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游牧风情

[复制链接]
乌扎拉 发表于 2005-7-21 15:05: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76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宗教信仰蒙古族从远古到名末清初信仰博思教、博恩教也称博穆日古勒,即萨满教,博恩教里最崇拜的主神是“孟克腾格尔”即长生天,也叫苍天或蓝天,把长生天叫做“疼格尔阿巴”意为老天爷。巫师、巫婆专门创造了“长生天”语言与苍天沟通,把苍天的意志传授给人们,因此他们经常使用普通人很难理解的“道墨”意为医术或法术,“希不锡勒格”意为祈祷,“武奇勒”意为诺言,“答阿塔嘎勒”意为祝福,“寓热勒”意为祝颂,“马克塔勒”赞颂,“哈日雅勒”咒语,“诛喝勒”意为诅咒等天语。这些天语实际上是蒙古族口头文学和书面文学各种体裁的源泉。 名末清初,藏传佛教传入蒙古地区,蒙古称它为黄教,清朝存在的290多年间,在蒙古地区兴建寺庙,实施传播黄教政策,结果黄教在蒙古地区占有了一席之地,因此蒙古本土宗教博恩教势力逐渐减弱,甚至消溶于黄教之中,在当时蒙古地区政治、历史、社会的特殊环境下藏传佛教大量吸收了博恩教的许多理念性的积极因素,如法典、仪式、祭祀、音乐、舞蹈、歌谣、法器、习俗等来充实自己,经过很长时间的整合,丰富和发展之后在蒙古地区铺天盖地的传播并且溶入到蒙古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之中,最后成为区别于藏传佛教的黄教,因此各种各样的佛像被挂在每家每户的墙上。

 

二、文化、体育和娱乐蒙古好汉三艺(射箭、骑马、摔跤)博克(意为摔跤手)用的银制泡钉、昭道格(摔跤手用的皮制坎肩)、绣花套寿、香牛皮靴、博克裙子、博克围裙、章嘎(大型那达慕大会上获前四名或前八名博克手脖子上佩带的花缨结子或圈环)、赛马时用的儿童服饰、蒙古袍、缎带、帽子、靴子、马鞍、装饰赛马用的五彩缎、射箭时用的弓箭、箭球、靶。 蒙古象棋,国际象棋的前身,乐器有马头琴、四胡、三弦、笛、胡必斯、蒙古琴等。

 

 

三、牧马蒙古民族的牧业经济是属于典型的适合生态环境,爱护草场为前提,分四季轮牧以保证人和自然,畜牧与草原平衡发展的古老传统而和谐的游牧文化。马是不分昼夜在野外寻觅新鲜嫩草和清澈甘水的家畜。牧马人的主要工作是白天放马、夜间守马、早春按驹等。蒙古人从古至今保留着挤马奶,酿马奶酒的传统文化和风俗。因为马奶营养高、价格昂贵是属稀有饮品。方法是:马群吃嫩草吃饱以后,家门前打好牵绳,然后抓母马,给马驹佩带好笼头以后栓在牵绳上,即可挤马奶,挤好的马奶倒到容量较大的容器内,用杵多次搅拌生成酸曲、酿酒即可。到清明前后剪马鬃、烙印马驹、骟公马和训马工作。 牧马用品:马鞍、嚼子、笼头、马绊、马前腿绊、马偏绊子、套马杆、马鞭、火印、蒙古刀子、夹具等。

 

 

四、祭苏鲁顶(正音为苏力德,意为徽章)苏鲁顶是蒙元时期的徽章,又是蒙古军队的军徽,克什克腾部是蒙元时期的各朝皇帝们的御林军,所以克什克腾旗蒙古人特别尊重苏鲁顶仪式,并且这种仪式已成为该部的标志性习俗。 哈刺苏鲁顶是蒙元时期的九大标志之一。哈刺(黑色)苏鲁顶的顶部有双刃矛,其规格是:宽两指、长一尺,矛下边佩有环型铁圈,圈面有81个孔,用三到四指长的枣骝公马鬃制作顶缨,挂在孔中。苏鲁顶有主苏鲁顶和子苏鲁顶两部分组成,主苏鲁顶木杆长16尺,子苏鲁顶木杆长9尺,立苏鲁顶时以主苏鲁顶为中心,周围附立四个子苏鲁顶的顺序把全部苏鲁顶插立在龟形石雕座上。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我骑马,我健康,我快乐,我自由! 13911799993 wu@horse.org.cn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沙果 该用户已被删除
沙果 发表于 2005-7-27 15:14:00
真长知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bmw

225

主题

3099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千里马

积分
15535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QQ
bmw 发表于 2005-7-27 15:58:00
关键词:萨满教、长生天、黄教、射箭、骑马、摔跤、博克、那达慕、马头琴、马奶酒、苏鲁顶 一个马背上的特色民族!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