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自王振山博士的博客

[复制链接]
horseball 发表于 2009-9-11 23:06: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22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谢培亮与中国马篮球

                                                      王振山

“Horseball”这个英语单词,在表面上看来就是“马球”,然而实际上它却不是“马球”,因为“马球”早被另一个更简单的单词“Polo”所独占,据有关学者考证,“Polo”来源于藏语。这样一来,“Horseball”就被一项新兴的马术运动“马篮球”所拥有。根据节省的原则,有短的单词,就决不使用长的。

马篮球运动(Horseball)最早源于欧洲30年代法国军中一位名叫克雷夫上尉(Captain Clave)的人,他当时也是一名获得世界马术障碍赛冠军的人物。其后,另一名法国教练让•保罗•德帮斯(Jean Paul Depons)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把橄榄球和马术结合起来,同时又嫁接了篮球技术,就这样形成了一种国际化的具有观赏性、娱乐性而又相当刺激的马术项目。

谢培亮先生(Mr. Harry Tse)是香港人,他的马篮球之梦诞生于英国。因其曾在英国学习和生活了4年,并接受了英国马文化的熏陶。在那里,他开始学习马篮球,并先后从师于英国马篮球国家队和法国马篮球国家队的教练,这让他成为最早接触马篮球文化的中国人。

这几年,谢培亮一直翻译和撰写马篮球教材,比如写了《马篮球运动入门篇》一书。他曾用了一年的时间将马篮球规则从法文翻译成中文,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本法语版之外的马篮球专业文本。除此之外,他积极推动成立中国马篮球组织,并促成中国成为世界马篮球联合会(FIHB)的观察员。2008年3月,他在北京顺义成立了亚洲第一家马篮球俱乐部。2008年7月,他的俱乐部成立了中国第一家马篮球专业队。2009年3月,他的俱乐部号召成立了亚洲第一支女子马篮球业余队。谢培亮因此也被称为“中国马篮球第一人”。现在,他的俱乐部已经有两支男子队、两支女子队。在他的推动下,他的俱乐部队正积极训练,准备参加明年举行的马篮球世界杯比赛,届时,将是中国首次参加国际马篮球的比赛。

谢培亮先生一心扑在推动马篮球的事业中,他同时喜欢研究马的结构、饲养与营养、用针灸给马治病等等。简而言之,在谢培亮先生的带领下,一帮生机勃勃的年轻人,正为中国马篮球事业拼搏奋斗!

发布于 2009-09-11 21:55        王振山        

h4v6sY

相关帖子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bmw

225

主题

3099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千里马

积分
15535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bmw 发表于 2009-9-12 00:14:00
新鲜上市的文字,一睹为快!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horseball 该用户已被删除
horseball 发表于 2009-9-12 09:35:00

感谢王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指导,我们当尽最大的努力把马篮球办得有声有色的!

BMW兄有空到北京来的话,我们喝杯,再研究。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