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马种保护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矮马将迁新居

[复制链接]
宁强马 发表于 2011-6-10 12:12:5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13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由中央财政投资15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000万元的宁强马种保护项目日前正式启动。宁强县准备在新征的200余亩土地上为宁强矮马修建一个融保种、马术表演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家”。

  宁强马属中国地方畜品种的地方马种,主要分布在嘉陵江流域的曾家河、巨亭、太阳岭、燕子砭、青木川等乡镇。属西南马种,其特征为耐艰苦、体型轻小、适应山地活动。宁强马知名度最高的当属身高低于106cm以下的宁强矮马。宁强矮马是春秋战国以前古羌人从青海牧地南下西南,进入宁强时遗留下来的马种,主要用于驮运货物、拉磨、骑乘等。自上世纪80年代传统养马业逐渐衰落后,宁强矮马数量和质量逐年下降,达到濒临灭绝的边缘。

  2003年4月,宁强成立陕西宁强矮马保种场,将30余匹品质优良的宁强矮马迁入该场重点保护,2005年向农业部申请将宁强矮马场列为国家级保种场,2006年6月2日农业部将宁强马列入了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07年农业部又批准了投资165万元的宁强马保种项目。

9 P# J- S/ Z& b1 t' |* h. B   今年5月,宁强县在加快保种场征地、图纸设计进度的同时,派人专程到北京一家马术俱乐部学习饲养管理、驯马、马缮档案、配种、繁育等技术。经过抢救性保护,目前宁强马存栏250余匹,其中106cm以下的宁强矮马180余匹 . K+ h, F( p. y! e% A/ D* g& R9 ]# g& P8 M2 E: b- D! A ; M: W6 h/ `. ]# h ( |% p: {0 x) I: j8 o0 n9 O P( D% ^9 }/ f b5 E3 h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