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马淋巴组织液外渗与千古之迷汗血马的关系

[复制链接]
Lemon_tree 发表于 2010-9-4 02: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53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刚才在寻医问药区看到一篇关于马淋巴组织液外渗如何治疗的帖子,阅读后很受启发,因为本人在沽源闪电湖骑马的时候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所以产生联想,那就是汗血宝马,这一千古名马名称的来历。

关于汗血马何以被命名,有如下的讨论,摘自本论坛:

—————————————————————————————————————————————

疑问一:“汗血宝马”会流汗如血?
 

传说,土库曼斯坦有一条神秘的河,凡是喝过这里河水的马在疾速奔跑之后就会流汗如血。闭眼想象:残阳下,一匹体态优美的马飞奔如箭,挥汗如血,这样震撼人心的景象恐怕正是“汗血宝马”名噪一时的原因之一。

对于这种现象的解释,学者们则各执己见。

有关动物专家猜测: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马匹在奔跑时体温上升,使得少量红色血浆从毛孔中渗出造成的。因为马在高速奔跑时体内血液温度可以达到45℃到46℃,但它头部温度却恒定在与平时一样40℃左右。阿哈马的毛细而密,这表明它的毛细血管非常发达,在高速奔跑之后,随着血液增加5℃左右,少量红色血浆从细小的毛孔中渗出是极有可能的。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的马匹专家研究员王铁权介绍说,“有外国专家曾对‘汗血宝马’的‘汗血’现象进行过考察,认为‘汗血’现象是受到寄生虫的影响。清朝人德效骞也在《班固所修前汉书》一书中解释为是马病所致,他认为存在一种钻入马皮内的寄生虫,这种寄生虫尤其喜欢寄生于马的臀部和背部,因而马皮在两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往外渗血的小包。不过这种‘寄生虫’到底是何方神圣,现在还无人知晓。”

南京农业大学的郑亦辉教授则认为“寄生虫说”很难成立。他认为,“流汗如血”也许仅仅是一种文学上的形容。马出汗时往往先潮后湿,对于枣红色或栗色毛的马,出汗后局部颜色会显得更加鲜艳,给人感觉是在流血,而马肩膀和脖子是汗腺发达的地方,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阿哈马在疾速奔跑后肩膀和脖子流出像血一样鲜红的汗。

————————————————————————————————————————————

多年来大家莫衷一是,而我则产生一个联想,那就是:汗血宝马之所以流血汗,是因为骏马在剧烈运动后,肩膀、脖子和腹部等部位出现淋巴组织液渗出,在皮肤下形成鼓包,这个现象尤其在马匹长途奔跑后更容易出现。其中约有20%的几率,外渗的组织液中会含有血液,呈现出红色。如果这些组织液透过皮肤掺入马的汗水中,则会给人以马在流汗血的感觉。

“日本马匹研究人员清水隼人在东京大学举行的马匹研究会议上,公布他在中国新疆天山附近发现“汗血宝马”的证据。根据他拍下的照片显示,那匹马肩膀流出鲜血一样的液体。据说,他是去年8月在天山西部发现了“汗血宝马”。

清水说,那匹马在高速疾跑后,肩膀位置慢慢鼓起,并流出像鲜血的汗水。这与我国汉代司马迁所著《史记》中记载,“汗血宝马”不但能日行千里,更会从肩膀附近位置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极为吻合。”

其实,汗血宝马一直都存在我们身边,如果说阿哈马被认为就是汗血宝马,那更多的是从地域角度来认定。而从现存的阿哈马来看,更多的时候是被圈养而非骑乘,所以很少会有剧烈运动,出现汗血的机会也会更少。即使非阿哈马,也同样会有汗血的可能性,因为现有的马匹淋巴组织液外渗的例子也几乎都不是从阿哈马身上发现。

此处并非否认现在大多数专家和马匹爱好者的习惯看法,即认为阿哈马就是汗血宝马,只是从个人很少的一点点经验,并参考了一些兽医对马匹淋巴组织液外渗的研究,得出的一个推论,提供给大家思考和讨论。阿哈马的神骏是谁都不能否认的,只是汗血,是不是一定就只出现在阿哈马中呢?


h4v6sY
QQ:41792704,人在安徽合肥。人生三乐:骑马、放歌、交友。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9

主题

290

回帖

2544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悍马

积分
2544
QQ
Lemon_tree 发表于 2010-9-4 02:56:00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