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饲料伪劣鉴别常识

[复制链接]
cpng 发表于 2009-4-24 20: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261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以下文字仍出自一位名叫李偉的作品,出處因太久忘了,希望對各位有用。

精饲料伪劣鉴别常识


一些马场通常需要去市场或小贩手里购买饲用的精料,但现在市场的假冒伪劣饲料较为横行,这就需要购买者需要掌握一些饲料鉴别的小常识,以保证购得饲料的质量。

1玉米
优质玉米为淡黄色至金黄色,也有少数玉米为白色。味道为特有的甜味。不得有霉味及酸败味。冬季水分不能高于16%,夏季水分控制在14%以内,不得有虫蛀和霉变粒。
2
麸皮
优质麸皮为淡黄色,具有小麦特有的气味,不应有发酸或发霉味。麸皮常掺有滑石粉、稻糠。将手插入麸皮中,若手上粘有白色粉末不易滑落,则说明掺有滑石粉,容易抖落为残余面粉。用手抓起使劲擦,若擦时有胀的感觉,说明有稻糠。
3
豆粕
优质为淡黄褐色至淡褐色,有烤黄豆的香味,但不应有酸败、霉变、焦味或生豆味。伪豆粕常掺有泥沙、玉米皮或经稀释烘干于的玉米皮上的石粉,或是用玉米芯和石粉加上蛋白精,配上颜色,制成粒,压成片,掺入豆粕中。
a
泥沙用水浸法鉴别:取少量放入烧杯放适量的水,摇动搅动后静止,若豆粕分层,则上为豆粕,下为泥沙。
b
掺有玉米鉴别:取少量样品于表面器皿中,滴上碘酒,1分钟变为蓝黑色说明掺有玉米。
c
石粉:滴入稀盐酸,有气泡产生,说明有石粉。
d
生熟豆粕鉴别:取少量样品于10%的尿素水中,45°C温热一小时。石蕊试纸测试,蓝色为生豆粕,否则说明是熟的。豆粕颜色完全呈金黄色,有豆香,说明加工合适。如颜色呈棕红色且颜色较深,为加热过度,氨基酸失活,使用加之降低。如颜色发黄绿。说明发生霉变,易造成腹泻。
4
 优质为淡黄色或褐色,很小的片状,有米糠味,不应有酸败、霉味及异臭味。含有少量的小碎米李,含有高油脂易结团,不应有虫蛀和结块现象。禁饲大皮糠(砻糠),消化能值低,是负担!
5
菜粕
优质的为红褐色至灰黑色,有菜籽特殊的香味,粉状,含有种皮。不法商贩加入膨润土,采用容重方法检测,应特别注意!
6
棉粕
优质为黄褐色至深褐色,略带有棉籽油的香味,粉状,含有少量的籽皮和棉绒。
假棉粕主要是掺入稻壳和麸皮,根据棉粕不同颜色在稻壳粉及麸皮中加入色素,经干燥制成粒,粒度比米粒小,使其颜色与棉粕极为相似,不易辨别。看到可疑的粒度拿出来用力搓,即成粉末,说明其内有假。

本文转自《中国牧业通讯》2007-18 黑龙江龙涤集团 谷士荣
本人稍作修改添加。

posted @ 2007-10-28 15:34 李伟 阅读(2) | 评论 (0) 编辑

h4v6sY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3

主题

2045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30364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bee_kid 发表于 2009-4-24 21:53:00

绝对有用的资料,谢谢CPNG大哥的抄录!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太仓响马 发表于 2009-4-24 23:04:00
谢谢,非常实用!!!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