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双狮绣球木雕挽鞍

[复制链接]
SLIK 发表于 2011-3-21 01:37: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200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贴图]双狮绣球木雕挽鞍

[贴图]双狮绣球木雕挽鞍

[贴图]双狮绣球木雕挽鞍

[贴图]双狮绣球木雕挽鞍

双狮绣球木雕挽鞍

狮子形象基本上是随佛教或者与佛教同时传入中国的,据《汉书礼乐志》,汉代民间流行「狮舞」,两人合扮一狮,一人持绣球逗之,上下翻腾跳跃,活泼有趣。「狮子滚绣球」图案,即来源于此,原系民俗喜庆活动,且寓意祛灾祈福。

民间俗传,狮为百兽之王,雌雄二狮相戏时,它们的毛纤缠在一起,滚而成球,小狮子便从中产出,双狮滚绣球又有了一层繁衍生息的含义。

总之,系传统吉祥纹样。然挽鞍多系生产用具,少有雕琢,故此物有一定独特性,当有其收藏价值。

进一步从木质木色分析,一般载货大车的配件木色多偏白与浅黄等一般木色,而晚清富裕人家的二轮轿车配件如轿阁、辕凳等木色多偏棕褐色、茶色等深色,此其一;其二载货大车配件器物多粗重,而载客轿车所配器物却不乏精细之作,往往一个小物件上就有琴棋书画很多题材;其三从题材看,或是大家女眷所乘马车的配套挽鞍。

基本可以判断,这应是象征地主身份的中式载客轿车的驾辕马所用的挽鞍。这种马车在清末民国时尚常见,最后的一批在分地主家产时多被拆散做农业生产用,配件散落,以至鲜有全车传世。就西北局部地区而言,这种马车及系列配件的集中产地在西安,那里的手工车匠们曾经制造着西北最为精良的畜力载客轿车。

实物来源地: 
  
甘肃 张掖




h4v6sY
更多产品图片 请浏览【唐古特马具】淘宝网店 http://shop35262226.taobao.com 【唐古特马具】中国六大牧区〔西藏、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主流马具供应商 地址: 原产地 中国 甘肃 垂询方式: 手机 139193六510柒

已有(4)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02

主题

5364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19929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花香 发表于 2011-3-21 09:14:00

很独特,有古风。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铁骨柔情 发表于 2011-3-21 09:22:00
好东西!给老弟顶一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FH

29

主题

109

回帖

5639

积分

古典舞步马

积分
5639
QQ
FH 发表于 2011-5-20 09:03:25
我在乔家大院旅游时 也见过这样的马鞍 不过买这个精致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1-11-3 15:09:18
没有想到的是, 前几天,我九十五岁的姥姥肯定了我的考证,她早年的轿车上就有这样的挽鞍。 哈哈 真是喜出望外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