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鞍的种类

[复制链接]
凌东风 发表于 2009-8-23 20:36: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13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和坦帕又称西部鞍。这种鞍子鞍座特深,前鞒特高。西部牛仔骑马都喜欢用这种鞍子。

 

西部鞍是美国西部牛仔特有的鞍具,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西部鞍由西班牙马鞍演化而来。19世纪早期,生活在墨西哥的西班牙牧童广泛使用西班牙鞍具,临近的德克萨斯州牛仔们受其影响并根据自身牧牛的工作特性,设计创造了最早的西部鞍。

 

早期西部鞍受到西班牙鞍款型的影响和启发。西部鞍成为牧场牛仔工作生活形影不离的亲密伙伴,成为竞技牛仔参赛不可或缺的帮手,并成为当今世界各大Rodeo顶级赛事的必备奖品,由此可见西部鞍在西部文化中占据的绚丽而重要的位置。

       多年来,西部鞍在选材、工艺、实用性和美观性等各方面都随着牛仔文化的不断发展而改进,牧人竞技运动的产生是西部鞍进一步发展变革的转折点,除适应牛仔日常工作需要之外,西部鞍迅速的因各项竞技运动的特有需求而分门别类,以帮助竞技选手们更好的提高比赛速度或更好的完成比赛动作。当今西部文化中广泛流行的西部鞍种类为绕桶(Barrel Racing Saddle)、套牛鞍(Roping Saddle)、截牛鞍(Cutting Saddle)、驾驭鞍(Reining Saddle)、展示鞍(Show Saddle)、牧场鞍(Ranch Saddle)、长途鞍(Trail Saddle)、全能鞍(All-around Saddle)和奖品鞍(Trophy Saddle)


    一盘好西部鞍需要选用厚实的优质牛皮,根据马的品种特点,不同的竞技项目与人体结构以及运动的科学原理设计造型与尺寸,再以传统手工皮匠刻上精美的刻花、镶嵌夺目的银饰。一盘制造精良的西部鞍加上细心保养,可以持续使用几十年,成为牛仔家族代代相传的纪念品。西部鞍主要由桩头、前鞍桥、座位、后鞍桥、裙摆、肚带、镫片、脚蹬、标牌、这些部位构成。

 

    绕桶鞍(Barrel Racing Saddle):是适用于绕桶赛的专用鞍具。急冲、急停、急转是绕桶赛的主要技术动作,因此,绕桶鞍整体结构轻巧灵便、线条简洁,减轻马在急速运动中的负重,并便于骑手在比赛中快速移动身体;桩头细长,便于骑手急转时手握桩头,支撑身体平衡;后鞍桥饱满高翘,在急转时给予骑手更好的承托;座位与镫片部位通常采用翻毛皮材质,增加胯下与腿内侧的摩擦力。由于国外绕桶赛竞技多为女骑手,所用马具也常见红、粉、绿、蓝、紫等七彩颜色,与鞍毯、缰具、绑腿及骑手服饰相呼应,绕桶鞍因此常以绚丽活泼的彩色牛皮作为装点,呈现其特有的西部女士鞍具文化色彩。


    套牛鞍(Roping Saddle):适用于套牛赛、摔小牛赛及牧场套牛工作等运动。套牛运动涉及急冲、急停、急转,套牛、拉拽、绕索、上下马等快速动作,套牛鞍通常较重,整体坚固的结构和异常厚实的皮质可以坚韧的承托套牛巨大的拉拽力;桩头与前鞍桥憨实粗大,在套索绷紧时能给予强大的支撑力;座位宽大、平坦,适合体格偏粗壮的套牛马,并给骑手充分的移动空间,更敏捷的上下马。加大摩擦力的翻毛皮也是套牛鞍座位常用的选材;镫片既宽大又灵活,便于骑手急停急转时快速移动双腿;脚蹬宽阔,避免上下马时牛仔靴卡在脚镫中。


    截牛鞍(截牛鞍Cutting Saddle):适用于截牛赛和牧场工作。截牛最典型的是飞快的横向移动,因此,截牛鞍整体线条既简洁流畅,平坦光滑的座位、低角度的后鞍桥给予骑手更灵便的移动空间;细长高耸的桩头便于骑手抓握,加强身体平衡;镫片位置偏前,滑动异常灵活,既能适合横向移动时腿向前踹,更好的保持身体平衡,又能在快速变化时不拖泥带水;有的截牛鞍将脚蹬设计成圆形,骑手双腿前踹时脚蹬卡在牛仔靴跟槽与靴邦两侧,加强支撑性。


    驾驭鞍(Reining Saddle):适用于驾驭赛,也适用于新马调教。有人称驾驭赛是西部中的盛装舞步,体现马各种步伐的自然与精准、人马沟通配合的默契,涉及各种马术步伐变换,及西部运动特有的急停、急转、定后肢旋转等动作。驾驭鞍的结构最便于人体中心保持竖直;有的款型座位倾斜角度大,后鞍桥饱满高翘,而有的款型座位与后鞍桥都较平坦,适合不同习惯的骑手需要;前鞍桥与桩头低矮,在运动中没有实际的效用,有的练习用驾驭鞍已将桩头部分去掉;镫片竖直,帮助骑手的腿更好的稳定在身体中心下方;比赛用驾驭鞍在鞍桥、裙摆、镫片及脚镫上有精美的刻花和银饰。

 

    牧场鞍(Ranch Saddle):普遍用于各类牧场工作,款型最传统的牧场鞍是各类西部鞍中形状最类似于早期西部鞍型的一种。现今,有些牧场鞍已根据不同的牧场工作需求在细节上进行了各项改革。传统的牧场鞍整体厚重敦实;异常粗大的桩头、光滑的座位、圆滑如半个花盆的后鞍桥是牧场鞍独特的外形;镫片与脚镫都很宽大;牧场鞍如同一个吃苦耐劳的强壮的牛仔,坚韧的承担着繁重艰苦的牧场工作,并默默的给予骑手安全的保护。


    长途鞍(Trail Saddle):适用于长途户外骑乘。为减轻马的负重,长途鞍轻巧实用、简洁素净;前后鞍桥附近有很多圆环或皮条,便于携带长途所需的生活物品;座位平坦,紧实又柔软,增强长途骑乘的舒适性

 

    全能鞍(All-around Saddle):结合了各类西部鞍的特点,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用途。全能鞍有多种款型,以适应不同骑手的各种需求。

+ d. l! x/ J5 [( u4 i" u# N7 `7 J7 o- r2 i& A6 i& m" \7 G ^- @! A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