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饮水管理和卫生

[复制链接]
一克拉眼泪 发表于 2009-3-16 19:08: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2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体内水份约占体重的65%,如果马体内缺水,不但不能使食物在消化道软化 稀释 运送和排泄物,还会因血液浓缩造成全身中毒,当水份损失达10-15%时就会造成死亡。

在饮水管理上,一般采取不断供水,让马自由饮足,或分次饮足但水一定要清洁。马在活动后(骑马后)要先歇一歇,落一落汗,给一些青干草吃,然后饮水,让马喝足了水,再喂拌草或其它草,一直到吃饱。如果干活或骑马后,先喂些草,马带一身汗空肚饮冷水,容易发生感冒,风湿病或肠痉挛。

  马消化时需要分泌大量消化液(如唾液 胃液 肠液)可达150多斤,因此每天至少要饮水2-3次,出汗时要随时补充,如喂多的青绿饲料,如嫩青草 豆苗 青玉米桔等 后要控制饮水,以免引起肠臌气,马饮水最好用洁净的井水,不饮坑塘水。

  马舍最好向南,空气要流通冬暖夏凉地方稍呈前高后低以便清扫和防止积聚尿液,夏季要注意通风,秋季要防止贼风,以免发生流感,冬季要透射阳光,夜间放下草帘,注意保暖。马舍要保持清洁干燥,地面最好换些沙质垫土,不太干燥也不湿。

  马用的饮槽 水槽及其他用具应经常洗刷,不使边角 底缝存料 存泥发生腐烂,引起胃肠病,最好定期用碱水烫刷一次。要每天刷马体,还要晒晒太阳。

  适合马吃的饲草有:青干草 桔杆类饲草,但青干草最好与桔杆饲草搭配成花草喂用,马最好用谷桔好,将谷切成一寸左右,搭配豆并 麦皮 花生秧很营养(如给马喂小麦桔 麦糠 地瓜蔓很很容易得结症 应尽量不用)没有谷桔还可以用大豆桔。

  桔杆碱化;可以提高消化率和增加适口性,比如麦桔经用1%的石灰水浸泡一整夜(100斤水加1斤生石灰,可浸泡16-20斤麦桔)滤去水份,可提高消化率20%,还可补充钙质。

  麸皮含蛋白质较多,但含磷多而钙不足,会引起骨质疏松的软骨病,经常喂用时应补充碳酸钙 石粉或贝壳粉等含钙的饲料。

  精饲料: 如玉米 高粱 大麦 大豆 黑豆等,应先磨碎或压扁,已提高其消化率,但千万不能喂发霉的玉米等饲料,否则会发生马脑脊髓类中毒而死亡,禁用霉饲草 霉饲料。

  喂盐:一匹马每天应补充30-50克盐,但不能一次喂量过多,会引起中毒.

  磷酸氢钙(或骨粉)每天喂20-30克最好的多汁饲料是胡萝卜和南瓜,缺乏维生素的可适当补充。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9

主题

258

回帖

3577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577
QQ
一克拉眼泪 发表于 2009-3-16 19:10:00
在这里发个帖子太难了,不知道是我的机子太烂还是怎么回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