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耐力赛前验马跛行诊断

[复制链接]
雪克 发表于 2009-5-5 11:24: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80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原文发表在马术网文章中心,为便于广大论坛马友查阅,特转帖本版。

马的跛行是一种临床的现象,是马的四肢机能障碍的表现。引起跛行的原因有很多种,直接原因就是疼痛和四肢的机器障碍,或者两者都有。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外科损伤,当然传染病、寄生虫、产科病和内科病都会引起跛行。

跛行有很多种情况,有些突然发作,有些缓慢发作,有的间断性。有的是运动前表现严重,但是会随着运动减轻;而有的就会随着运动而加剧。除此之外,牵马的时候缰绳不合适,或者马具构造不合理,或者没有装好,都会对马匹的运动造成障碍,会表现出一定的跛行现象,但是原因除去以后跛行就会消失,这种情况不算是跛行,所以诊断时应该注意。

首先,可以讯问马匹主人关于马的情况。

一,饲喂、管理和使役情况;

二,肢蹄有没有受过伤,是老伤还是新伤?有没有摔倒、滑倒、冲撞、打击或者别的马提伤;

三,马匹的疾病史,有没有膝关节脱位、关节石等病史?或者肠痉挛、胃迟缓等疾病;

四,以前有过走路一瘸一拐(跛行)的症状吗?如果有,是在运动时还是平时就有?

然后,在距患畜23的距离从头部开始,分别向左向右走上几圈,观察静立状态的马匹四肢各部位是否有异常。一般是从蹄到肢的上部,然后从头部到尾部,比较两前肢或两后肢同一部位有无异常。

观察时应注意肢的驻立姿态和负重情况。四肢负重是否平均负重,如有一肢不支持或者完全不负重的情况,再细看其有无伸长、短缩、内收、外展、前踏、后踏等。有的马匹静止站立时也会将一肢抬起不负重,一般是自然的表现,可见肢蹄的形态很自然,而且时间不长很快恢复四肢支撑,应注意区分。

患畜一前肢有局部病变时,只可能出现前踏、后踏、内收和外展的姿势。有时腕关节会有屈曲,以蹄尖负重,并且位置于健肢不再水平线上。

患畜一后肢有病变时,患肢呈现前踏、后踏、和外展的姿态。并呈现多关节弯曲,蹄尖负重,疼痛剧烈或某些慢性疾病时患肢常常提举不负重。

两前肢患病,前肢前伸并分开,后肢位置比正常马匹更靠近腹部,甚至伸至腹部正中。头高抬,拱腰卷腹,严重者呈现犬坐姿态(要注意区别某些疝痛)。

然后观察四肢是否有被毛逆立,如有局部的被毛逆立,可能会有肿胀存在。肢体和附近皮肤有无脱毛、外伤或者斑痕。

比较两侧肢在同一部分的肌肉有无轮廓、大小、粗细差异。肢上的肌肉有无萎缩。

两侧统一骨骼的长度、方向和外形是否一致,关节大小及轮廓有无改变。

若以上方法不能确定,可让马匹再做一次快步检查,或者让马匹后退,也可以使跛行明显。然后可以让马匹分别作向左向右圆周运动,在圆周运动时,内侧腿主要支持重量,所以支持器官有病变的时候,在内侧比较明显。而如果是运动器官有病变,在外侧则比较明显。所以需要向左向右作圆周运动。

也可以让运动员骑上马,这么增加负重,可以使跛行更加明显。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做上下坡,上坡一般会使悬跛加剧;而下坡会让支跛加剧。同时也可以让马在硬地和不平的石子地运动,可让支跛明显。而在沙地,柔软的地面等,可以使悬跛加剧。

由于我们在快步检查的时候只有最多两次机会,所以一定要找准观察的部位,并选有代表性的来作为诊断的依据。

中度和重度的跛行是很好区分的,所以在快步检查的时候,主要是轻度跛行的分析。大家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观测:蹄音、头部运动、臀部运动。另外,如果检查场地是沙地时,也可以用蹄迹来辅助判断。

蹄音:马蹄碰到地面时发出的声音。健肢的蹄音高、强。而患肢因为有疼痛不用力踏地,或者提举不高踏地无力,所以声音相对比较低。因此如果听出马的蹄音有明显高低之分,则应当注意跛行的可能。

头部运动:头部运动是健康前肢负重时,头低下,患前肢着地时,头高举,以减轻患肢的负担。点头的时候,会有头的摆动,特别是上肢前部肌肉有疼痛性疾患,当健康前肢负重时,颈部就摆向健肢一侧。

臀部运动:主要是后肢有跛行时,为了把负重转向健康肢,在健肢落地负重时,臀部显著的低下,而患肢着地的瞬间臀部高举。

两前肢同时跛行时,肢的自然步样消失,病肢驻立的时期缩短,运动时提举不高,蹄贴地面前行,而且运动快,肩强拘,头高扬,腰部凸弯,后肢前踏,提举较平常高。重度跛行时,快速运动比较困难,甚至不能快速运动。

两后肢同时跛行,头低下,后肢向前方伸,前肢后踏。运步时步幅缩短,患肢很快迈出,步态拙劣,举肢比平常高,后退困难。

同侧的前后肢同时得病时,头部及腰部呈摇摆状态,患前肢着地时头部高举并偏向健侧,健后肢着地臀部低下,反之,健前肢着地,头地下,患后肢着地时臀部低下。

对角前后两肢同时得病时,患肢着地,躯体举扬,健肢着地时,劲部及腰部低下。运动过程中,身体呈现起伏状态。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5/5 11:25:53编辑过]
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烦忧。长空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QQ:51212005,Email:51212005@qq.com

已有(5)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安涛 发表于 2009-5-15 10:09:00

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575

回帖

4206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206
东方小白龙 发表于 2010-9-28 12:25: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774

回帖

696

积分

版主

积分
696
QQ
远方战骑 发表于 2011-1-20 13:22:00
值得马场饲养者借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10

回帖

4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4
yang888 发表于 2013-9-17 22:53:00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07

回帖

375

积分

卡巴金的串

积分
375
QQ
cctiger 发表于 2014-5-28 13:19:20
学习了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