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场迎首批大学生骑师 赛马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复制链接]
跑跑027 发表于 2011-1-17 11:45: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59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18个月训练,我国首批赛马大学生,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马术专业的14名学生,日前获得东方神马集团颁发的策骑证书,正式成为武汉市东方马城的员工。赛马场上来了大学生赛马师,科班出身是否占据优势,请听湖北台记者丁洁的报道。

  策马扬鞭,赛马师你追我赶地冲向终点,这是在赛马城常见的情景,然而这样的场面您见过吗?赛场上驾驭马匹的赛马师全是大专院校马术专业培养的大学生,他们就是武汉市东方马城赛马俱乐部刚刚招聘的14名员工。2008年,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赛马产业管理专业,培养赛马人才,原定招生40名,实际录取了94名。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马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林介绍,这个专业有广泛的市场需求。

  李林:赛马产业管理专业的开设是根据武汉市赛马运动发展和赛马产业的兴起,因为武汉市在打造“赛马之都”,所以我们这个专业是根据市场对赛马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

  赛马产业管理专业学制三年,第一年是理论学习,学习的内容既有普通大学生的基础课程,如政治、英语等,也包括赛马赛事组织与管理、马房管理、马匹护理,甚至赛马专业英语等专业课程,从第二年开始学生进入马场进行实践学习。这样的内容设置也正是赛马专业与普通赛马师培训重要的区别所在。学校马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林:

  李林:从素质教育来说,相关的支撑的课程都要学,就是说这些学生出去要达到一定的素质,而不仅仅是会骑马。

  在打好理论基础的前提下,2009年6月,经过选拔,18名马术专业班的学生,走进东方马城,成为我国首批大学生骑师班的学生。一年半的时间内,经过多次考核,14人顺利迈过策骑关。接下来,他们将再通过3至5个月的内部试闸和测试赛,转为见习骑师,取得参加正式赛马比赛的资格。而从见习骑师到骑师,则要在大型赛事中取得30个跑马第一的成绩。董敏是14名获得策骑证书的学生之一,这位不满21岁的武汉女生渴望能成为一名目前在全国极为少见的女骑师。

  董敏:想是想成为骑师,因为在国内现在还没有什么女骑师,我就特别特别喜欢这些马,自己对这个(赛马)还比较感兴趣,但是还得要付出很大很大的努力,因为确实很难

  获得策骑资格的14名大学生,都与东方神马集团签订了5年的工作合同,东方马城将承担他们的培训费。对于这次招聘的14位马术专业的学生,入行20年,负责培训他们的东方马城练马师苑志明表示十分满意。

  苑志明:这14个人在我带的过程中都很刻苦学习,也非常认真。他们文化比较高,身体协调性好,教给他们的东西很快很容易就接收,素质各方面都比较优秀。

  据了解,距离首批赛马产业管理专业大学生毕业还有半年,94名毕业生已经基本找好用人单位,李林书记介绍,从目前来看,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乐观。在这些毕业生中,最紧俏的是骑师,其次是赛事管理和马房管理的人才。我国现有各类马术俱乐部200多家,社会对赛马专业的人才需求达10万人,从目前的学校培养人数来看仍然是供不应求。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