最好的马,她甚至去了甘肃、内蒙等地。马友助铁娘子渡难关今年,梅根买了3 匹马,请了一位翻译, 又找到一位陪骑的热心马友志愿者,2008 年10 月4 日,梅根和她的表妹罗维纳从山海关老龙头开始了从中国到英国的长途骑行。

这个宏伟的计划一开始就困难重重。因为公路上穿梭不停的车辆很容易让马匹受惊,过往车辆的司机有时向他们鸣笛致意,把老太太急得不行。梅根的这次中英跨越之旅开始得有些仓促,没有相关部门的介绍信,这让她们的行动很不方便。一天深夜,团队抵达秦皇岛的一个农家准备住宿,当地的村主任知道消息后,对这个“来历不明”的团队十分警惕, 开始不同意他们住宿,后来在翻译的据理力争下才住下。梅根买来的3 匹马中, 有一匹蒙古马非常顽劣, 路上把另一匹马咬伤了。这匹马一路上只能由向导牵着走,另外一匹马的腿脚也不利索,经常拌蒜,结果把老太太摔得多处受伤。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热心人。最让梅根感动的是一些素不相识的马友们。

梅根的事情一经中国马术网披露后, 各位马友迅速作出反应。曾经一人走马中国的北京马友彭文朝在得知梅根的马匹出现问题后,干脆带着自己的两匹马找到他们,替换下梅根两匹有伤的马,并陪他们一直走到了北京。由于一路上走的多是公路,马蹄铁磨损很厉害,梅根一行只好到处找钉掌的师傅, 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给驴钉掌的。但是驴蹄铁和马蹄不配套,“钉上去,就像老太太穿了绣花鞋。”刘心莲说,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来自河北颐和马场的一位马友带着钉掌师驱车几百里赶到现场,帮她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而且分文不取。

当梅根一行即将抵达北京的时候,20多位马友骑着马欢迎梅根一行,并陪她们走完了在北京八达岭的最后一程。来自北京的马友酷毕特别热心,他驱车为梅根一行送去了草料和慰问。“天下马友是一家。”酷毕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都想骑马走天下,但是没有时间,他们的行动是我们的梦想,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参与了,是一种享受。”酷毕说。

要一步不落地走完全程

由于冬天太冷和准备工作的需要,梅根决定明年三月春暖花开之时从北京开始她的中英马背之旅。届时,“走马中国”的彭文朝将陪同梅根从北京一直骑到伦敦,迎来下一个奥运会的开幕。“梅根希望一步不落地走完这段行程。”彭文朝告诉记者,按照这个计划,每年的三月份开始,一直走到七八月份然后停下来,待到第二年的春天再开始,行程分4年完成。

超级马友、中国马友联盟总版主乌扎拉长期关注梅根的西行计划,他对这次骑乘跨越欧亚大陆的行动很赞赏。“骑马比开车要好得多,” 乌扎拉说,“坐在车里与大自然的互动是零。”不过他却对梅根一定要一步不落地走完全程表示了担心。“其实可以把这种行程分段化,比如,到了风景较好的地方,可以当作一项穿越和旅游的活动。”乌扎拉表示,如果一定要全程走完这段漫长的距离,则会让这一活动的观赏性变得很差,“马瘦毛长、风尘仆仆的模样,从镜头的效果来看并不好。”在乌扎拉看来,只有富有长途骑乘经验的中国人彭文朝的参与才使这项中英奥运大串联的意义趋于完美,“如果只是一个英国人的穿越, 对于中国的意义不大。”


彭文朝自2007 年12 月起一人骑马驾车完成了15000 公里的中国之旅, 是中国马友实现走马中国梦想的第一人。当时他的目标是宣传北京奥运。彭文朝和梅根的联手让这项穿越具有了更丰富的中国元素。

彭文朝—— 走马中国的硬汉

在众多的马友眼中, 彭文朝是一个硬汉,“他信佛,脾气很‘轴’。”熟悉他的马友酷毕这样评价他,“他想办的事情一定要完成。”他想办的事情是一件让很多人跌破眼镜的事情—— 走马中国,宣传奥运。一个人、一辆马车、三四匹普通马,要在15000 公里的长度上历经孤独和寂寞、历经崇山峻岭、冰雪风霜酷暑严寒。他曾经和死亡离得很近,但幸运地避开了;他屡陷困境,但遇到很多古道热肠的人。

2007 年12 月~2008年8 月,他骑马驾车15000 公里,完成了个人壮举,实现了所有爱马之人的梦想—— 骑走天下。“这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只是想办成这事。”彭文朝对本报记者说,明年3月,他将来自英国的老太梅根一起行走世界, 他的目标是4年后抵达下一个奥运举办地伦敦。

走马在死亡边缘

彭文朝是北京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也是一位马痴。香港回归之前,彭文朝突生骑马到香港庆回归的念头。后来知道内地的马匹不能进入香港,只好作罢,但是“走马中国” 的梦想一经唤起便在心底鼓荡不息。

2007 年下半年, 彭文朝做好了准备—— 抵押了房子,从内蒙古买了3 匹走马,自己焊了一辆马车,找了一位愿意随行的钉掌师傅。2007年12月23 日,他从北京出发了,他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完成走马中国,宣传北京奥运。困难远超他的预料。车马到江西,随行的钉掌师老阎“辞职”了。因为马车的刹车不灵, 从1000 多米的高山上下坡,刹不住车,随时都能要人命,考虑到安全,彭文朝只好让老阎回家。这一天,不胜负荷的马车散架了, 彭文朝一个人骑着一匹马,牵着三匹马,一天走不了几里地。这是彭文朝最艰难的一段路程。此后,他的那辆马车散了5 次架。行至江西, 刚好遇到百年一遇的冰冻灾害。“住在旅馆里,5 天都没有电,一根蜡烛卖到5 元钱。”在四川,原计划要经过汶川附近,但他后来改变了路线,躲过了一劫。在西藏,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天气。大雨、冰雹、大雪、大风,一个小时内四种天气竟然轮番上演,算是让他开了眼界。很多时候,大雨不期而至,挨淋是常有的事。在甘肃,彭文朝被蚊子叮得不成人样。晚上在马车里睡觉,彭文朝的小腿竟然被蚊子咬得肿到和大腿一样粗。那些热心的好人那些艰难的日子,有众多的好人相伴相携,这是让彭文朝至今念念不忘的事。在重庆的黑水镇,马车上的绳子突然断了,马跑了人也受了伤,彭文朝忍着伤痛拦了一辆摩托车追了几公里才追上。在追马的过程中,很多热心人帮忙。晚上住宿,旅馆的老板没有收钱。“这样的情况我遇到了很多。”刚进入重庆境内的时候,彭文朝刚刚焊的一辆车又散了架, 修到晚上10 时,第二天一上路,车胎又爆了。一个开“摩的” 的小伙子主动帮着修了两天的车,分文没收。后来搭车的一位客人从小伙子那里知道了彭文朝的情况,说什么也要见见他,见面之后,便一定要请彭文朝吃饭。那顿晚饭吃到夜里11时, 让独身在外的彭文朝觉得格外温暖。也是在重庆,有几个小伙子知道了彭文朝的情况,不但请他吃饭,还把记者请来采访。重庆移动公司还送给了彭文朝一部手机。这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什么要求都没有,“他们就是觉得我好。”彭文朝说。

流泪只因爱马别离

一路上的艰难寂寞没有让彭文朝落泪,但是当看到自己的小马“可丽”将要离开的时候,彭文朝却哭了个稀里哗啦。彭文朝出发前买了3 匹马—— 青青、老黄、大红,走到河北廊坊的时候又添了一匹1岁零3 个月的小母马“可丽”。后来“老黄”留在了上海、“大红”留在江西,都是因为不能走了,“青青”、“可丽” 陪伴自己一路走完了全程。彭文朝从北京一路往南又从南一路走到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的时候,行程即将结束。彭文朝说,那天天气阴沉,举目四望,渺无一人,想起只有1岁多的小马“可丽”出生不久就跟着自己走过这么多艰难的路, 想着自己回家之后就要卖掉它,突然间,他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回到北京,背了一身债的彭文朝卖掉了“可丽”,但他还是时常会想起那些陪伴过他的马,尤其是“可丽”。

我骗了家人,我愧对父亲

现在,彭文朝的主要任务是还债。朋友透露,为了此次走马中国之行,他把自己家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债务。由于无力偿还债务,面临着房子被银行收走的境地。彭文朝在开始走马中国之前,妻子是不同意的。为了做通家里人的工作,彭文朝只好瞒着家里人说自己找到了赞助,实际上,性格内向的他根本没有找到赞助。在途中,身上带的钱不够,他只能一次一次让家人寄钱。回想过去,彭文朝说他很内疚。更让他内疚的是,身患癌症的老父亲目前病重在医院。他告诉记者,自己真是不孝,明年即将开始的中英大穿越,自己一旦动身,便无法在父亲身边尽孝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29:3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乌扎拉 发表于 2008-12-16 14:32:00
感谢广州日报的名记张顺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34

回帖

0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0
骑多远 发表于 2008-12-16 16:00:00
梦想成真的人物,敬佩!一直会关注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34

回帖

0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0
骑多远 发表于 2008-12-16 16:04:00
建议中国马友联盟的会员用接力的形式来关怀心中的英雄,他们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他们!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5

主题

5815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酷毕大哥

积分
26684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酷毕 发表于 2008-12-16 16:08:00

他们在实现我们的梦想

祝福他们,尽力为他们做一点事吧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宋钰 发表于 2008-12-16 19:03:00
祝福他们.........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主题

2045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0364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bee_kid 发表于 2008-12-16 21:26:00

看了上文的报导, 小弟觉得这位"彭硬汉"真的很傻,但傻得来却让人敬佩! 世上有多少的壮举和历史就是靠这种傻劲和毅力来成就的! 通常在壮举完成后, 人们都歌功颂德的去表扬壮举的主人翁, 但除了声颂和精神支持外, 我们是否可以做些实务上的支持呢?

小弟在此不是想推什麽波澜或出什麽名堂, 只是有感而发! 我们众大的马友是否应该为这个完成"走马中国"神话的主人翁现在所面对的困难作出一些支持和尽分棉力呢?

最后, 不管"中国马术网"内的管理员和板主们在什麽支持的计划和安排, 小弟都会立马参与!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风过耳 该用户已被删除
风过耳 发表于 2008-12-16 21:53:00
顶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lackjack 该用户已被删除
blackjack 发表于 2008-12-17 09:35:00

做出这么大的牺牲实在不易!

不支持他的做法,但崇尚他追逐的精神!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5

主题

1272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大马疯

湘军骑兵团团长

积分
12067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百事可乐 发表于 2008-12-17 22:09:00
祝福他们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6

回帖

41

积分

二岁跳跳马

积分
41
QQ
晓萌 发表于 2008-12-25 20:56: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